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大会:北上广,你爱来不来

图片来源网络.jpg

01

一款中国建设银行的app,又被我下载回来了,我怕花着花着就突然显示余额不足了。没有收入的两个多月,很怕自己有一天突然没钱花,交不起房租,吃不起饭,结果昨天一查余额已不足两千。

昨天,我妈还问我,你还有钱花吗?我说,有啊,好着呢。类似这样的善意谎言,我不知道说了多少遍,每次都乐于不疲,因为父母的放心,是我最大的安心。

在广州读大学三年,毕业后留在广州发展,已有一年。直到前天,我在衣柜里找衣服,看到有蟑螂在衣柜里,衣服都被弄脏了,便把家里翻箱倒柜地收拾遍,扫地,拖地,叠衣服,才确切地感受到自己是个广漂。在收拾的时候,心里强烈地感觉到快要混不下去了,要离开广州,要到另一个城市发展。

这时想起朋友跟我说:“你没有钱,怎么好意思辞职?”“怎么不好意思了?”他也没有再跟我纠结这个问题了,转而给我出主意。他已经毕业三年了,完全可以理解我在一个城市里漂着的感受,也知道没有钱辞职带来的后果。

求职的不顺利,其中的无奈和心酸,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确实,在广州找一份好工作安身立命,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求职两个月以来,我没有以往辞职后的颓丧,更多的是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

选择放弃一份工作,却能看清自己的模样,离看清自己的未来发展更近一步,那么懂得放弃,未尝不是一笔财富

02

刚来广州读大学的时候,并没有多喜欢这个城市,喧闹,繁华和我这个穷学生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自然我也看不到这个城市灯红酒绿的生活状态,反而更多的是,感受到冷漠、残酷、淘汰的气息。

到了大二的时候,我渐渐地开始喜欢上这个城市。它,有一种魔力,能让不甘心的人,逼自己一把;能让奋斗的人,有大展伸手的机会;更能让来往的人,感受到一丝温暖的宝贵。同时,它也有一种距离感,靠得越近,被伤害的机会就越大,靠得越远,安全感就越少

一次因公来到湖南出差,协助公司举办湖南榜样高峰会议。筹备期间,我三番五次地主动让经理给我布置任务,出门购置会议所需物品,熬夜到半夜
2点半布置会议现场。会议进行时我扮演着各种角色,哪里缺人,我就去哪,为了拍到一张稍微完美的照片,我可以蹲着,坐着,抢个好位置拍照。我努力着努力着,同事在我旁边指责到:“你怎么把照片拍得这么差,比我的还差,这样的照片怎么用啊?”眼泪刷一下就下来了,偷偷地找个角落哭了起来,捉紧时间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接着继续拍照。

**工作,来不及等你一切准备好才上场,也不会顾及你当时的情绪,而是你上场的时候,能驾驭你的工作,出色的完成任务,如果做不到就滚蛋。
**

在职场上,这是永恒不变的铁律,老板不会在意你是不是受了委屈,也不会在意你为了完成任务付出了多少,他们要的只是一个结果,仅此而已。

会议结束之后,公司全体员工在会议举办的酒店里一起吃晚餐,经理在餐桌上对着全部员工的面说了一番话,我至今仍然记得。他说:“之前他一直觉得90后的工作态度方式不太好,你在会议举办期间积极主动的配合工作,表现很好,今天我就当着大家的面表扬你,你也让我改观了对90后的工作态度。”

出一趟差,我为自己正名,也为同为90后的伙伴们正名,经理这番话拭去了我下午落泪的忧伤片刻,也让我忽略了腿麻痹走路起来的痛苦。

有人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往无前的勇气,并非人人都有,这份工作工资微薄,强大的工作压力,一度让我陷入迷茫和焦虑,开始动摇我留在广州的念头。

一瞬间的念头,也在一瞬间被扼杀了,心里的不甘心,不服气,想要在广州继续奋斗前行,不想过着一眼看到尽头的生活,也不想20岁便被生活的苟且所折服。

广漂的生活,很多时候没有诗和远方,有的是清晰的生存规则,有的是对我们人生的不设限

要不要选择广漂,更多决定于你真正在乎的是什么,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03

朋友们,千万不要意淫广漂的生活有多好,那都是在经历之前幻想出来的结果。

来自陕西的同事,一次跟着老板出差到湖南,历时20天左右,每天睡眠时间只有4-5个小时,每天巡店、写稿、应酬。

这么一下来,体重骤降,足足瘦了8斤,体能虚弱,强大的工作力度,让她一度想要辞职。

未曾离职,她仍是公司的一员,要对工作负责,于是出差休息几天回来后通宵连赶两个PPT,直接在公司睡,连洗漱都来不及,带着疲倦的身体在会议室开会。

说实在的,没有人愿意很努力很拼命地工作,我们愿意连轴转地工作,支撑我们的是责任感、上进心、成就感。

为了在公司站稳脚跟,我们愿意牺牲我们一部分的健康,拼死拼活地工作,以换取公司的认可和欣赏。如果可以轻松一点便能幸福的生活,谁又愿意把自己逼成工作狂呢。

罗振宇说:“选择并承担责任,是成人世界的头条原则,”广漂,不是一条好走的路,不过既然选择了,但愿你在劈荆斩刺的路上,亦能看到一路靓丽的风景,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以村上春树的一段话作为结尾。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宁愿留在你的方圆几里 我的心要不回就送你 因为我爱你 和你没关系
    南有乔木100771阅读 104评论 0 0
  • There is a building of n floors. If an egg drops from the...
    博瑜阅读 533评论 0 0
  • 今天女儿和爸爸在微信交流国外的生活,能感受到开始的哽咽,源于她的心打开了,一个月对亲情的渴望。沟通交流女儿真的又有...
    谢谢我的家人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