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盈莹:有野心的人,从不可耻,也绝不怕输

火热了大半个夏天的《浪姐》终于落下帷幕。

9月4日成团之夜,按照观众投票排名,宁静、万茜、孟佳、李斯丹妮、张雨绮、郁可唯、黄龄七人顺利成团。

对于这样的结果,粉丝们几家欢喜几家愁。

其中,不少人为王霏霏、张含韵、金晨、郑欣怡的淘汰惋惜,觉得她们都挺有实力的,没能成团真是太惨了。

她们四人未能成团固然遗憾,但说起淘汰者里面最惨的,应该是排名垫底的蓝盈莹。

初舞台时,蓝盈莹以91的高分拿下全场第一;而在最终舞台,她却成为最后一名。

发表淘汰感言时,蓝盈莹声音哽咽:

“我是刚满30,初舞台第一,今天倒数第一的乘风破浪的盈莹子。没有天赋,不是学霸,但是我只相信,有了梦想,不要害怕,去做就对了。毕竟,我干一行,就是要像一行。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乘风破浪盈莹子杀青了,我们下一个赛道见!”

这样的话,每一句都很“蓝盈莹”。这就是她,一个敢想敢做、永不气馁的狼性女孩。

在这里她输了,但她依旧是:演员蓝盈莹。


自己走的路,自己选

蓝盈莹之所以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是为了圆自己的唱跳梦想。

歌手之外,演员才是她最热爱的工作。

然而她能走上表演这条路实属不易。

蓝盈莹一个家境富裕的家庭中长大。父母很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在让她学好文化课的同时,还培养她的多种兴趣爱好。

也正因如此,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十分有表演欲的蓝盈莹一心想走文艺这条路。但是经商的妈妈十分反对,她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学习工商管理,继承家业。一文一商,母女两人开始了漫长的斗智斗勇之旅。

中考时,蓝盈莹本已经考进了只在上海本地招收25人的上海戏剧学院附属中学,但妈妈却背着她撕掉了已经收到的录取通知书。

上了高中,妈妈多次向老师提出禁止蓝盈莹参加文艺演出。而蓝盈莹则背着她找到了老师,请求给自己3分钟的表演时间。

等到填报高考志愿,蓝盈莹铁了心要报北电中戏,妈妈死活不答应。

这一次,蓝盈莹没有丝毫让步:“你不让报,我就不在高考志愿表上签名。”就这样,蓝盈莹成功报考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并最终被中戏录取。

每当谈起这段往事,蓝盈莹都会说: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自己做选择。从那一刻起,我就发誓,以后一定要走自己选择的路。”

虽有母亲的百般阻挠,好在她是一个十分有主见的人。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任何人都无权干涉。这样强势的性格也是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女人要独立、自信,将自己的价值最大化。

只是母亲没想到,蓝盈莹竟用它来和自己对抗。

网传蓝盈莹家资产上亿,是妥妥的富二代。但她偏要进入娱乐圈,坚持自己的演员梦想。

对蓝盈盈而言,家境是父母给的,但事业却是自己拼来的。


幸运源于努力

谈及自己的演艺事业,蓝盈莹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

的确。

在蓝盈莹大二时,她便接到了人生中的两部重要剧本:《画壁》和《甄嬛传》。

拍摄《甄嬛传》时,初出茅庐的蓝盈莹经验不足,拍哭戏的时候一直哭不出来。特别是在拍摄凌云峰那场哭戏时,她整整酝酿了四五个小时,等到拍近景时还是没哭出来。

这个时候,孙俪一直在旁边给蓝盈莹讲戏,导演郑晓龙也过来安慰她别急,剧组人员都可以等她。这句安慰的话让蓝盈莹瞬间感动大哭,最终这场戏得以顺利完成。

如蓝盈莹自己所说,她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好的剧本,这么好的前辈,这么好的导演。

只是她的幸运,并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源于日复一日的努力。

刚进大学时,蓝盈莹不懂什么是表演,总是笑场,同学都不愿和她搭戏。班级汇报演出时,她一个段子都没有,只是报幕员。

从未遭受过如此打击的蓝盈莹,一度想退学。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开始每天早起练台词,与同学交流沟通。

专业课提升的同时,蓝盈莹也经常跑剧组。《画壁》和《甄嬛传》都是她跑过上百个剧组才有幸遇到的。

当初接拍《画壁》时,一开始蓝盈莹只是一个跟组演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肉背景。但在开拍第一天,因为海棠仙子一角临时有变,导演需要从30个跟组演员中挑选一位补上。

