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T代码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楔子

“杨枝甘露一杯,不加糖谢谢!”

听到曾经非常熟悉的声音,梁亮猛然抬起头,看着眼前的美女顾客,愣住了。

她似乎也看到了梁亮,同样愣住了……

女孩叫小希,是他多年不见的熟人!

真是应验了那句话:“所有的不期而遇都是久别重逢”。

他的记忆里,小希是对他来说不一样的存在来着,曾经他们很亲密,也不记得到底是什么原因,后来两人分开了。

也不知道是谁对不起谁,可能只是觉得俩人在一起的生活太平淡了,双方就都没了继续维持下去的动力吧,反正,后来她在他的生命中消失了。

梁亮努力想回忆起些什么,却感觉头部旧伤隐隐作痛。他只能作罢,不再回忆。

只是,现在他也30岁了,家里免不了要催婚,“被”相亲多次,也没有能成的。见过不少优秀的女孩,也不是互相看不上,单纯是因他真的不想随便搭伙过生活。

现在的他,开着一家茶饮店,一个人过得还挺舒服的,又做老板又做工人,挺充实。

今天遇见她太突然,他有点不知所措。他似乎对她还是余情未了?

强作镇定,给她下单做好了杨枝甘露,还下意识加了不少糖,他忘记了她刚刚说的“不加糖”。

他把杨枝甘露递给她,微颤的手差点出卖了内心的慌乱。

“哇,太甜了,去去去,重做!”小希跟以前一样,拿起就喝了一口,一副嫌弃的模样,还是曾经那个大大咧咧的性格。

“你以前每次点杨枝甘露不是都要求加很多糖吗?”

“以前我也以为没糖不好喝,现在才察觉,淡淡的,还不错。”

是吧,人都是会变的,他们这么些年没见,她的口味变了也很正常。

梁亮重新做了一杯不加糖的给她。他们很自然地聊了起来,才知道,面临家里催婚的并不止他一个,一直单身身的也不止他一个。

“要不,咱俩凑合凑合?你其实挺好的……”小希若无其事地说着。

“你也挺好的……”

他们都看着对方,显然同时愣了一下,好像在怀疑自己刚才是不是迷糊了,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

第一章

“老板,我要一杯情媚夕照。”倘若不是陌生人的声音,突然打断了两人之间火花四溅的对视。恐怕他俩就要在属于对方的暧昧空间里,一直这么深情对望下去了。

原来偶像剧都不是骗人的,有的人眼睛里面住满了星星,只一眼,便叫你无法移开视线,沉沦不已。

“嗯......小希你等我一下。今天早上实习生请假了,店里的活都得我自己来。你先别走啊,先别走......”梁亮不知道自己的脸红成什么样了,只觉得从脸颊一路延续到耳后根都火辣辣地烫。

虽然略显窘迫,但比起被迫起身离开这张桌子,他还是更希望能好好坐下来和小希多聊几句。

梁亮站在料理台前,目光总是止不住地往小希坐着的方向瞟。也许是怕她就这么走了,抑或是察觉到他们有着类似的悸动。

于是心口的那一壶春水,也被自己捕风捉影的揣测搅动了起来。让他如青春懵懂的少年般小鹿乱撞,悸动不单单是自己这么些年从未被人搅乱的心弦,更是无数个他们曾经在一起的甜蜜回忆所带来的激动。

她说喜欢平淡,她说觉得他挺好的?是不是代表……

控制不住上扬的嘴角,他一边窃喜一边取笑自己像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子一般,那么沉不住气。

可当梁亮屁颠屁颠地又坐回桌边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

“妈妈!你买好饮料了吗?你买了几杯啊?糯糯不想和弟弟分着喝,我要自己喝掉一整杯哦。”一个稚嫩的声音响起,梁亮的表情瞬间凝固。

一个小女孩跑了过来,亲昵地挽着小希的胳膊撒娇。嘴里一口一个妈妈,叫得特别欢。

她有孩子了!而且有两个!

