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美人鱼之若兰——当灰姑娘出现,童话里的王子就不再属于公主

我特意等到现在,等到《美人鱼》的热度过去,才来为若兰写下这一篇,因为我知道,会有一群人,跟我一样恋恋不舍的。

————————————————————————

我母亲说,不后悔,就是等一辈子,她也不后悔。

所以,我叫若兰,心若兰兮终不移。

对错不重要,错了又怎样,只要错的甘心就行了,这是母亲教我的。

7岁那年,母亲去世了。

有一个人来接我,人们叫他四爷。

四爷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若兰,我叫若兰。

“若兰,若兰好,素净典雅,很端庄,就叫若兰,不用改了。”

说完,四爷笑着把我交给身边的人,转身走了。

我开始上各种课,不停的上课,他们疯狂的让我学各种东西。

直到有一天,一个女人带着一堆壮汉闯进来。

我迷迷糊糊的,见到四爷好像来了,恍惚间听到一个男声嘶吼着喊

“你做梦!这是我唯一的孩子!我这辈子都不会再有孩子了!”便没有了意识。

醒来时,我躺在医院,四爷在旁边的躺椅上睡觉。

我动了一下,却觉得浑身剧痛,疼的我嘶了一声,四爷就醒来了。

出院以后,我被换了住的地方,跟四爷住到了一起。

我不光每天上课,还开始有人教我功夫。

我在四爷的房子里,长到12岁,除了保姆和各种老师,还有到处都是的黑衣人,我不知道多久没见到外面的人了。

一天,四爷跟我说,我到了读中学的年纪了,明天就送我去学校报到。

那天晚上,我兴奋的睡不着觉,不能抑制的渴望外面的世界。

第二天,从家里到教室,都有人簇拥着,我并没有机会享受我想要的自由。

很久以后的一天,晚上下课后,我没有理会在校门口等着接我的人们,一个人从早就摸好路线的锅炉房钻了出去。

我走了很久,走到脚都疼了,最后走到了一条两边都是小吃摊的地方。

看到了一个卖烤鸡腿的摊位,我很想吃,可是我忘了自己没有钱。

我问卖鸡腿的,戒指可以换鸡腿吗,他说可以。

我摘下了四爷当做挂坠戴在我脖子上的一个指环,换了一个鸡腿。

我吃了两口,看见一个衣衫褴褛的中年男人,两眼放光的盯着我手里的鸡腿,就伸手递给他了,他接过去,并没有吃,却很小心的拿在手里转身跑了。

后来四爷告诉我,那个指环是我母亲留给他的,我想要去找那个卖鸡腿的人,但是没有找到。

后来我去法国读书,6年都没有回去过,直到四爷说,他老了,累了,希望我能回去,在他身边。

我学的很快,做任何事四爷都很满意,只是他说,我性子太泼辣,不像我的母亲,还说我母亲给我取名叫若兰,但我的个性一点儿都没照着我母亲期望的来。

只有我知道,我母亲的若兰,跟他说的若兰,不是一个意思。

直到我遇见刘轩。

四爷说,这小子很让他头疼,跟他接触的时候要谨慎,别在他手里吃苦头。

可是,每次遇见他,我都免不了吃苦头。

有一次,我路过城西边的一个夜市,就一个人进去转,我总想着,或许我能遇到那个卖鸡腿的,把我的指环换回来。

指环自然是没能换回来的,但是这次,我遇见了刘轩,他一个人站在烤鸡的摊位前发呆。

“怎么,想吃烤鸡啊?我请你啊。”

“若兰?你怎么在这,不会是跟踪我吧!”

“你神经病啊,我跟踪你干什么!”