经过层层筛选,蓝盈莹才成为了能和主演孙俪常常出现的女配。

遭过白眼,受过嘲讽,还曾独自被遗忘在拍摄现场,蓝盈莹沮丧过,绝望过,也痛哭过,但好在她还是挺过来了。

在蓝盈莹的世界里,她一直坚信:只要你努力了,一定会有收获。

诚然。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上天从不会辜负一个努力付出的人。

也许这个收获并不是自己完全期望的那样,也许你现在的付出,直到将来的某一天才会回馈于你。

但不管怎样,只要你真正努力过,该来的,总会来,是你的,也跑不了。


努力成就实力

在一次演讲中,蓝盈莹曾说道: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替代你成长,你只有自己千锤百炼了,你才可以破茧重生。”

常有人说蓝盈莹是天赋型的演员,只有她自己知道,如今的实力,都是多年的积淀。 

2012年,大学毕业时,蓝盈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无数演员心中最高的艺术殿堂——北京人艺。

在这之后,她经历了5年的低谷期。

没有代表作,没有话题度。好在蓝盈莹的内心很强大,利用这段时间,一直在话剧舞台上磨炼演技。

终于到了2017年,蓝盈莹先是凭借《外科风云》中的杨羽一角获得了“第8届澳门国际电影电视节最佳女配角奖”,后又在《演员的诞生》中以黑马之势获得了亚军。

蓝盈莹终于火了。

在和章子怡合作《青衣》时,因为一滴泪落得时间不对,蓝盈莹希望再来一遍,因为她觉得那个时候不该落泪。

这种对细节的追求让章子怡很感动,她曾这样评价蓝盈莹:“她的演技很青涩,也很灵动。对待表演,她十分认真,愿意努力去钻研每一个角色。”

这一年,不只是章子怡,观众也彻底记住了:她是演员,蓝盈莹。

面对观众肯定,她回应:

“好多人都说我在这个舞台上是一匹黑马,我是《演员的诞生》中收获最大的演员,但是我想说,谢谢你们看到我,这也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

蓝盈莹一直是一个自信心爆棚的女生,对于收获的鲜花与掌声,她坚信自己是足以与之相配的。在她眼中,天上从不会掉馅饼,即便真的有,也要把自己的盘子修炼的够大才能接到。

成功不是命运的馈赠,而是人为的努力与坚持。在这一点上,蓝盈莹一直比谁都清楚。

然而她也明白,单纯的努力也是不够的,有些东西是需要等待的。

就好像演戏。

曾经,蓝盈莹会因为自己演不好一个角色而懊恼。但现在她知道,有时对角色的感知,只有时间和阅历才能给予。 


一个靠“努力”出名的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天会遭到它的“反噬”。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舞台上,从全网吹到全网黑,不过是半个月的时间,蓝盈莹“翻车”了。

有人说,蓝盈莹到处立“努力”的人设。有人说她企图心太强,把野心都写在了脸上。

网上充斥着太多这样的评论,深深刺痛了蓝盈莹。但是当被问到会不会因为网友这样说就改变自己,她坚决说不:

“每个人应该非常诚实地面对自己。说出自己的欲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点也不可耻。为什么野心会成为一个贬义词?难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给别人当配角中庸一辈子的吗?”

不得不说,时至今日,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你要悄悄拔尖,然后惊艳所有人。比起强势、外放,我们更推崇谦逊、低调。也正因如此,蓝盈莹的“狼性精神”显得那么格格不入。

然而,这并不代表蓝盈莹是错的。

正如她自己所说,欲望是人性使然,只有内心足够强大、不怕失败的人,才敢开诚布公的让全世界见证她的努力,看到她的欲望。

对于蓝盈莹而言,努力从来不是人设,她就是努力本身。认准目标,就要主动出击,野心写在脸上又如何,那也是一种魅力,一种自信张扬的魅力。

她不惧别人说她功利,做自己是她的人生信条。

她坚信人生没有如果,对于任何一次分叉口的选择,她从不后悔。

曾经在一次采访中,易立竞问她:

“你不怕输吗?”

“输?不怕,真的不怕。我在乎的是成长本身而不是结果。”

蓝盈莹算得上一个活得很通透的人。人生只有一次,自己想要的,拼就对了。即便失败了,她会以阿Q式的精神鼓励自己。

如今,乘风破浪的舞台虽已落幕,但蓝盈莹30+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正所谓三十而立,这个“立”,在她看来,是不破不立的“立”。未来,她希望可以不断打破自己,然后重塑自己。

时光不停,奋斗不止。这就是蓝盈莹,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路上。


很高兴与你相遇,更多精彩好文欢迎关注自媒体:无物永驻,多平台同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