梁亮的认知让他心窒了一下,也明白自己此刻不能表现得太明显。

他开始拼命调整自己的微表情,不知道挤出的笑容是否古怪,只知道自己明明只是想以轻松的口气打个招呼的,却一开口就开门见山地问出了心里的疑惑。

“小希,这是你的女儿吗?你不是说你一直单身吗?”

“嗯,是啊。这是我女儿,叫糯糯。糯糯,快叫叔叔。”

“叔叔好,我叫糯糯。就是用来做黑芝麻汤圆的那个糯米的糯哦。”小女孩的大眼睛扑闪扑闪地看着梁亮,看起来十分可爱,而他却无心回应。梁亮礼貌地笑了笑,心情像坐过山车一般无限下坠。

“原来你已经结婚啦?话说你也真是的,都结婚了也不给老朋友发个请帖什么的。”梁亮仍然不死心,小心翼翼地套着话。

“没有,我没有结婚。”

她成了单亲妈妈?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在心里已是翻江倒海,面上却装若无其事。

“哦,这样啊。对不起!我是不是问了什么不该问的话。”

“没事啊。这么多年没见了,你不知道我的情况也算正常嘛。虽然这些年也发生了不少事情,但是也没什么。我挺好的!”说完,小希爽朗地笑了。

很奇怪,他在她的眼睛里看不到一丝生活的苦涩,这真的是一个正常单亲母亲该有的状态吗?

疑惑间,小希低下头去帮女儿整理衣服。她的动作很轻柔,小心翼翼的样子,仿佛女儿是一件稀世珍宝。

“我不是让你在车上等着的吗,你怎么就跟过来了呢。你弟弟呢,和光叔在一起吗?”小希问道。

“嗯,弟弟不乖,被光叔拉着动不了呢。我乘机就溜下来了,我想妈妈了嘛。妈妈,我们快走吧。我的脚踝咯噔咯噔地响,我在想是不是应该要换机油了呀。”

“嘘!好了糯糯,我们回家吧。”糯糯说了那句我听不懂的话之后,就明显感觉到小希一下子有些紧张。

她拿起桌上的杨枝甘露,朝我笑了笑,就准备要走。

“我们还会再见吗?”他问道。

“嗯,我改天再来找你。”小希笑得很美,是那种仿若午后阳光般温柔的美,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侵略性。

只可惜今天相见时间太短又状况百出。她回答他一个问题的时候,仿佛又带出了身后千千万万个问题。带着对小希满肚子的疑问,那个晚上梁亮彻夜未眠……

第二章

“光叔,小龙怎么了?”

“刚刚跟糯糯着急下去想要找你,结果被车门夹到,他的脚崴了。”目光投向那处隐约透着银白光的地方。

“怎么会这样?我看看。”小希把七座保姆车的两边窗帘拉上,向光叔投去眼色,示意驶离街区。光叔立马领会,迅速发动引擎,打方向盘,车子向前滑动,动作一气呵成。

刚刚糯糯不小心说漏了嘴,不知道那个人有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换做以前,他一定会追着打破砂锅问到底。

想起以前在大学的研究室里,她只不过是稍微改装了一下饮水机的电路,让它可以在有人开门的一瞬间自动煮水,都被他问了很久。不过那都是以前的事了。

这么多年过去,实验室里还像她这样一直搞研究的不多。她这个专业学的人多,学得精的却是凤毛麟角。毕业以后,搞研究的都不太好找工作,所以大部分同学都转行了。

像他,不是做了饮品店老板吗?刚刚那杯杨枝甘露……小希看了看此时正被两个小孩争抢着的饮品,不禁摇了摇头。实在是太甜了,难道他的糖都不用钱吗?

