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令

南歌子

南歌子·岁岁知春去

春去秋寒,思岁月之逝,为赋。

岁岁知春去,年年落木生。无边烟柳砌离墙。朝饮残酒、暮枕斜阳。

晚骤风儿语,情儿夜里惊。一池秋水雨儿兴。人常道卿事:久恨荒英。


南歌子·赠胡铭浩杰初会

蜀地青峰渺,连山万里迢。鸟潜云雾不知遥,无限风光欲度往西瞧。

鹏怒扶摇起,胡飞去海郊?只缘气浩上天辽,远际白溟且我一人逍。


南歌子·将春

已是清秋往,寻花看旧人。却流红雨到天心,夜梦景光如旧、恨轻吟。

落木招云雪,前头万里春。待逢远际一曦临,且上登楼醉曲、不同今。


西江月

西江月·悼祖考

斜日映江红瑟,晚春回泪思秋。夕阳晖却静云留,无奈燕双飞旧。

疑怪昨宵君畔,今朝且散难游。不知暮雨怎泛舟?彼岸黄泉风皱!


西江月·雨后闲题

窗外流连云卷,笔前缱绻春情。一声风动雨三更,不觉涟漪微冷。

早起看霄飞目,苑华小径鸣嘤。探归眸转到东行,有我心思人影。


如梦令

如梦令·何归

乱起秋云愁意,姜燕离翻桑梓。行旧语新愁,但见荒宫残陛。

归止、归止,红落将袭春日。


如梦令·问情

秋雨梧桐梦起,雾锁关山江系。桑梓旧离时,陛上春花难觅。

思忆、思忆,姜燕欲归堪记?


如梦令·近思

观苏子之“笑渐不闻声渐悄”,感极深之,思近日之事,为赋。

窗外风穿林旧,声起梧桐秋雨。却日日年年,花落花开仍蔻。

梅嗅、梅嗅,春水又遭吹皱。


如梦令·心就

思己行而觉稚,然余只求伴心游,春枝就。

门外桃花旧瘦,墙内杏枝难嗅。豆蔻不知春,怎受早春风骤!

心袖、心袖,轻舞自随身就。


如梦令·思却

思月圆夜暮语时,仍似先年依旧而人异也。不禁念及刘希夷“年年岁岁花相似”之句,慨而为赋。

愁却依年如旧,仍是暮寒夕透。落木花前逝,岁岁怎堪人嗅?

枝蔻、枝蔻,秋雨盏茶残酒。


如梦令·记八月初七风雨

牵木寒风推走,待雨随雷划皱。明日与云拦,万里故乡西就。

如旧、如旧,魂舞且游归瘦。


如梦令·丙申元月十二悼祖考鹤去

曾忆桃红深处,人面笑颜春住。八十载君别,彼岸黄泉莫顾!

归去、归去,流水落花随度。


如梦令·无月卷帘风苑

无月卷帘风苑,一片春情难剪。流色凤凰台,弄玉曲调弦短。

飞燕,飞燕,琛珺瑾瑜君看。


浣溪沙

浣溪沙·春夕

笑道山川颜色惜,桃花正盛转春凄。漫寥雪涌上天飞。

且去人间停祝盏,东风把酒谢阳齐。前行鸟雀闹枝栖。


浣溪沙·隐

小径深幽无客来,碧波风木映春苔。风临声动舍门开。

应是青山人遁处,别寻绿水曲频猜。子期何地话琴哉?


