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立删

忍字心上有把刀。

1

去商场,看到一个大家经常看到的画面:一个小男孩哭喊着妈妈要买一件喜欢的玩具,妈妈耐心地跟孩子说上次刚刚买了一个相同的,不能再买了。孩子却说颜色不一样,非要再买,孩子拉着妈妈的裤腿坐在地上大哭。

此时,我想妈妈肯定拗不过儿子的哭闹,很快便会掏钱给孩子买下孩子想要的玩具,没想到的是,妈妈用手拉开儿子的手,大声告诉他:“卡卡,我告诉你,已经跟你讲明白了为什么不买,你不许再哭闹,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听了这位妈妈的话,我着实吃了一惊:这个妈妈不一般!

随后,我看见这位妈妈转身去商场其它柜台看东西,把这个哭闹的儿子扔在一边。我观察着他们的举动,我发现妈妈并没有买东西,而是在一旁偷偷地观察孩子的反应,孩子呢,看到买玩具没有希望了,自己也不再哭闹,而是站起身来,擦干眼泪,嘴里不停地叨叨着:“妈妈,我不买了,有一个就够了,妈妈,我错了……”一边寻找妈妈的身影。

妈妈见孩子放弃了买玩具,于是从暗处走出来,和儿子说说笑笑地去逛商场了。

我一直看着这对母子的身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心底里暗暗佩服这位母亲没有被儿子的哭闹打败,而且还告诉儿子: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多么有力的话语,多么正确的育儿理念!孩子一生都会记得:有些事你不能做,你的要求不能太过分,谁都不会让你任意所为,即使是你的母亲,也会拒绝你!

2

想起了闺蜜的事。

一天清晨醒来,手机振动:亲,告诉你,他来找我了,昨晚和我睡的。虽然短短一句话,幸福可是溢满了屏幕。

我发过去一个笑脸,没说话,但我心底里却为他们担忧。闺蜜和男友李高中学相识,走到现在风风雨雨也快四年了,闺蜜深深爱着她的男神李,在闺蜜眼里,他的李就是她的一切。李长相确实帅气,一张明星脸,是让每一个女孩看了都会怦然心动的那种。不幸的是,李父亲早逝,他的母亲独自把他带大,家里条件可想而知。李学习刻苦,一心想用考上好的大学改变家里的状况。这时,闺蜜就开始了自我牺牲,承担起了一切照顾李的任务,为了给李创造好的学习氛围,闺蜜给他打饭,给他洗衣服,给他花钱买补品,给他报辅导班…..简直就是一个优秀的母亲。

高考结束了,李如愿考上了他向往的学校,她高兴得几天合不拢嘴,虽然自己只考上了一个本地的普通的自费三本,但她却为了他的成功而幸福。

两个人都读大学后,闺蜜照样照顾男友,经常不远千里去看他,给他寄钱,男友开始对他还不错,后来渐渐疏远了他,但却不告诉闺蜜另有新欢,闺蜜傻傻的付出着,直到有一天被她发现了秘密。

她哭了,她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男友李找了各种理由,把她哄好了,背地里仍旧和新欢往来,我劝过她无数次让她分手,可李为了花她的钱,哄着她说不再背叛她,她竟然傻傻的相信。

她说忍一忍就好了,我不知道她要忍到什么时候,不知道在她的忍耐下,她的男友李还会怎么样,我却无论如何也不能忍耐她的懦弱,只要告诉她:你无限度的忍耐就是懦弱,你可以允许它不完美,但不允许他没有原则。

有人说,爱情让人意乱情迷,也有人说爱情让人鬼迷心窍,闺蜜这种没有限度的忍耐行为,使我不再听她的唠叨。无论她后来和男友之间发生什么,我都不再关注,无论她给我留言跟我说了些什么,我总会习惯性的打过去一个笑脸,从没有发过一言。

3

办公室里有一个同事,无论是什么事情她都找别人干,办公室里所有的人都成了她的小兵。领导让她讲公开课,她让办公室人给她备课,然后她去表演;开家长会写发言稿,她让别人去写,把成稿拿到校长那里跟校长说一夜没睡自己写的……

办公室里都是成年人,都不愿意撕破脸来拒绝她,只是后来帮她的人越来越少,同事们都是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推辞。特别愤怒的是,组里经常聚餐,每次她都跟着蹭吃蹭喝,却从来没有花过一分钱。

可想而知,天长日久后,一些年轻人就按捺不住了,抓住了一个适当的机会,巧妙地回击了她。

年轻的同事说:“生活中总会有这样一类人,无论做什么事,都不知道自觉,总觉得别人做是应该的,帮助她也是应该的,俗话说的好‘事不过三’,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我们没有理由忍耐一个这样不自觉的人!”

后来这个同事生病回家养病,没有人送她,更没有人去看她。

生活里,有人说“忍一忍风平浪静”,但这个忍究竟是怎么忍,忍的内容是什么,我们需要把控好一个度,没有限度的容忍是纵容他人,痛苦自己,所以我希望每个人的忍耐都有限度,要学会拒绝。当然,并不是你忍不住之后去做过激的事情,而是想办法巧妙回击才是最好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楼灵芝 单位:杭州熙林服饰 【日精进打卡第37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背诵4遍,共174遍; 《大学...
    心镜_8ef4阅读 176评论 0 0
  • 博客http://www.cnblogs.com/grimm/p/5087903.html高德http://lbs...
    凯旋阅读 124评论 0 0
  • http://www.cnblogs.com/frankielf0921/p/5930743.html mysql...
    snail_knight阅读 277评论 0 0
  • 在暮冬过后,这个家里迎来了春天,不仅是季节,也是因为一件喜事—他们的小儿子回来了,在离家数十载之后,在家人已经不抱...
    禾禾污阅读 5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