写作,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上篇)

我喜欢上写东西是从中学开始的。

那个时候上课很枯燥,自己学习成绩又不好。当时唯一喜好的事情就是解化学题,也靠解化学题来让大脑休息。

记得初中二年级语文课本后面有一段声律对仗,读来很有韵味。

至今都记得一部分:

云对雨,雪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雷隐隐,雾蒙蒙,日下对天中。

从那时候起,开始对诗词有了兴趣。

在初三年级的一次联谊会上,有一道题要考“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前半句是什么。

这是岳飞满江红的段落。课本正文上没学过,我是唯一回答出来的,因为我不务正学。

有一次在上英语课,窗外下了雪。我看着雪花片片飘落,忽然就有了诗意。

于是提笔写了一首我自认为的诗:

梦雪

下雪了

你来了

为何如此迟缓

是这里的冬天不够可爱吗

还是你在路上做梦了

我也做梦啊

时常梦见你

今天你真的来了

而我的梦却调零了

英语老师在讲台上继续声嘶力竭,我却听不到任何声音。

我完全被此刻的诗意和自己写的诗迷住了,这种感觉真好。

从此以后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写下了很多自认为不错的诗词。

现在回头看看,只有一首确实不错。这是一首元曲的填词作品:

小令:中吕---拟某人某事

来叩门心事重重,拜领导笑脸盈盈。

论密事声音悄悄。见钞票醉眼朦朦。

对人民忠心耿耿,办此事一定勤勤。

盼来客真的就来客,想此事的确是此事。

说清廉不见得清廉,称优秀怎知他优秀?

今夜 ,天黑谁人知?彼此心自明!

后来每次看到这个,都觉得自己像个愤青。

这一篇是我在离开校园之后写的。

从此我便踏上了伪文青之路。

那时候网络上还没有文青这个词,当然,我也不知道网络是个什么东西。

类似的短诗越写越多,于是想着发表。给河南一个杂志社投过稿,后来收到参赛通知,结果要收80块钱的报名费。

我当时的月工资还不到300块。给对方回了信。收到回信:为了支持广大青年作者的梦想,所以决定只收最低成本费45块钱。

凑了钱,却没找到乡镇里的邮局,最后这事只好作罢。

其实当时不懂,对方的回信除了我的姓名和文章标题是手工填写外,其余内容全部都是机器打印的。这明显是套路,这些相同的内容一定是发给每一个投稿的作者,而每个付费作者最后必然会收到一个荣誉奖状啥的东西。这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所以有这样的推测,是因为我投稿的内容和标题。当时写的什么狗屁内容已经记不得了。

只记得那个标题:《假如有一天我突然死亡》。这是什么鬼东西?完全没有一点文学的气息嘛!这样的文字怎么可能会被选中参赛资格?

后来还傻乎乎的找到了我们当地的文联主席。结果文联主席为了不打击我的写作热情,特意在其中一期文艺杂志上刊登了我的两首小诗。

这件事给我的鼓励很大,因为我终于在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文字。

这件事情也给我打击很大,因为文联主席告诉我,杂志从前的刊号被取消了。

杂志没有刊号意味着不能卖钱,不能卖钱意味着作者没有稿费。

原来写作不是一个饭碗呀。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动笔。再次动笔是好几年之后了。内心对文学的喜好始终是藏不住的,这喜好如同烈焰一般炙烤着我。

当时写了一首诗:

如果,可以

如果可以,我们做一世的朋友,

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分担忧伤;

如果可以,我们做一世的朋友,

一起努力拼搏,一起进步成长;

如果可以,我们做一世的朋友,

一起云游天下,一起博览群书;

如果可以,我们做一世的朋友,

一起面对挫折,一起奋力拼搏;

如果可以,我们做一世的朋友,

一起谈古论今,一起笑看人生;

如果可以,我们做一世的朋友,

一起经历沧桑,一起百年相望。

现在想来,那时候真是天真。一点都不了解人性,所以才会写出这样的文字。

很多年以后,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我发现小说才是传达文学作品的真谛。

于是我喜欢上了小说。

读了很多小说,也读了很多关于写小说的书籍和作品。

终于明白,所有的一切都是套路。

小说如此,人生亦如此。

真情如此,假意亦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每个故事讲到最末,听的人都喜欢问“后来呢”。 “和喜欢的人一起去看五月天的演唱会”,这是我青春时候的心愿之...
    孤岛有音阅读 796评论 2 3
  • 1497 : Queen Attack 简单过分不记了... 1498 : Diligent Robots Des...
    codingXue阅读 638评论 0 0
  • 1.昨天黄老师打电话告状,班里贺昭昭,志远志,徐宇阳,赵明哲旷课,说学生全是铃声响后才进的教室。一阵头大,开学15...
    三河散人阅读 216评论 0 1
  • 比特币是区块链上的一个应用,而区块链不等于是比特币。从比特币诞生到现在已经被证明为最成功的区块链技术,由于比特币是...
    102豪豪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