浣溪沙·却是春红不敢怜

却是春红不敢怜,恐情深处旧经年。雨疏黯月下花笺。

一片飘零残暮近,数枝浮柳动风涟。断肠可许莫人间。


浣溪沙·一阵西风戴笠阳

一阵西风戴笠阳,卷帘掀起旧时殇。斜斜秋雨动心凉。

举案齐眉谁中事?蓝桥玉杵卷前章。落花流水自情长。


浣溪沙·当归

今岁秋棠,踏雪问春,君离无归,心悸而书。

数片秋棠误入春,云流松映水连曦。斜斜细雨燕双飞。

踏雪问春春未语,秋花将落望君归。夕阳满袖携秋晖。


浣溪沙·遐碍

几许东风到舍庭,筠居卿士自闲情。檐边嫩柳试春轻。

莫道山危无际路,崖险绝巅云雨行。香追随处木红迎。


浣溪沙·春情

长发轻梳曲荡舟,垂荷迎雨瑟红流。聊止戏水弄弦愁。

释卷媕交夕日降,笑铃声起靥添羞。小亭春苑数闲秋。


采桑子

采桑子·春归不语闲栏倚

春归不语闲栏倚,豆蔻青丘,眠鸟鸣啾,一片春心已见偷。

三年重到登楼处,却是凉秋,遍目黄流,花谢白蘋落游舟。


采桑子·丁酉六月廿四书思

当时约许花前赏,山水同舟。明月将收,子夜如歌桃应羞。

红笺短字从相寄,谁与登楼?且顾西丘,桑梓和君几日游?


忆王孙

忆王孙·秋千东向复西分

秋千东向复西分,无赖繁红惹泥尘,楼上相思不启门。又蹄闻,邻喜轻呼是信人。


忆王孙·闺情

小亭春水雾潺潺,幽径风来香慢传。相俟心迷未语还。夜难消,星数卿回侬凭栏。


卜算子

卜算子·八月廿三寄寿

近七十之寿而不在,离乡仅廿余日而似数年,且盼身体康且直,如似少年时。

黄叶寄心飞,今到南山去。且望东溟不尽洋,琼岛明兹许。

登远驻高台,却看中原雨。月色知来落水清,无尽相思处。


卜算子·雨竹系舟

幽霭暮天云,斜日扁舟渡。轻系鱼儿溅露浓,惊起三更雨。

步驻伞翩时,竹透蓑衣处。流水青衫不肯歇,香坼今昔故。


卜算子•归姜

殿外陛床舟,闹戏银铃处。正是江春景秀时,木下潸潸语。

秋雨锁千愁,风怯离衫去。桑梓昨风草木声,今日谁归许?


卜算子·春衣

桃面一春红,山静听风雨。十里春风又悄吹,衫碧红裳度。

非是我无情,缘那流云故。纵岁人间几木回,枝蔻如今处。


卜算子·记丙申九月十五日舍改

那料与冬别,曾在情中许。雪降时节已近春,醉卧眠花语。

流月寄心飞,莫上广寒去。未有别愁不是今,何日同听曲?


浪淘沙

浪淘沙·昨筵

酒洒莫随他。此中清华,一别云月便成霞。谁教卧眠桃红醉?梅上春颊。

闲踏惊丛花,难醒分茶。谁敲棋子与天涯?昨日行舟别南浦,绮梦新斜。


忆江南

忆江南·春思

三春好,难及一朝情。思我妻兮飞我意,念侬乡矣断侬肠。几日异前生。


江南春

江南春·夏尽

秋正好,暑清消。无云天际上,飞目看山高。情闲听雨登崖去,残酒昏鸦归路遥。


江南春·莫道山危

诗浅浅、念深深。文章如锦画,书落意思真。莫缘险道回头顾,提笔风生一荡云。


鹊桥仙

鹊桥仙·丙申六月十四日风雨

狂云怒卷,黄沙风起,万木折腰东向。碧空白云去清霄,遮拦曦光独自上。

四方汇聚,半边天蓝,一片夜来雨畅。行人抬眼看飞石,意欲返家思箭荡。


鹊桥仙·丁酉七夕寄丹缡

柳梢月上,庭春慢赏,正是七夕初度。不堪一岁好情长,便云蔽、羞窥静处。

一帘秋剪,教双人显,缘是影依窃语。依稀听取伴南游,约俦侣、同眠朝暮。


长相思

长相思·纯阳雨后

雨正幽,云正流,流到纯阳晦日休。花飞独自留。

水悠悠,恨悠悠,闲眺凭栏意更游。万般皆是愁。


画堂春

画堂春·丙申腊月廿五和丹缡

小楼懒倚望春萋,桃红无赖林依。斜阳蔓草与人齐,谁劝添衣?

