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的生活,其实没那么复杂

1 什么极简主义的生活?

简单,是一种摄人心魄的美

先看一些关于极简主义的定义,百度百科:

(1).极简主义(Minimalism)以简单到极致为追求,是一种设计风格,感官上简约整洁,品味和思想上更为优雅。

(2).极简主义生活:以个人必需为基础适当地简化事情或者物品的生活。

极简主义,简单生活

2 是什么妨碍了极简的生活?

大多数人有过这样的经历,心情不好的时候,总想要在胃里囤上满满的食物,好像囤满了,身体就愉悦了。你以为囤了宝,其实你囤了让你慢慢变胖的脂肪。

曾经的朋友A,181的身高,风度翩翩,属于穿衣显瘦,脱衣有肉能让宅女流口水的好身材。几次感情失败后,开始暴饮暴食。每次我们一劝他,他都说:你们没有经历过我这样的痛苦,只有食物能给我安慰。

于是,他就这样按照他自己的安慰方案走,两个月的时间,胖出了两个他。脸被肥肉堆满,夏天走路起来,整个身子都有肥肉在抖,偶尔不得不跑起来时,胸前的风景简直不能看。感情失败的他,靠在胃里囤食物非但没有走出恋爱失败的阴影,反而由于身体的缘故越来越自卑,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古怪暴躁。

大多数人也有过这样的疯狂,看到打折的生活用品或是偶然才见到的喜欢的东西,总会一口气买下来,感觉囤下来了,心里也就踏实多了。你以为囤了宝,其实你囤了最终也是在堆灰的物品。

有个朋友B,非常喜欢加菲猫的片子。有次一起购物,在超市看到推销,买黑人牙膏送加菲猫的杯子,共有六种不同的杯子造型。如果要收齐六种不同的杯子,就要买六管牙膏。于是,他真的就买了!还很开心地跟我说,牙膏总要用的嘛,杯子集起不容易,以后看到心里也舒服。后来,我偶然有机会去他家拜访的时候,屋子里堆满了各种东西,落脚都很难,而他之前说看到会很舒服的加菲猫杯子,乱七八糟地堆在角落里,上面满是灰尘。

厌恶了满屋的东西,想要改变的朋友也有过这样的体会。手里拿着一件过去一年都没有穿过的衣服,纠结万分:按照极简生活要求,这样的衣服,必须扔掉或者转赠他人。可是,你又想:这衣服我才穿一两次啊,扔了可惜;这衣服买的时候老贵了,扔了肉疼;这衣服等过一两年,我可能会再穿的……不要以为自己是金星,20年前囤的30件旗袍,20年后的脱口秀还真用上了。还有《奇葩说》里金星说当年花了三千到五千左右一件囤的手工旗袍,现在每件能抵脱口秀节目一集2.5万元的服装费。辩论场上队员可能因为立场需要说是赚了,实际上应该是亏的。物价一直在变化,我们90年代称谓“万元户”,感觉兜里有一万元都已经屌炸天了呀,你相对应地看,现在10万的人很厉害吗?

人呀,囤起来的时候如此毫不犹豫,丢弃的时候却又如此痛彻心扉。本来就不是属于自己的东西,何必又如此执着。


远方的远方,不如当下的自在

3 为什么要过极简生活?

从哲学的意义上看,人空空而来,空空而去。或者通俗一点来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要囤给谁?真要留给后代,沉甸甸的账户余额可能比满屋的破烂玩意更来得受欢迎。当然,更重要的是精神遗产。

又或者,我们可以从极简生活的好处出发,劝自己想囤的时候就断在源头,这样也可以在扔的时候更加坚定决绝。

极简生活释放了空间。空间对于大家都非常的重要。你想,在一间到处都是东西的房间里更有心思生活工作学习呢,还是在一间窗明几净,空旷安宁,阳光落在地板都能散发出迷人的光芒的房间里待着更加舒服呢?

极简生活安抚了身心。人同时面对一堆的选择时,容易焦虑不安,手足无措。一个堆满衣服的衣柜,找一件合适的衣服都要翻半天,到最后衣柜里又乱成一团,需要重新花时间整理的时候,心也真是累。这时候想象打开一个衣柜,里头休闲、运动、上班的衣服鲜明地分列在衣橱里,各自也只有一两套,选出来那不费力,果敢的决定也有助于开启勇气满满的一天。

东西少了,心自然也就静下来

极简生活改变了人生。这是从一个大的角度来看,当极简生活形成一种不明说的约束习惯的时候,会慢慢地潜移默化改变自己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凡事不求多,只求简单合适。工作呢,就不会习惯去拖沓;学习呢,也能抓紧当下去完成;人生,自然也就能更充分地利用起来,从而更有意义。

心之所向,单纯的远方更容易到达


所以改掉想要囤的毛病,真的,促销手段只是为了让你多买。

所以改掉食物安慰身心的错误观念,真的,食物固然美好,多了只会平添烦恼的脂肪。

所以丢弃当下用不着的物品,真的,你现在不用,将来也用不着, 你现在不扔,总要一天还是得扔的。

极简生活,从当下开始。

你要的生活,其实不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到一个工作任务,需要实现一个能够下围棋的App,对手是机器。 初步讨论,选择单独做一个iPad版本,开发语言我选...
    Stony阅读 1,215评论 0 1
  • 请求对象包含客户端发出的所有请求信息。其中 request.form 能获取 POST 请求中提交的表单数据。 我...
    焉知非鱼阅读 1,0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