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习惯,告诉你高度自律是一种什么体验

麦子的第108篇原创文章

(全文2500,建议阅读时间10分钟

麦子一直都是一个很懒的人,从小就是,按照老一辈的说法需要起一个能改变性格的名字,所以初中之前我的名字中都有一个“劲”,后来觉得这个名字算法不好,又改了。当然改名字对于性格的变化达到的效果我不敢恭维,但我知道,在我读完大学之后,我的整个生活开始变化了,特别是当我回到老家工作以后。

小城镇的安逸特别容易磨灭人的心性,让你安于现状,因为大家都这样,没有那么大的竞争,只图过好自己的小日子,生活自由散漫,其实这也无可厚非,但对于我来说这可不是我喜欢的生活,我是那么不安分的一个人,喜欢到处跑,看演出、参加聚会、看展览、上培训课,这些东西,在我回来工作以后,啥都没有了,只剩下工作、回家这种两点一线枯燥无味的生活,这又能怪谁呢?抱怨是没有用的,这只能说明:1.你没有能力改变现状;2.你对自己的情绪无法把控;3.你对自己的选择没有负责。

所以,我凭着自己的努力逐渐扩大影响力,建立平台,主动去结交各种朋友,大量阅读及学习,努力把自己活成一个虽然身体在5线城市,但视野和思维保持在一线城市的样子。加上我医生这种服务行业的工作性质,这就需要我最大限度的自律,管理自己的时间和行为,才能达到应用的效果。我看了几十本关于时间管理、个人管理的书籍,也上了一些在线的课程,找到了三个最简单的方法,于是乎,我就开启了我的多元生活。


一、早起

众所周知,我有早起的习惯,特别是在今年,我把自己的生物钟调到了早上5点起床,为什么要那么早起床,它有以下几个好处:

1.提高自信心:每天早上你起床以后,你会明显感觉到自己对自己生活的掌控,一大清早,你就能感受到打败自己的懒惰的胜利感,甚至可以有击败假想敌的成就感,这给你带来的自信心的提升可以持续一整天;

2.增加独立时间和空间: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份的增加,我们的生活变得乱成了一团麻,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你的时间不再是属于你自己一个人的了,别人会占用你的时间,并且会随时打断你。早起则会使这一切消失,因为你瞬间拥有了不被打扰的、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时间和空间;

3.秩序感:简单算一下,按照大家经常的7点起床来算,我每天就比相同的人多出来了两个小时的自我可支配时间,并且最重要的是,我不再手忙脚乱了,我可以轻松的完成我今天的所有代办事项,提前出门,避开高峰,甚至可以提前10分钟到办公室,倒好茶,开始一天的工作。这种秩序感能极大的提高自己的幸福度,想想看上班堵车、买不到早点等上班路上发生意外事件被耽搁的心情吧。

今天的内容会比较多,我就不再细分下去说了,如果大家对如何早起感兴趣的话,欢迎给我留言互动,我会专门讲一篇我是如何形成早起习惯的文章。

二、坚持做有意义的事儿

从标题中可以看到,我提到了“坚持”,“有意义”的事儿,对于我来说,一旦用到坚持这个词,就说明你从心里面对这件事儿抵触,所以我不喜欢用坚持这个词儿,更喜欢用习惯这个词来代替它,那么如何形成一个习惯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持续的完成一个有意义的事情。

你会说了,我怎么没发现这件事有意义了,其实很简单,如果没意义你就赋予它意义呗~你不想因为要通过考试而做题,就想想之后如果你考过了给你打来的收益是什么,再不济,你想想之后考不过给你带来的后果是什么。谈钱不俗,用这种方法,你能最直接的知道这件事儿给你带来的价值,然后持续完成它。

那么一些兴趣爱好或者一些看起来似乎很无聊的事儿呢?

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兴趣爱好是给你带来的愉悦度居然不足以让你坚持下来,只能说明它不是你真正的爱好;

然后,一些看起来无聊的事儿如果你能确定他之后可能会给你带来收益的话你就去做,因为你根本不知道未来是如何发生的,但可以是串联起来的,乔布斯不是说过“当未来那个点没有来临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每一个珠子可以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

接着,还是那句话,你打败了自己的惰性,提高了自信心;

最后,最重要的是你会感受到这种心法是活在未来的,是对于现在的一种回望,那种感觉就像降维攻击,一切清晰得不能再清晰。

就拿最近我坚持了20多天的#每日一拍#来说吧,很多人有点看不懂,甚至还会招来鄙夷的声音,说“这张照片很一般嘛”,但我要告诉你这件事给我带来的价值非常大:

1.我的公众号里面的配图不用再去搜集了,都用自己拍的照片;

2.爱好摄影又成了我的一个标签;

3.最重要的是,虽然我只是在用我的iPhone6拍照,但是由于每天的必须的打卡,让我对生活的敏感度、深度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因为你要想如何完成今天的任务,用什么角度去拍会好看,在拍摄和构图、以及运用一些修图APP的时候,我的审美明显的提高了,审美这种东西对于一个人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但却是必须慢慢培养起来的。

好,那么明了了,我何必在意别人那些不理解的眼光呢,活好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生活中一切烦心事物都可以用“光我屁事儿”来解决,另外一些,用“关你屁事儿”来解决。

三、记录和分享

我一直有记录的习惯,一直关注我的朋友就会知道,我写日记、纪录时间、记账、做公众号、还有最近的#每日一拍#,纪录有助于你复盘反思,虽然这看起来麻烦复杂,但这是成长的第一步,是必须的,只有记录了你才能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儿,才能有解决方案。

而记录这些的同时都成为了我的标签和生活,然后我通过自己的公众号、简书以及今日头条(对了,一直没告诉大家,我的今日头条已经开通好长时间了,也是麦田的怪圈)来分享,真正利用好互联网这个资源,放大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同类,让更多的朋友受益的同时,反思自己思维的漏洞和行为的缺陷,更重要的是,让我这个高冷孤独的医生的职业让大家有了新的认识,结交到更多同频的朋友,这些就成为了一个良性循环的闭环。也达到了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活成一个有趣的人儿......”的人生目标

自律给我真正的自由,让我不成为情欲、欲望和感情的奴隶。希望看到这儿的你也能和我一样,告别自己混沌的人生,看见成长的自己~


我是尾巴~

❤在这里,看见成长的自己❤

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与我互动,一定记得关注哦~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棠入眼三分秋,粉黛凋零依人愁, 舍得一身寒香去,尽付阙如几片忧。 再看桃花春如旧,月华散尽云水流, 不知身从何处...
    钤花客阅读 435评论 2 3
  • 爱好是一种习惯, 习惯了也就成了自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欢, 只不过有的有层次, 而有的则相对的简单。 平生有三...
    琢玉书生阅读 312评论 4 1
  • 不知不觉,我们生活中出现了很多的心理测试。网页类型的,杂志类型的 。给你谈谈你的自闭程度,你的自卑程度,你的人际交...
    岚岚自語阅读 592评论 0 5
  • 难得今天,坐这里写点东西。下了点小雨,顿时感觉春寒料峭。近些日子,天气古怪的很,本该是晴朗的春日,结果却是寒意逼人...
    离岸的船阅读 19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