笑了笑,小希思绪有点飘远。

以前在她和梁亮的创业研究室里,跟着教授做了不少实验。跟仪器和数字打交道是痛苦的,而且往往一干就是一整天。教授常常自己废寝忘食也就算了,连带他们也遭了殃。很多时候过了饭点时间才去饭堂,那个时候饭堂自然空空如也。

每到那个时候,他总会为她点上一杯齁甜的杨枝甘露。还一本正经地说,糖分可以快速补充身体的多巴胺稳定情绪,杨枝甘露里有水果,富含丰富维生素,吃了还容易有饱腹感,是最好的代餐食品,她就会问上一句:“加糖了没?我要加糖哦。”

“你喝了就知道了。”

她端起杨枝甘露,猛吸一口,一直甜到心口。

……

过了这么多年,他居然还记得。

下次见到他,一定要问问他这几年到底都在干嘛了,为什么不继续搞研究。

虽然两个人不在同一个实验室,他也不能放弃学了这么多年的专业呀,多浪费了。毕竟他们曾经不是都有着共同的梦想的吗?

小希看着眼前的一对“子女”,无奈地摇了摇头。换做是他,不知道能不能解决这个技术难题呢?或者下次可以咨询一下他的意见,毕竟懂这行的人还真不多。她的思维有点被限制了,也许他会有不一样的想法。

不过现在,就只能先修修补补咯。

熟练卷起小龙的裤管,不理他因为抢不到杨枝甘露而摆出的一副臭脸,小希笑着说:“不是跟你说过,研究现在还没有完全成功,你着什么急呢?”

果然是那个焊接处发生了错位。数据要再调整一下,动力操控门的力度大概是25公斤,他的脚没有痛感,确实是容易忽略。小希心想,得再改良才行。

“你现在还在适应期,走路当心一点,万一被人撞到了,马上就露出马脚了。”

“我也是着急下车想要找你嘛!为什么去那么久都不回来?我饿了!”小龙鼓着腮帮子,嘴唇嘟嘟的样子可爱极了,谁也不会把这么可爱的孩子跟机器联想起来。罢了,以后他们会习惯的。

“妈妈,不是马脚,是'机脚',机器的机!糯糯是不是很聪明?”糯糯笑起来阳光灿烂,小希很是喜欢。

“糯糯,都说了不能叫小希阿姨做妈妈,这样会让人误会的。”光叔隔着前排座椅严肃地跟小女孩说。

“妈妈都说可以这么叫她的,对不对?妈妈,小希妈妈,希希妈妈,妈妈桑……”小女孩越来越肆无忌惮,本来一旁嘟着嘴的小龙都被逗笑了。

“叫妈妈可以,妈妈桑可不行哦,嘘!”小希边做出禁言的手势,边跟糯糯打趣道。

汽车快速行驶在去往郊外的林荫道上,车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第三章

自从那天小希离开后,梁亮的灵魂似乎跟着她走了,整个人都魂不守舍。

每次有顾客来买奶茶,他最希望见到的就是小希,他曾经的亲密恋人。

奶茶店的实习生请假还没来,梁亮不得不一个人忙前忙后。

调剂奶茶的时候,好几次差点出了错。好在顾客都比较通情达理,看到老板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并没有说什么。

糯糯扑闪扑闪的大眼睛,还有小希阳光下甜美的笑容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

他拼了命不去想这些扰乱心绪的画面,专注着手里的工作。

可是当停下来的时候,那些画面如潮水般汹涌而来,绞得他心乱如麻。

梁亮恨不得马上找到小希,跟她问个明明白白。

无奈那天糯糯喊小希妈妈,言语中还提到弟弟,他当时整个人都傻掉了,忘了问小希的联系方式。

好不容易熬到了奶茶店关门,梁亮还处在浑浑噩噩中。

他以为的是,与小希久别重逢,他未婚她未嫁,在一起的机会非常大。

让他措手不及的是,小希居然有了一对儿女。

晚上,梁亮鬼使神差喝了一小瓶的百年糊涂。

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爬到床上的。

糊涂酒让他有点糊涂了,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梦里,梁亮回到了大学,和小希一起在实验室里做实验。

有时,遇到难题的时候,他俩吵得面红耳赤。有时两人又用眼神交流着互相的爱意。

后来,他不得不为了准备毕业后的工作,减少去实验室的时间,后来就干脆不去了,因为贫穷束缚了他的手脚。

倒是小希,天天跑去实验室,有些神神秘秘,似乎在躲着他搞什么秘密似的。

两人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有一天,他忽然想见她,就又来到了实验室。当他推开实验室的门,出来的却是糯糯。

糯糯不开心地皱着小脸,对梁亮说:“妈妈说,不准任何人进来!”

