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你的负能量,释放给最亲的人

         当我准备写这片文字之前,是刚刚结束与父亲的争吵,在一气之下,马上跑到我的小阁楼,习惯性躺下,打开电脑,敲打着键盘,无言的述说着......

        争吵的的导火索。是一件小的不能在小的事情上,父亲上山摘了山苍子(一种植物开黄花所结的 果实)准备明天去集市上卖,因为明天要早早的去,可是父亲摘的时候比较马虎,参杂了很多的树叶,有树叶的山苍子是不会有人收的,所以必须的在今晚睡觉之前把多余的树叶给挑选干净了。在他一放下装有山苍子的蛇皮袋自的时候,我便把簸箕摆在箩筐上,把蛇皮袋用手解开绳子,提过来往簸箕里倒,坐在小板凳上开始左右手齐开工挑选。

        因为正直傍晚,家里蚊子有些许多,嗡嗡嗡的声音一直通过空气,传到耳朵里,便只能打开风扇吹,希望风力可以减少蚊子的干扰。只是似乎没有起到什么效果。蚊子还是不依不饶的叮咬过来,一咬马上涌起一个包,奇痒无比。于是与蚊子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拍了肩膀拍大腿,拍死一个算一个。

        却似乎丝毫没有减少蚊子的频繁攻击,反而越战越勇了起来。没办法,我和弟弟只能举手投降,撤出我们的领地,到屋外的院子里乘凉,一边不时的刷着手机,玩着单机小游戏,没有蚊子的骚扰,倒也自在......

        不一会儿,父亲回来了,说:“走开,挡到道了,快一点走、快一点走。”

         我和弟弟连连以最快的速度搬起椅子坐开,避之不及。

        父亲呢,把挑在肩膀两头的山苍子用力一甩下,装着山苍子的蛇皮袋便麻溜的发出“啪”的一声,带着冲击力,稳稳当当的落在了地上。此时父亲又把手上的芋荷苗松开,也同样让它到地上,然后快步进屋、拿碗、筷子,去酒坛子里舀来新酿造的糯米酒,做完事后来一碗糯米酒,是父亲五十年来养成的习惯,既能止渴,又能适当的填一下饥肠辘辘的肚子,而我更是自小吃着甜甜的糯米酒长大的!

         经过开水的冲泡,父亲左手端着碗,右手拿着筷子出来了,坐在屋外的墙角上,一边津津有味的品尝着糯米酒,一边饶有兴趣地说着今天在山上摘山苍子遇到的事:“山上的草很多,加上太阳一晒,人从树林里过,身上马上就会长红坨坨,今天找了一上午,都没找到一棵长的密的山苍子树,都是稀疏的,摘起一点兴头都没有。还有今天肚子好饿了,把饭挂在你伯伯家的茶树上,结果你伯伯肯定是做恶作剧了,嫌我清明节没去给他烧纸钱,把我的饭都给弄起倒掉了,害得我找保温饭桶,都找了好久才找到......”他一个人可以自顾自的说半天。

        突然,父亲话锋一转:“明天我就要去赶集了,是冰棒吃起撑着了?都不去选山苍子的叶子了!看我明天还会不会买冰棒给你们吃,天天事就一点都不做,就知道那个手机划来划去,盯着它有什么好笑的,希望又掉着地上,把屏幕掉起开掉就好!”

        “唉!唉!唉......早知道你们是这个样子,就不该养,我就一天到晚,那么吃亏,你们心里也过得意?”

        字里行间都是一番酸酸的奚落语气,至少在我的耳朵听来,显得分外的刺耳!

         满腔怒火的小宇宙不在抱怨声中冷静,便是在抱怨中爆发!当然,我选择了后者!

        “你们看到我们选了那么多的树叶出来!不知道你整天哀声叹气干什么!都叹了五十年了,还不是这个样子。”我不满的说。

      “养着你们有什么用?天天吃我的米,用我的电,冰棒撑起还来骂老子呀!事又不做。”父亲嬉皮笑脸的说。

        我生气了:“说的好像我就想出生一样,难道别人家的孩子回家就不用吃饭?不用用电?哪个小孩子不是夏天吃着冰棒过来的,不就是5毛钱一根的冰棒吗,说的我很像很想吃一样!既然我做了事,也说没做,好了!现在,我不做了,我去睡觉了,你就继续念呗!”

        我快速的跑到阁楼上,趴在被子上面,眼泪情不自禁的流下来......

        我不知道别人家的爸爸是不是也像我父亲一样,满嘴的奚落,抱怨,从儿时起,就听着父亲在妈妈面前,我面前唉声叹气的抱怨,现在还是一样的抱怨,其实:就算身边再亲的人,也别把你每天的负能量给他们,听一次。两次表示理解你;听三、五天表示同情;听个二十多年,表示很反感!而且,你的负能量情绪,极有可能会影响爱你的人。

        对于生长在这种负能量家庭的孩子,说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记得我刚出社会工作那会,内心极其的敏感、没安全感,导致工作时,都觉得不那么愉快,更是显得不那么擅长交际,喜欢叹气。可想而知,一个十七、八岁,正值活泼开朗的年纪,天天叹气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

        所有的,都是你自己选择的,既然选择了,就得学会接受、承担后果!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人这一辈子,没有谁是很容易的!

        就像我出门在外一样,工作、感情上难免会有或多或少的事情、问题可是在家人面前,都是习惯性的说一切安好,那些委屈、心酸只有自己去慢慢消化,想办法去解决。

         l记得跟班上的小朋友说过最多的一句就是:哭能解决问题吗(不能)?只有哪些人才总是哭脸呀(没用的人)?连四岁的小孩子都能懂得的道理,希望父亲也懂,尽力别把负能量传给身边最爱的人。会好好说话,本来就是一件高情商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