“呃……没,没有就好,我从来不吃烤鸡的,我先走了,你慢慢吃啊。”

他总喜欢压我一头,拍卖会上,我想要的东西,他总是抢走,那些我觉得再高就不值了的东西,他也要抢走,最可气的是,他每次抢走了以后,都能想出奇奇怪怪的点子,总是比我赚的钱多。

有时候我气不过,说什么也不让给他,他离开的时候,会欠欠的伏在我耳边说,这次,我让着你。

他说话的时候,呼吸打在我脖子上,很舒服。

但是我还是不如他,他让给我的东西,每次都让我赔本赔到发脾气,他见到我还会欠欠的在我耳边说,我就说嘛,你别跟我抢,我都是为你好,你偏不听。

我被气的七窍生烟,他会看着我挑衅的一笑,我反而不生气了。

我很好胜,总想赢过他,却每次都输的气急败坏,但是看到他雀跃的样子,我隐约觉得,比我自己赢了还要高兴。

四爷都明白,他告诉我,不要一会儿像冰块,一会像开水,男人会吓跑的,还笑着说,若兰这个名字啊,真是取错了。

是取错了,不移,不移,果然错了。

不过那个时候,我并不害怕,我每天都对着镜子说,我这么好,他不会不爱我的。

我知道,他没有不爱我,只是爱的很少,少到能把我激怒。

那天我想,我也要激怒他,我也要让他尝尝被轻视的滋味儿。

可是我没想过,那句话一说出来,我就永远失去他了。

他说他从来不吃烤鸡,可是我的人回来告诉我,他跟那个来历不明的女孩吃了半个晚上的烤鸡。

我不信我就这样失去他,不会的,那个昨天还抱我,吻我的人,只是在赌气,男人嘛,总是不成熟,总是长不大。

我又错了,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恨恨的说,他还真不爱我。

我讨厌喝酒,我一个人的时候,从来不喝酒,那天我喝了半个晚上的咖啡,喝酒会醉,但那天我越来越清醒。

第二天,他回来了,我知道,回来也没用。

他从天而降那一刻,我想毁了他,想砸碎整个世界,我不是我母亲,不移,不移,总要两个人一起才行,我一个人不移,算什么。

第一枪打出去,他没有停下,我知道,他不要我了。

第二枪打出去,他没有停下,我知道,他也不要命了。

第三枪打出去,他还是没有停下,我知道,他什么都不要了。

浑浑噩噩的半个月后,我见到了四爷,他们一群人把我带了出来,送到医院,折腾了一大通,又坐了很久的车,到了一家疗养院。

我提起精神,对四爷说,我没病。

四爷憔悴的看着我。

“你是我唯一的孩子,我不能失去你。”

说完这句,他停了一下,我第一次见到他掉眼泪。

“听话,不管有病没病,在这里呆一阵子,只要这段时间过去,爸就送你出国。”

两年,两年过去了,那天,看护过来说,有人要见我。

刘轩变了,他不在挑衅的笑,收起了周身所有的光芒,像一阵风,让我看一眼就知道,是我留不住的。

他说,若兰,我们都差点把命赔上,以后,你会好好的吧?你那么坚强,我知道,你一定会好好的。

我很坚强吗?

是,你坚强,勇敢,果断,你是一个无比优秀的女人。

那她呢?

她啊,哈哈,她不行,她就是一条什么都不懂的小鱼,长了一个人的脸而已。

呵呵,我知道了,你走吧。

来到冰岛的第四年,四爷去世了,我回国,把他和母亲葬在了一起。

事情处理好以后的晚上,我又一个人走到了城西边的夜市,看到一对情侣在吃烤鸡,女孩子长的好看,只是走路的样子很奇怪。

我并没有心痛。

看了那么多好故事,还是没学会好好给自己写一个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吃得哭了吧,我第一次吃也哭了。 喝你妹?马上把我的妹接过来。喝你妈。马上把我妈挖出来。 李若兰:我有钱有身材,追...
    瘦一玄阅读 12,699评论 0 0
  • “有志者立常志,无志者常立志”,一个真正有志向的人,是不会轻易改变自已的志向的,十年如一日去践行,相反无志向的人,...
    黄健歌阅读 271评论 0 1
  • 从有了身孕以后就一直有这种想法,我不想缺席孩子的每次成长,当他咿呀学语时,我会用母爱特有的温柔话语为他加油鼓劲,让...
    湄蓝阅读 107评论 0 0
  • 在殷墟图图和豆豆一起疯玩,图图玩得更野一些。他们发现了蒲公英,一边吹一边拔。我们进行了制止,公共场合不能乱拔。豆豆...
    纶纶妈阅读 314评论 1 1
  • 窗外 青山如黛 白云 风中缓缓 那个嚼了三瓣槟榔 又吸了四根烟的 苗族八零后司机 给我下了第一个马威: 他说 在湘...
    向日葵爱呀爱太阳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