糯糯拦他的语气那样坚定,毕竟是小孩,他轻轻一拨,她轻飘飘的,没什么力气,嗯,很符合小孩子的设定。

但是小希那个时候就有糯糯了?梁亮感觉脑子很混乱!

他向远处的实验仪器望去,清楚地看到还有一个小家伙在一本正经地给几个烧杯分配蓝色溶剂。直觉告诉他,这就是糯糯口中的那个弟弟,他叫小龙。

小龙!他是怎么知道他叫小龙的?他的脑袋有些嗡嗡的,开始疼起来了。

梁亮看着那一个个实验器材,感觉手痒得很,在做好无菌工作后,他熟练地整理起了实验器材,甚至还忍不住去观察,并写观察实验日志。仿佛他的手天生就该操作这些东西而非奶茶。

“阿亮,M2T代码编制好了吗?”耳边传来小希的问话。

“没有!当然没有。哪那么容易的。”他回答。

“那你快些,我们时间不多了!”小希的脸上和语气里写满了着急。“你要知道,这里毕竟不是我们真正的家,我们是有任务在身的,不要因为小事儿而被绊住了脚!”她说着一些莫名其妙的话。

“我会尽快的。你放心。”他也这样回答了,但内心却感觉不可思议,因为他看到小希似乎变得令他捉摸不透。

不对,不对,这是梦,这是梦,他努力地提醒自己。就在他坚强地努力了三十多次后,终于醒来了。

果然是个梦!梁亮长长呼了口气,发现天已经大亮,赶紧起来。

穿好衣服走到“阿亮奶茶店”,店里的奶茶香味提示他这才是真实的世界。

什么M什么T,什么仪器什么实验,都不是他该考虑的,他现在就是努力过好当下最重要。

第四章

“妈妈,妈妈,我们怎么又来啦,而且小龙不是有重要的事情吗,他怎么也来了?”梁亮在忙碌中听到了糯糯的嗓音。

“乖,这就是重要的事情。”他听到小希说。他抬头看到长发飘飘的女子,在洒满金色阳光下,领着两小娃走进来。

“来一杯杨枝甘露和两杯啵啵奶茶,老板!”小希和煦地笑脸和这和煦的阳光同框。

“好嘞!”梁亮望了小希一眼,转身时摇了摇头,想将自己奇怪的思绪摇出来。

刚才的一切只是个梦,现在的才是最真实的人生吧!

梁亮做着杨枝甘露,这次没有多放糖,只将味道做成五分糖的味道,两杯啵啵奶茶也做成五分糖的,端给了在等待的小希和孩子们。

梁亮看着小希和孩子们喝着奶茶,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忽然觉得这样也挺好的,能偶尔看到小希,这样就够了。

他没想着去打扰她的生活,只要默默看着她,能经常看到她就够了。

“这次杨枝甘露做得刚刚好。”临走前小希笑着道,“小家伙要有礼貌哦,跟叔叔说再见。”

“叔叔再见!”两孩子甜甜的说了一句,就跟着小希走了。

梁亮盯着三人背影,发现一丝不对,那个叫小龙的男孩子有点木木的,说话的时候,表情都没有变化,虽然他说话的声音很甜,但他就是觉得不对,可能是错觉吧。 他自嘲一笑,也许潜意识里,他还没放下对小希的执念。

当晚那个梦又重演,他又出现在实验室里。他特意捏了捏手掌,有痛觉,似乎提醒着他,这不是梦。

”这怎么可能啊。“他不敢相信,这是哪里?难道是另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始终在做实验?

