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一个有本事,没脾气的程序员

开心一笑

【一天,爸爸问儿子:儿子啊,你长大后有没有什么理想呢?儿子问:“什么是理想啊?”爸爸说:“理想就是你长大后想成为什么?”儿子说:“有,我想成为妈妈,这样就可以经常揍爸爸了……”啪,一巴掌盖过去…】

提出问题

成为一个有本事,没脾气的程序员???

唯美图片

解决问题

剑客

有四名大侠,第一个手里提剑;第二个腰里佩剑;第三个后背佩剑;第四个不带剑;敢问各位大侠,谁的武功最高。我们不从其它维度考虑,就从当这四名大侠遇到敌人时,拔剑速度来讲。答案是:手提剑 < 腰佩剑 < 背佩剑 < 无剑。手提剑的剑客,由于武功高,如果选择后背扛剑,剑未拔,即被杀,故只能手里提剑。而背佩剑的剑客,由于武功相对来说,颇高,拔剑速度快慢根本不会影响他的性命。无剑的人,更不用说,此时无剑胜有剑。

剑客带剑的方式既一个人的本事,剑既脾气。锋利无比的剑既能助人,也能伤人。手里提剑,相当于脾气外露,容易伤害别人;腰里佩剑,相当于脾气内藏,容易伤害自己;后背佩剑,相当于脾气后抛,轻松自在;无剑,既无脾气,此乃最高境界也。

程序员的分类

在IT公司中,从本事和脾气的维度上划分,程序员有这么一下几种。

  • 有本事,没脾气
  • 有本事,有脾气
  • 没本事,没脾气
  • 没本事,有脾气

我见过很有本事的程序员,但是不可一世,傲气逼人;我也见过很有本事的程序员,但是谦虚好学,像个小孩。成为那种程序员,都是自己的选择。毕竟程序员是技术人员,随便完成一个excel导入导出等功能,就能实时获得成就感。我只是想说,我们尽量成为第一中程序员,虽然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也要尽力为之。

个人建议

上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中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下等人没本事脾气大。本事是阳,脾气是阴;本事是智商,脾气是情商;只有阴阳协调,智商和情商兼顾,才能算的上是一个合格的程序员。一个有本事,有脾气的程序员,大抵是知识面不够广所导致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里提出几点建议

  • 多看一些技术类书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知道自己的不足,脾气自然就降下来了。
  • 多和公司大牛交流。
  • 多分享。
  • 当觉得自己很厉害的时候,多看看类似于《Thingking in Java》,底层框架实现等有技术含量的知识,傲气自然就降下来了。

读书感悟

来自 金赛《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大全集》

  • 女人的造血功能很强,因此女人生命的活力和耐力比男人大。生物学家发现,男人和女人失去等量的血,男人会比女人先倒下。
  • 女人一般来说确实比男人更坚韧,男人可能有力气,坚强。但是耐力往往不如女人,所以我觉得男人和女人在生理方面肯定存在巨大的不同,而这种不同决定了在濒临绝境的情况下,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有机会存活下来。
  • 女人通体的芳香。会生活会做女人的女人,总是喜欢身上带着一种清馨的芳香。那种浓淡相宜的芳香,即使自己沉醉于香的海洋里,也令男人从嗅觉上配合视觉的产生,而达到形与神的统一,对女人达到表与里的和谐之美。没有一个男人喜欢女人满身的臭气,令人作呕的怪味。
  • 男人承受压力时,通常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个核心问题上,而暂时忘记或有意隐去其他细枝末节;女人承受压力时,通常会将其无限拓展,由此她的烦恼变得牵丝攀藤,漫无边际。
  • 相敬如宾的夫妇,突然之间离婚了,往往是彼此过分压抑自己的结果。
  • 男人只要坐下来好好听听女人在说什么,在适当的时候表现一下自己的感同身受,这就是对她们最大的支持了。
  • 在男人和女人之间,存在一场不同星球的对话——男人不可能百分百地了解女人,女人不可能百分百地了解男人,这是永恒的真理。
  • 女人比男人更容易释放压力,从性格特点看,女人比男人感性,容易激动,好哭。眼泪对释放压力很有效。男人从小不相信眼泪,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挫折和压力长期不能得到排泄,是他们丧失了耐压力。
  • 女人对男人不说话的错误解读实在太多了,难怪她总是对男人深感懊恼和沮丧。
  • 男人感到被人需要和依赖时,他们就会变得积极上进,力量无穷,有如神助;女人感到自己得到珍视和呵护时,她们就会格外自信乐观,生机勃勃。

经典故事

一个船夫在湍急的河中驾驶小船,船上坐着一位哲学家。
哲学家问船夫:“你懂数学吗?”
船夫说:“不懂。”
“你的生命价值失去1/3。”哲学家说。
“那你懂哲学吗?”
“更不懂。”
“那你的生命失去了1/2。”
正当哲学家与船夫继续交谈时,一个巨浪把船打翻了,哲学家掉到了河里。这时,船夫问:
“你会游泳吗?”
哲学家喊到:“不会,不会。”
船夫说:“那你的生命价值就失去了全部。”
【启示】: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这就要求人们把读书和参加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善于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一个人在文凭上体现的生命价值与在社会实践中体现的生命价值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只有把学习间接经验与获得直接经验相结合,通过与群众的实践相结合,熟悉人民群众,积累实践经验,才能全面地认识自己,克服自身的缺陷和弱点。

大神文章

其他

如果有带给你一丝丝小快乐,就让快乐继续传递下去,欢迎点赞、顶、欢迎留下宝贵的意见、谢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淘客历经这么多年,一直不是人们关注的对象,但是最近一年内淘客公众号三级分佣模式发展趋势如日中天,今天给大家分析一下...
    6c61cf1c3d7b阅读 796评论 0 1
  • 或许你唱歌没有多厉害的技巧,但是,一首歌被你轻轻哼唱出来,就充满魔力一般动听,至少,在我心里是这样
    outsider圈外人阅读 252评论 0 0
  • 目前用户在体验移动VR的时候,无一避免的都会遇到手机发热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但现在还没有技术能攻克解决这一难题。我...
    小太阳会发光诺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