三载淡泊情意,高山流水常惜。鱼龙尺素雁遐栖,怎道将离?


踏莎行

踏莎行·冬行有思

旧燕携花,情深不寿,扁舟独徙春风瘦。不知谁到起千山?匆匆万壑参差皱。

年少轻狂,放歌纵酒,翻思前语约天久。林中点杖踏竹惊,首回忽看卿依旧。


菩萨蛮

菩萨蛮·别李氏馨月赠

轻舟一驾风波里,山山黄叶斜飞缀。早露起云英,水徐牵不行。

我将迷北雾,君润江南雨。游梦碧苔庵,浅眠空履音。


菩萨蛮·秋茫

江山万里流云散,由今我辈天涯伴。且看黄叶飞,山山溪水离。

立舟江瑟冽,月到天心夜。暂伫不知愁,待时风满楼。


菩萨蛮·笺情

红笺约燕飞池畔,暗香寻到亭东暂。风柳绕春心,流云割景闲。

踌躇度慢近,欲往还忧远。嗔笑递荑亲,莫及花落吟。


菩萨蛮·少年游

少年意气登虚去,风光且看险峰处。正是叶黄时,明年春又飞。

茫然云雾渐,四海集滴浅。万里起鲲鹏,一朝翱以风。


菩萨蛮·丁酉六月廿六寄亚涛言

月楼高上听春了,流云不住随风老。一片雨潇潇,两江青水迢。

风光山秀异,南北春同季?顾首对贞观,难为孤倚栏。


菩萨蛮·告沅芷

秋风秋雨无边色,相思相念无穷极。云抹隐行江,帆声从两窗。

漓兮侵我意,沅芷飞凰凤。梦里画眉姿,约期心上移。


鹧鸪天

鹧鸪天·悼祖考

树起惊蝉望日声,晚阳夕去瑟天红。流云遮却半缺月,缺月隐隐寒冷风。

八十载,落梅同,含饴飘雪又春逢。人生自古从别旧,堪泪双行见梦中。


捣练子

捣练子·夜半梦醒

流月色、戏分茶,意老春丛半岁花。

惊醒梦中陂上客,枕边风颤柳波霞。


点绛唇

点绛唇·枕上诗书

枕上诗书,听风行梦随云去。柳波风雨,色动谁人许?

缘是情长,千里清波路。君不语、客栏飞目,月下春游曲?


点绦唇•梦山水之景

苑秀花浓,木荣门外徐溪绕。隽山翔鸟,泉畔清竹闹。

见道心明,雾霭归涯韶。鱼龙教、冷庭孤艳,月起惊山耀。


点绛唇•问心

翻乱孤云,姜春三月归临燕。单车仍看、万里晴空见。

思罢难言,唱却愁无怨。愁无怨、情深道恋,心静月行渐。


点绛唇•静心

心事安遂,愁容对镜君身语。燕春归路,挥袖裁云雨。

看却溟沐,溪锁环山处。境独舞、水流浅雾,月照斜阳度。


点绛唇·观易安词题

缓步庭芳,弄花纤手迟迟走。露薄衫皱,抬眼人羞透。

怯卷风帘,桃面青丝骤。春深柳,掩门回首,燕子双飞就。


点绛唇·思友

万里清辉,凭栏思忆南山许。且推庭户,夜来黄花雨。

八子昨言,夜寄天涯去。同春语、醉听溪曲,流水情相与。


点绛唇·昔忆

独立小亭,缓度抬首斜香径。见衫轻动,袂浮踌躇定。

笑近银铃,浅问孰无应?楼先上,却鬟丝荡,春与卿依并。


点绛唇·寻常

小径香残,寻常风景寻常道。不闻轻笑,且逢凄凉闹。

红落清秋,不见当时鸟。花飞渺,却停身早,又是三年老。


好事近

好事近·忆八子梦寄

近日思起,夜梦张亚涛、李祖昭、李昀睿、张子夜、刘子豪、杨绍楠、马睿、黄鹤,无奈为赋。

云水连天到江南,水却往西川。峨眉愿与洞庭秀。临建邺、近君山。

花相语、叶凭栏,是侬心。念君北顾,我向君言,清泪谁拦?