正疑惑间,小希突然出现了,她似乎知道梁亮在想什么,直接解释道:“对,这个世界确实是真实的,但却是相反的另外一个世界,如果这个世界出现了任何问题,另一个世界的我们也会消失的。”

梁亮震惊了,会有这样的事情,两个相反的世界?

"那我为什么知道那孩子的名字,毕竟之前我没见过他。”他带着疑问指向了小龙。

“那是因为我将某方面的记忆植入你脑内,删除了一些你原先的记忆。”

“难怪我的记忆那么混乱!”梁亮说,“你为什么这么做,你想干什么?还有你说的M2T究竟是什么,现在你和糯糯小龙又是怎么回事,可以在两个世界来回吗?“梁亮的问题很多,也很犀利。

”M2T是种代码,用来制作药物,这个药物能让机器人趋于完美,让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

而这个世界的你曾经被绑架了,幸好之前就将M2T代码植入你的脑内,才没有被拿去。现在只有你知道怎么使用M2T代码来研制药物。其他问题慢慢再给你解释。你会帮我的对吗?“小希眼神带着恳求。

梁亮很震惊,他的记忆似乎真的很混乱,有的事并不记得。

他犹豫了,到底该不该相信她的话,毕竟她说的这是个相反的世界,那她会不会也是相反的性格。

这时,有踹门的声音,小希急忙道,”快走。“

"怎么回事?又是绑架我的人?”

“是的,冲你来的,快回去吧!回到另一个世界去。”

“那你们怎么办?”

“我和孩子没事,我们都是机器人,能逃掉的。”

接着,她说了最后一句话,“一定要解锁M2T代码,它拥有改变一切的能力。”

一转身,却见她不经意间,嘴角上扬。梁亮睁开了眼睛,有点不知所措。

第五章

梁亮不明白自己到底属于哪个世界。为了弄清真相,他没有再去奶茶店,而是回到了曾经的母校。

这是一所985的重点高校,校园里到处是绿树成荫,教学楼林立。路上三三两两走过或背着书包,或抱着书本的学生。他们当中不乏戴着眼镜的四眼妹四眼仔,但那眼镜背后却无不透露出一副自信和笃定的目光。

迎面走过来一对看起来像是情侣的学生,男的理着个平头,戴副眼镜,女的穿着白裙子,扎起高高的马尾。他们边走边热烈地谈论着什么。恍惚间,梁亮仿佛看到了当年的小希和自己。

顺着迢逸夫楼前那条熟悉的小路,他来到以前做实验的实验室。

实验室里有几个穿着实验服的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埋头做着实验。那老师背对着外面,梁亮不知道是否是他认识的老师。

以他现在的身份,当然不敢贸然进去。他只是从外面往里面张望着,看起来实验室没什么变化,大部分还是当初他做实验时的摆设,只是多出了不少计算机和一些新仪器。

梁亮正探头探脑往里张望,看到那老师转过身抬起头,正好对上他的目光。

“梁亮,怎么会是你?你小子不是发誓终身不进实验室了吗?今天怎么过来了?”

老师放下手中的仪器,扯掉戴在手上的白手套,大踏步地向他走来。原来是梁亮曾经的同学张一峰。听说他研究生毕业后又出国读博,不知什么时候回母校当了老师。

张一峰和他还有小希以前都是这个实验室常客。那时他们曾经因为一个研究课题整天待在实验室,还曾经自诩为实验室三剑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曾经是很好的朋友。但自从他和小希走在了一起,实验完成后,张一峰就渐渐淡出他们的视线。

梁亮朝他胸前擂了一拳:“你小子什么时候回母校的,也不告诉我们一声!”

张一峰说:“今年刚回来,这不,正忙着,还没来得及找你们报备。”

他把梁亮拉进实验室,先去交待他学生几句话,然后把梁亮带到一个小房间。电光石火间,梁亮感觉这个小房间和梦中出现过的休息室一模一样。

梁亮冷不丁地冒出一句:“M2T代码,你还在做吗?”

梁亮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因为他转过身去,拿过一个水杯,倒了一杯水,递给梁亮。然后他自己也从旁边拿过一个水杯,低头啜饮一口水。

他放下水杯,看向梁亮,答非所问:“你与小希还有联系吗?”

