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ar+第六次拆书营小六组+第六次作业

第六次作业

I:

  • 引导
    该片段为我们工作中常见的现象提供了一个科学的解决问题的思路。通过拆分一件复杂的事情,将其简单化,把未知复杂的事情拆分成若干熟悉简单的任务。将这些小任务重组为可执行的行动列表,即作业流程。
    这么做的好处不仅可以简化问题,还能从情绪上促进问题的解决。反之,没有这种大事化小的思维,会导致做事情盲目,混乱。长期以往会导致情绪低落,消极怠工,陷入恶性循环。
  • 边界
    不适合明确、简单的事情,如:去楼下取快递。这些已经是熟悉简单的任务,无需拆分。
    不过有一种简单到我们会忽略的事需要分解,就是低效率的小习惯。如我们每天都要使用输入法。大多数人都早已能盲打了,按说效率已经很高了还有提高效率的必要吗?很有必要,提高输入的准确度和速度,从人一生的角度来讲可节约不少时间,相当于延长了寿命!
  • 步骤
    1.收集
    收集完成任务的条件和资源。
    2.分解
    将任务化整为零。分解为熟悉简单在能力范围内的小任务。
    必要时可以列出相互的交集。以方便之后并行处理。
    3.流程化
    结构化小任务,找到任务的前提条件和处理结果。任务分解后,有的任务的输出是其它任务的执行条件。所以要将前后级的任务串联,同类型、可并行的任务并联。组成一个任务块。
    将所有任务块安时间或逻辑组合成一个任务流程。
    4.执行
    按照任务流编制方式执行任务。通过一个简单的小任务开始,就能依靠惯性直到结束。
    5.回顾
    任务完成后可以对完成过程和效果进行评价。反思过程中哪些时间被浪费了,为什么浪费了,以后怎么避免。

A1:

今年3月18号,我开展了一次以“探寻重庆工业遗迹”的摄影活动。这是去年底制订的计划。由于没什么组织活动的经验,组织的效果并不好。
主要问题和原因:
前期准备不够,对不熟悉的事情有习惯性拖延。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内部动力,导致执行力不足。
宣传不足,是由前期准备不够导致的,宣传期太短。活动前几天才发出通知。未考虑到审核时间(审核流程走了2天)。
现场组织力欠缺,活动场地位于长征厂,活动范围比预计的大。没有踩过点无,事先没有分组。现场临时分组比较随意了。
活动后简报拖延。活动简报要求时效性。这次活动后简报一周后才上内网。主要是习惯性拖延,成稿已是2天后。走内网OA流程后没及时跟踪催办。
反思背后的原因,我想因该就是没有一个科学的思考问题的方法,没能大事化小。最后,希望能够吸取教训,结合时间管理的方法将复杂任务简单化流程化。


A2:

申领首套房个人所得税退税
1. 收集任务完成的资源条件。

产权人向其个人所得税缴纳地的区财政局申报办理。并提供如下的资料:
(1)产权人的书面申请。
(2)购房所在区房地产交易管理机构出具的首次(含改善型)购房证明。
(3)身份证复印件(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
(4)住房产权证复印件。
(5)产权人与银行的购房按揭合同(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
(6)按揭银行认定的按揭本息支付证明。
(7)区地方税务局认定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
(8)审核全部符合要求后,产权人提供本人的开户银行、账号、户名(用于财政拨付资金)。
隐含手续:公司在岗证明,户口本。
通过已经办理过的同事了解到做这件事用到的条件资源。
公司人力资源部 条件拿工作牌
小区 打印房产证(那边有扫描件)
街道派出所(办集体户口原件丢了)
工商银行 打还本付息的流水
房交所,提申请需一周后才能拿到首次购房证明。 条件是身份证复印件,申请现场填。
地税,条件拿身份证原件就行。
区府,现场提交申请,审核。身份证、户口、银行卡、已经上述材料。

2. 整理

地域分布:由近及远,小区售房部,公司,街道派出所,工商银行,房交所,地税,茶园区府。
时间分布:
理论上房交所要去两次。其他一次可以完成。所以分成两个时间块。第一次处理大部分手续,第二次处理,先去领首次购房证明,然后去区府提交退税申请。

3. 流程化

按照时间将事情分为两大块。
第一块的计划流程:其中有两个小问题值得注意:小区售房部财务9点半才上班,地税自助查税机中午可以查税。所以第一块流程排计划有两个子任务必须舍近求远。
时间9点开始,从公司开始然后依次去街道派出所、工商银行、房交所,此时预计上午时间已经过半,所以应当先回小区把房产证打印出来。然后去地税服务中心打印纳税清单,即使错过工作时段也不至于白跑,不会耽误下午的工作。同时可以利用在车上的时间来写作业(手动滑稽)。
第二块的计划流程:
9点开始去房交所拿证明,然后去茶园区府办最后的提交手续。

4. 执行

按照流程执行计划,如有突发的事情可以不改变大框架来修改部分流程。

5. 回顾

事情处理完毕后,及时总结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国家税...
    HenryYUE阅读 1,206评论 0 6
  • 我闭上眼睛等待夜地降临 以最虔诚的心祈求天明 那是想你的心情 打翻午后微凉的咖啡杯 文件失踪也像见了鬼 那是大脑的...
    候鸟飞呀阅读 148评论 0 2
  • 三月的广州阴雨绵绵,火红的木棉花正大朵大朵地绽放,盛开得肆意且张扬,走在喧闹的街道上一阵阵冷风从身旁掠过,不由得唤...
    酒梦阅读 1,294评论 2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