丑奴儿

丑奴儿·将春见亚涛

月流灯案轻提笔,便忆张君。便忆张君,且就冬雪话旧春。

闲约漫步亭东语,却见竹林。却见竹林,聊诵承天苏子吟。


画堂春

画堂春·心役

朱户轻启月斜星,看景忽叹生平。一十八载不知行,地异悲空。

侧帽如今难再,高山音鲜无听。望秋迷惘路何方?堪向书中。


更漏子

更漏子·晚倚

夜三更,星影落,独倚朱窗寒醒。轻便至?叹春风。红笺案上听。

亭约许,径香去,骤到山花开处。嗔怪语,怎来徐?乌升推户出。


生查子

生查子·思友

落花依旧时,黄叶纷飞去。又是月残临,微雪稀风雨。

纸寄各相约,互许今兹聚。不见信笺人,提笔流新句。


生查子·记苏海平信事

花落是清秋,不许韶光贱。且上凭栏观,风动飘零院。

有露映流云,月色轻眠看。远柳近啼声,归客谁曾见?


生查子·丙申九月初四记梦

清秋独凭栏,昨梦前昔岁。少年不识愁,借酒随心醉。

谁曾相许约?蹄马楼空立。望断且填词,聊慰相思意。


木兰花

木兰花·知友贺寄

相思总是从别后,莫与情长抛却久。柳绵飞去有云随,山水闲拦君应瘦。

青梅五载今朝嗅,不话韩凭夜醉酒。此时双燕绕蓝桥,玉杵回闻钗轻叩。


少年游

少年游·思丹缡

当年花下许同游,素手绕溪柔。折梅簪鬓,耳间明月,两处面桃羞。

青峰不见缘深去,小径上林楼。双燕裁湖,倚栏斜靠,眠枕动情眸。


相见欢

相见欢·告丹缡诉我意

我心已是相依,不孤飞。纵有千重风景未曾希。

一江水,百思意,自何归?万种繁华春与夏冬齐。


清平乐

清平乐·寄丹缡

风临何处?一片萧萧度。满目春华之逆旅,遍染山溪水树。

曾同月色流飞,谁明苑里人为?不解丹青画笔,只随卷外丹缡。


清平乐·心思谁晓

心思谁晓?庭外芳华老。欲诉愁肠何处了,不尽凭栏风扰。

从来情字无言,乱调小苑阑珊。东向秋千人往,怎回旧日清寒?


清平乐·丁酉六月廿二有思丹缡、桑梓

水山天下,独甲高寒寡。取出一峰颜色画,江绕丹青可亚?

两龙排闼春秋,隔分百里行舟。风景解思寄处,我心缡梓同游。


天净沙

天净沙·冬梅

飞花舞雪怡颜,闹音欢语娇嗔,梅放寒枝冷岑。

徐徐春景,落芳香满冬痕。


天净沙·雨思

春花旧草红闹,香残暮雨色添。瘦柳托愁一点。

双飞情燕,桃枝依度人深。


十六字令

十六字令·别孟贾

归,携卷三千南浦堤。相依柳,仍旧道阿谁。


十六字令·四首唱和

卿,何日登楼不望杨?青风色,蹄马踏枝惊。

卿,抬首提鞭到别杨。度君瘦,纵马一尘惊。

卿,陌上花开更近杨。百蘋唱,何日倚阑惊。

卿,鱼雁徐归我伴杨。长思曲,弦动恐眠惊。


减字木兰花

减字木兰花·欲归

夜听蝉吟,早观日起,思乡欲返,不得,无奈为赋。

夜蝉声起,云破千山燕赵地。月色水离,木影婆娑待雪来。

晓窗鸟就,天际日临寒雾久。却叹浮休,何日堪归已仲秋。


摊破浣溪沙

摊破浣溪沙·思往矣

浅雾斜斜叶动风,欲飞绵柳寄思长。新月一割夜阑尽,话衷情。

似凭高山流水曲,知音燕地我方明。余且与谁心诉意?雨霖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