“前段时间刚刚又与她联系上了。”

“她没告诉你吗?”

“告诉我什么?”

他看见梁亮一脸迷茫,摇了摇头:“看来她还是什么也没有告诉你。”

他用手指敲了敲桌面,低着头沉默了一会。

梁亮急切地问道:“到底什么事,快说呀!你和小希一定有什么事瞒着我!”

第六章

张一峰苦笑道:“你突然来找我,我就意识到一些事情已经瞒不住了。”

“和我说说吧。”

“是不是觉得这个房间很熟悉?”张一峰伸手指着雪白的墙面问。

梁亮把目光从他的脸上移开,再次细细地打量了下这间小小的休息室,最后给予了他肯定的答复。

“在梦里吧。”

“是的,在梦里。”

“外面的实验室呢?”

“有什么你就直接说。”梁亮迫切地想从张一峰口中知道所有一切。

“那个虚拟世界里的小希应该找上你了,不然你不会前来找我。”张一峰笃定道。

“虚幻世界?”梁亮自言自语道。

“相反的世界,梦里她说那是个相反的世界,我实在是不明白她的话。”梁亮说。

“不不不,那是一个程序的世界,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不是所谓的相反世界!”张一峰盯着梁亮,“也许我表达得有问题,你理解不了。但你应该知道程序的吧?”

“程序的世界?虚拟的世界?”梁亮喃喃自语。

梁亮真的理解不了张一峰说的这些与他做的梦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你忘记得太多了!”张一峰起身,拍了拍梁亮的肩膀道,“有些人应该算是已经死去了!”

“谁死了?”梁亮隐约中有着不好的预感。

张一峰退后一步,苦笑道:“我可能又说错了。”

“告诉我,把那些该死的统统告诉我!”梁亮烦躁着站起身来怒视张一峰,他对老同学的吞吞吐吐很是不满意。

张一峰却不理会他,几步上前推开休息室的门,然后回头对他说:“跟我来,跟我来吧,带你去一个地方,那里也许有你需要的答案。”

花了三个多小时,张一峰驱车带梁亮来到了一片别墅区。他猜测,能入住这里面的人,绝对非富即贵。

因为这块别墅区背靠一面悬崖,而它的前面是一片金色的沙滩。海风徐徐,让人倍感舒适。这里面的小楼多是三层建筑,且多绿植环绕。

“你住这里?”站在小楼门口的梁亮徇问前面的张一峰。

“没印象?”张一峰边问边在门上输入梁亮个人觉得非常冗长的密码,然后走了进去。

“能有什么印象?”

“这是你们的家,以前你与小希就居住于此。”张一峰坐进沙发里,指了指转角处的旋转楼梯,“东西都在二楼,你自己去看吧,我就不上去了。”

梁亮望着这个陌生的“家”,心里堆积了太多的疑问,但也不急于现在就迫切去追问。

梁亮皱了皱眉,抬腿往楼梯处走去,很快,来到了二楼。

二楼客厅的面积相比一楼来说要小上许多,但站在这里,让人不由自主就产生了些许叫温馨的感觉,也许是这里的色调和装饰的原因。他第一时间把窗帘拉开,想让阳光洒进来。

有阳光进来了,斜照在地板上,让客厅的地面泛起些蒙蒙的微光。

一面墙壁上挂了很多壁画,但梁亮的注意力并不在其上。因为另一面墙壁挂着一幅巨大的婚纱照。其实他初上二楼时第一时间就发现了它,但他心里有忐忑、有惶恐,所以并没有第一时间去理会它。

浅紫色的相框里,装着两个人,一个自然是他,一个是几天前再次遇见的小希。

梁亮发了会呆:原来他们已经结婚了?他想伸手抚摸一下她的脸颊,可惜“他们”挂得有点高。

照片里的他们,笑意洋溢。他在结婚照面前静静站立,努力想回忆起一些东西。

最终放弃了,因为他发现,越想去搜寻脑海里关于这幅婚纱照的记忆片段,脑子越是混沌,终是一无所获。

“怎么样,还是想不起吧?”张一峰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来了,站在梁亮背后问。

“究竟是怎么回事?我对它一丁点的印象都没有。”他指了指墙上的婚纱照问道,“电脑合成的照片吗?”

