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假面“爱人”

托尔斯泰曾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将“家庭”换成“婚姻”,同样如此。

在不幸的婚姻当中,比起夫妻双方撕破嘴脸,毅然离婚,更让人觉得可悲和痛心的是:明明已经没有爱,却还要在世人面前假装爱深沉;明明心字已成灰,却不让眼泪人前垂。双方用最美的微笑,演绎着婚姻中完美的假面“爱人”。

我记得多年前看过一个关于“家庭和婚姻”的采访,采访的对象是一对金婚夫妇,这对老人一起走过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扛过三年的大饥荒,一起见证了孩子的成长、经历了亲人的离世,他们彼此生死相依、相濡以沫,是周围人眼中的恩爱夫妻。

5年前的采访,画面中他们一直紧握着对方的手,讲到记忆中的趣事,会相视一笑,彼此依偎,让人心生羡慕和感动,背景也会穿插放映着他们日常生活中一起买菜、跳舞、看书、逗曾孙的温馨画面。

5年后的采访,老太太已经离世,老爷爷躺在病床前,采访的最后一个镜头我至今难忘,记者问他:“这辈子您和奶奶相爱了一生,如果有下辈子,您是否还会选择跟她在一起。”老爷爷停了几秒钟,摆了摆手,说了两句“算了,算了”,侧过脑袋看向窗外,眼神中透出一丝悲伤。

这对金婚老夫妇看似相爱相守了一生,可最后老人用轻轻的一摆手,将婚姻中难以言语的无奈和痛楚还是挥到了我们面前,我想他最终还是不想再欺骗自己。

结婚的时候,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誓言,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无论人生的顺境逆境,两个人都不离不弃,彼此相爱,直到永远。结婚后,我们发现曾经的爱是真的,以后的不爱也是真的;只是相爱时我们会大声说出来,让很多的人一起见证,而不爱了即使有千言万语,也只能埋在心中啜泣,不敢、不想、也不愿与外人道。

在中国,大多数人的婚姻从来就不是两个人的事,它是两个家庭的事,也是这个社会的事;婚姻之中,赢了是别人眼中的一生幸福,输了是别人口中的流言蜚语,撕毁一纸婚姻合同容易,消除一世的影响很难。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把婚姻活给了别人看。

今年4月份白百何出轨事件曝光,舆论一片哗然,曾经娱乐圈的模范恩爱夫妻,一时间成了新闻头条最大的笑话。2015年录制《鲁豫有约》时,陈羽凡是那个开心讲述向白百何求婚时,送上999朵玫瑰的“浪漫老公”,白百何是那个数花数到“烦”的幸福妻子;录制《跑男》的时候,陈羽凡也还是那个不忍心向白百合泼水、期待对方给他生个闺女的“假老公”,白百合也还是那被摁在地上撕名牌时撒着娇的妻子;只要站在镜头前,他们就是羡煞旁人的恩爱夫妻,经常撒一地狗粮,让世人仰慕。

然而娱记的几组长镜头终究还是戳穿了这层假象,陈羽凡面对舆论的浩浩非议时,公布他们在2015年就已离婚,但依然抵不过悠悠之口,至今仍让人唏嘘不已。他在给白百合《让我最后一次守护你》这封信中,这样说道:“身处娱乐圈,形形色色的诱惑摆在我们面前,站在离贪婪与欲望、梦想和成就最近的地方,我们都过于珍惜自己的羽翼,太在意公众面前的光鲜外壳,太注重各自的发展和商业价值,忽略了婚姻和家庭才是我们在一起的真正意义。”

前段时间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凯丽饰演的吴惠芬假面爱人让人印象深刻。身为高育良书记的夫人,她慈爱、亲和,却又滴水不漏,每每出场都表现非常的得体;电视剧的前半部分,吴惠芬与高育良之间简直就是一对模范夫妻,不仅在外人面前恩爱有加,在私下里也常见二人分析汉东官场。直到一次密谈后,二人在楼下互道晚安,分房而睡,恩爱的表象才被击的七零八碎。

片子结尾高育良被抓,吴惠芬对学生侯亮平谈起这个问题的时候,她说:“不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就更不好了!实话说吧,老高需要我做幌子,我也需要老高的权力给我带来的荣耀和便利,而且我也不想让那些一直嫉妒我的人笑话我,现在的人心很可怕,有些人就怕你不倒霉!亮平,你……你可以把我看作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在婚姻的万千姿态下,“假面”对应的“真相”不是不爱了,而是作为自由的个体与需要承担责任的社会对立,是虚荣、自私、焦虑、恐惧的自己与嫉妒、歧视、憎恨、嘲笑的他人对立,甚或是被爱包裹、迷惑、绑架、磨砺的自己与自己的对立。

王尔德说:“结婚是因误解而成立的。”但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一个被误解的世界,既然误解是永恒,那么在婚姻中,我们就不要去期待所有的人都懂你,勇敢取下假面,活出自己的真即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