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希望你能感受到孩子的感受

上午8:30,我走出办公室,走廊里传来一个小女孩撕心裂肺的哭声。

办公室在三楼,而三楼一般都是中班、大班的小朋友,按理说,中大班的孩子们早晨来幼儿园不会像这样大哭大闹。

到底是谁呢?

不一会儿,带着棉线帽子、穿着厚厚花羽绒服的中一班的豆豆上楼来了,她边走边哭边扭头看身后的爸爸。

豆豆的爸爸个子高高、胖胖的,很魁梧,爸爸喘着粗气,对豆豆说:“快点儿,一会儿没你早饭吃了。”

豆豆脸上的小口罩已经脱落到只护着嘴巴了,虽然小嘴巴被口罩遮挡着,但丝毫不影响她冲爸爸喊:“你才回老家跟爷爷奶奶种地呢!呜呜呜——”

就在豆豆和爸爸要走进教室的时候,谁知豆豆撒腿就往楼下跑,班里的小雨老师也跟着跑了出来。

眼看豆豆已经下台阶了,爸爸却不着急了,他倚在三楼走廊的栏杆上,看着已经下了两个台阶的豆豆,不急不慢的说:“豆豆,你走吧,你走,我不走了,我在幼儿园里。”

或许是爸爸的话让豆豆感到了诧异,豆豆止住脚步,站在楼梯上,不下也不上。

她带着哭腔对爸爸说:“你表现才不好呢!我表现好!”

爸爸笑嘻嘻的说:“对!对!你表现好,那你回教室吃饭吧。”

一听爸爸说得这么敷衍,豆豆又想要往下走了:“我不去,我今天不上幼儿园了,我表现好,你表现不好!”

小雨老师一把拉住了豆豆,说:“豆豆,爸爸那是逗你玩的,没事儿哈。”

楼梯上,豆豆扭捏着身子想挣脱小雨老师。

爸爸见状,快步走过去,他三下五除二的就将豆豆拎了起来,连拉带拽的把豆豆拖进了教室里。

我询问小雨老师发生了什么,小雨老师急促的说:“也就因为一句话,来园的路上,爸爸对豆豆说‘你表现不好的话,就回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种地吧’,豆豆就生气了。”

话罢,小雨老师起身,赶紧回班去了,我也向她们班走去。

走到三楼走廊的拐弯处,豆豆爸爸已经从教室里出来了。估计是要赶着上班,他的脚步有力而又急促。

我走到中一班门口,就听到教室里面,豆豆此起彼伏的抽泣声,我推门进去,小雨老师边给豆豆脱衣服,边安抚豆豆:“豆豆一直表现都非常好......”

豆豆平时是个大大咧咧的小女生,性格特别外向,会说也敢说。我走过去,看着眼前这个因为生气而不停抽泣的豆豆,心中顿时特别心疼。

我弯下腰,对豆豆说:“豆豆,其实有的时候家长也有做的不对的时候,我特别理解你的感受。”

豆豆边哽咽,边说:“我对爸爸说,我要是那样说你,你高兴不高兴?......爸爸那样说我,我特别不高兴,不开心......”

虽然,豆豆情绪比较激动,但小雨老师摘下她脖子里的围巾时,她没有反抗。我继续说:“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这样,我们可以尝试着去原谅爸爸,好不好?但是,如果你现在不愿意原谅他,也没关系。”我故意把语气放得很轻松。

豆豆的抽泣声小了很多,情绪也慢慢的平静下来。

小雨老师拉着她的手说:“走,豆豆,咱们去洗洗手,回来吃早餐哈。”

豆豆吸吸小鼻子,拉着小雨老师的手去卫生间了。

我从教室里出来的时候,豆豆和小雨老师正好从洗手间里出来了,我看到豆豆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边走边和小雨老师聊天。

我和豆豆打招呼:“豆豆,告别不开心的情绪,愉快的吃早饭吧。”

豆豆点点头,笑着和小雨老师进班了。

虽然这个过程中豆豆的表现好像有些过激,但我看到的是一个五岁的小女孩能清晰的认知自己的情绪,并且敢于将自己感受表达给爸爸——“我要是那样说你,你高兴不高兴?”

虽然你是成人,虽然你很高大,但我一样可以理直气壮的表示我的情绪。

一个五岁的孩子能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真是难能可贵。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中就提到“逗”孩子和“捉弄”孩子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逗”孩子应该是以儿童的快乐为前提。

成人觉得好玩或者想通过“吓唬”让孩子顺从,让孩子着急,哭鼻子,其实这些行为都会给孩子心理上造成伤害。

因为这个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毫无趣味,只会让孩子有不安和不被尊重的感觉,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增加孩子的社交恐惧和对他人的不信任。

作为家长,需要站在孩子的视角去看问题、想事情。

当你感受到孩子的感受时,你的言行一定会有所调整。

那,受益的终究会是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