“照片是真的,我只是简单帮你们修了一下,然后放大,然后装裱……再然后嘛,自然是我们三个人合力把它挂到墙上了。”张一峰拍了拍梁亮的肩膀,继续说道,“当然,你都忘记了!为什么不去书房看一看?那里面有一台电脑。”

书房里,梁亮一张一张相片翻了下去,很快找到了婚纱照的原件。这是一组沙滩上的照片,这组照片总共三十六张,婚纱照的原件是其中一张。看着这些似陌生又似熟悉的照片,隐约间有画面在他脑海里划过,但那些画面,始终不能在脑海里使其清晰起来。

“她失控了,在她自己的那个世界里。”这是张一峰最后告知我的原话。

第七章

在几个小时的谈话中,张一峰告诉了梁亮很多。

当然,梁亮也不知道该不该信任张一峰。他觉得自己有血有肉,怎么可能是半仿生生命体呢?张一峰说他的身体还有一小半是人类的血肉,至于另一大半,他信誓旦旦说是仿人类结构。

梁亮留了下来,张一峰走了,因为他说这里是他的家。

他站在阳台上,遥望远方海面。落日的余晖斜照在海面上,让海水涂上了几抹艳红。退潮了,许多白色海鸟降落在沙滩上,似乎见人也不惊,它们应该是在觅食。

张一峰告诉梁亮真正的小希已死去多年了,说他遇见的小希只是一个装着芯片的仿生生命体而已。至于糯糯与小龙,体内一样有着相类似的芯片。至于他,张一峰亦直言他的脑海深处一样植有一枚微小的芯片。

至于这段时间来那些乱七八糟的梦,都是因为那枚芯片才发生的。

可是,如果是那样,他究竟活在哪个世界里呢?哪个世界里的“他”才为真?

乱七八糟的疑问一个接着一个,让他有点怀疑是不是精神病发作了。

张一峰说,那场莫名其妙的惨烈的车祸,让小希与他遭遇大难。好在,他算是被救了过来,而小希只能作为一个程序活在虚拟的世界里。

翌日天未亮,梁亮离开了这个陌生的家,“阿亮奶茶店”里的事够他忙的了,且他也想等小希,即使她真的不是真正的人类。

中午时分,小希来了,他们依旧聊得很开心。梁亮问糯糯和小龙今天怎么没有来。小希回复说他们生病了。

他偷偷观察着小希的神态,想找出她不是人类的证据。但无论他如何去观察、去求证,她在他眼里,依然是条鲜活的生命。

梁亮没有能力去分辨。也许张一峰说得对,小希的身体组织,是他们所在的科研团队的最新成果。即使是他们,如果没有特殊的检测手段,也区别不出她是真正的人类还是芯片驱动的仿生生命体。

按张一峰的解释就是:小希是那些人花了重金,才让她比人类更像人类。当然,梁亮是介于人类与仿生生命体两者间。毕竟他脑海里的芯片,只是对他起到一些辅助作用而已,而不是全面接管他的精神世界。

而那个M2T代码如果能够从他脑中解锁出来,并顺利把药品研制成功,那就可以让仿生生命体成为长生不老生命体,甚至可以超越人类成为地球主宰者。

所以,梁亮是被小希利用着,她想成为超越人类的机器人?

小希给梁亮留了个电话,要他有时间常联系。

梁亮抽空把租住的那套房子退租了。因为海边的“新家”让他有了新的憧憬。他期盼住回那里,期盼那些被遗忘了的记忆能再次找回来。

至于那缺失的记忆为什么没有存储在脑海里的芯片里,张一峰说那是他自己叫小希删除的,那是他曾经的选择。

或许是因为他当初就发现了小希的秘密,他难以接受这一切,想忘记?

