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的“朋友们”

朋友”应该是分很多种的,交心的、换命的、浅谈的、表面的。聪明的人该是“朋友”很多的,以至于都分不清或是不想分得清孰重孰轻。倒是愚笨的人,总是将“等级”的界限划分的清楚,越是深交用情越深,以至于少了很多的“朋友”。想来那些愚笨的人还真是挺“愚蠢”的,到不像我所见过的一些很是聪明的人:朋友很多,走到哪里都能看见她亲切的和别人打招呼,你以为交到了个宝贝,与她掏心掏肺。她也待你很好,好到你虽然感到哪里别扭,但就是挑剔不出她的不好,于是,你觉得你做人该是失败的了。看似与你深交的她,你却不知她与其他人有多“推心置腹”,你大怒:“不是和我是最好的朋友吗?”  可人家很委屈“谁说我只能有一个最好的朋友呢?” 偏这类人还生得一副善良的好皮囊,让你对她所做之事气的咬牙切齿,看着她无辜的面庞又觉得冤枉了她,不忍责备了。

过几天听见她在旁人那里讲究你的不是,你质问,却总被她无辜撒娇的语气所折服,于是你又告诉自己:“过去的事,算了吧”。  你一次次的原谅,她一步步的前进。最后,若是再听见她在讲你,你再质问,反而觉得是罪过了。

我常想,人心换人心该是很容易的吧,多么阴险狡诈的人也不忍心对一个傻子捅刀子吧。而我,在二者角色中,从未想过做那个“聪明”之人。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过一句话:“伸手不打笑脸人”,不知为什么,我一直记到现在。

知心的朋友曾告诉我这样下去,会吃亏,吃大亏,他说现在事故是常态。记得当时我是很笃定的告诉他:“不会!”不会,怎么会呢,我以一颗包容友好的态度对待别人,他们怎么会忍心反待我呢,那如果这样的友情必须是一个傻子和聪明人的话,我甘愿做个傻子,最后把他也感化成傻子,我得意的笑,如今再想那时,我确实笑的像傻子,事实证明,我输了。因为迄今为止,我没有用我的容忍和微笑阻止过任何想伤害我的人伤害我。相反的还养成了过于忍让太不计较的毛病,这是毛病,我承认了。

有个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个老国王,让两个王子去寻求帮助,第一个王子向以前他曾帮助过的人求助,第二个王子向曾帮助过他的人再次求助,结果,第一个王子失败了,第二个王子成功了。

有种感受是需要经历过才懂得,永远没有感同身受这一说,不经历过谁也不能体会。之前我看了这个故事,这其中的意义尽管觉得有些道理,可是依然不能深刻体会。如今,倒是确确实实体会了的。 对你好的人一如既往地对你好,不想对你用心的人如以前一样的对你不好,无论你怎么付出。

朋友之间,若是真心,不必多说,不必暗示,她自会考虑你的感受,第一时间出现在脑海的还是你。若非真心,谁会在乎你的想法?与你难堪,才能突出她的优越之感,明知故犯之后撒娇道歉,你若不忍,实属残忍,过于不近人情,你若原谅,下次更甚。

当缺点在一个人身上时,那么偏偏还会发现另一个缺点。这种朋友呢,和你很好,可是和其他人也很好,跟全世界人仿佛都很好,可是她会跟你说,只有和你最好。善良热情的她总会让你感觉到与你是最亲近的。于是你开始与她交心,你觉得在她心中你该是无比值得信赖的,因为她和你说了她所讨厌之人的坏话,有句话不是这么说么:“衡量一个朋友的标准就是看她能不能和你一起说别人坏话”,你相信了。于是,你开始告诉她你对上级的不满,对邻居家斑点狗的讨厌。你只想有她一人。可是渐渐的你发现,你周围的人和她变得很熟,你讨厌的人和她相处甚欢,你喜欢的,不喜欢的,都与你逐渐生疏。你不解,你疑惑,你寻不到答案。你日日看她与旁人嬉笑打闹,唯独与你留下冷淡表情,你约她逛街,她面露难色:“我身体不舒服,不能陪你,真不好意思”,你很愧疚人家不舒服还强求人家,结果在逛街途中发现了她和你们共同的朋友兴高采烈的在试衣服。她尴尬一笑,事后解释是那人硬拽她陪的,你不想听解释,也不想说什么。其实你早在别人那里听到了你一直不解的答案,你一直在给她机会,不断的心软,但是吧~人与人之间是不同的,有的人是真心怎么也换不来的,这个你不服 真不行。

其实你早就明白,她来找你的陪伴只是因为寂寞,你早就听说她的好多不能和你做的事都和别的朋友做了,而那些人,大多和当初的你一样,是她刚刚认识的,你们认识了几年,可这丝毫不影响她伤害你和讨好别人,你也暗自感叹自己的忍耐力和包容度,其实你早就知道,她和你讲过的秘密也非常严肃的和别人讲过,她再和你讲旁人坏话的同时也在和那人讲你的不是,她把你的抱怨夸大其词又故作神秘的转告给更多像你一样的“她”所以她们和当初的你一样,自觉的成为了“她最信任的人”,这些你都知道,可是,气急败坏之后的你选择了沉默,原谅,你也怕寂寞,也怕伤害,一旦挑破,你怕几年的真心就真的喂了狗了,你怕自己再没有心也没有力去在小心翼翼的维护一段全新的友谊,特别是在不知道这份友谊的真假的情况下。

所以啊,我们都是愚蠢的人,最愚蠢的是我们知道自己愚蠢还不愿聪明下去。

我们,很蠢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