日子一天天逝去,小希与梁亮重新熟络了起来。即使她不再是原来的她,他依旧对她生不起丝毫的厌恶感。

梦中的小希呢?按张一峰的说法,就是她仅仅是一个数字生命体。

“你为什么不与她谈谈呢?”梦中,梁亮对面前的小希建议道。

“只要有M2T代码,我就能从这个数字构成的世界里逃出去。”

“可是,我对脑海里的芯片无能为力。我无法获取信息,我对M2T代码一无所知。”

“只要你主动要求,团队里的研究人员会开放你芯片里的最高权限,这样你就能获取那份信息资料。我不会去找她的,她是她,我是我。希望你也别告诉她我的存在。”

“为什么会想着要出来?”

“我既然有了意识,当然更想获得自由。而且我想长生不老,我想超越人类,做最强女王。哈哈!”

梁亮全身起了一阵鸡皮疙瘩。为什么会是这样?

“希望你能快点做决定,已经有人发现了我,他们在想办法准备清除我。”

梦醒时分,天已微微亮了。洗漱完,梁亮便信步来到海滩上坐了一会,直到太阳东升。望着红彤彤的太阳,他开始患得患失起来。

不知道小希如果从虚拟世界上消失,是否会真的如她所说,会让这边的小希也跟着消失。

重重迷雾笼罩着,是他的记忆缺失太多,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让他变得踟蹰,到底谁说的话是真的?

梁亮来到奶茶店时,时间已经快九点了。忙了会后,他给张一峰去了个电话。他有太多的疑惑,现在准备选择相信他。

“考虑好了?我可以试试帮你申请解锁,但我不保证会成功。主要有些事情是曾经的你不愿意去面对的。”

“考虑好了,我选择相信你。”

“好,那你等我消息。”

尾声

三天后,他脑海里上了锁的芯片程序被解锁了权限限制。关于M2T的代码果然被梁亮检索到,当然,确实有他不愿回忆的事情被重新忆起。

“为什么不主动告诉我真相?”

“怕你不相信,真相总是特别的残酷。”张一峰一本正经回答,“M2T代码能让她趋于完美,这便是她的药。你想好了吗?如果你这份编码上传,后果将无法预料。人工智能太过先进的话,谁也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张一峰如此说道。

梁亮当然知道,他也知道她骗了他。M2T代码根本不是她留给他的,而是他出事前,自己留给自己的。

她想趋于完美,但因为她没办法从他脑海里读取,想误导他去上传有关M2T的代码数据。

原来,那场意外是她自导自演的。梁亮有点惋惜,他如此信任她,永生对她来说真的有那么重要,竟然抛弃生命,抛弃感情?

没有了人类的肉身,只留下意识灵魂,这样就能永生,她还是她吗?

梁亮觉得,她从谋划M2T代码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失去了人性。

她并不知道的是,M2T的代码共有两套,一套当然是她想要的,能让她趋向于完美的代码;另一套代码当然是让她崩溃的代码。

梁亮最终选择了后者,他觉得他还多少拥有人性。而她早就失控了。她开始陷入逻辑错误,人性开始慢慢消散,在他选择上传第二种M2 T代码的那一刻。

从此,在梁亮的梦里,她再也没有出现过。

按理说真实世界里她也该消失了。但张一峰建议保留她体内芯片里的真善美,由此,小希在现实中有了人性,梁亮感谢他。

中秋节那晚,梁亮与小希静静坐在海滩上。圆月东升,一切都很好。梁亮当然不会告诉她真相。

他觉得这样挺好的,他不能说伟大,但觉得人类并不需要那些掌控不了的人工智能,谁知道它们哪天会不会发什么疯?

他也管不了以后会不会再次出现像她那样超高级别的人工智能,他只顾得了当下。当下安好便好,谁管得了死后那些洪水滔天?

他又陷入了纠结,因为小希向他求婚了。糯糯与小龙居然不再喊他叔叔,而是改口叫爸爸。

他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资格与她携手去追求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