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广交朋友,在我看来其实是在浪费时间!

图片来自网络

文/七月田也

20多岁的年龄其实没有所谓的必须要去的应酬,也没有你所认为的必须要交的朋友,挚友感情的建立大都在大学毕业前都结束了,用心经营好已有的友情已经足够了。用大把应酬、交朋友的时间来丰富自我是我们现阶段最该干的事。

朋友也是需要分类的

例如图书馆,一架一架混不得

过分混杂,匆忙中去急着找

往往找错类别

——三毛《朋友》

1

我们来做一次值得思考的筛选。打开你的手机通讯录和微信好友,分以下四个步骤一次进行筛选

1)划掉一年以上没有任何联系的朋友

2)划掉每年仅在各大节日里群发祝福信息的朋友(打电话者不算)

3)划掉半年没有联系的朋友

4)划掉三个月没有联系的朋友

5)划掉一个月以上没有联系的朋友

6)划掉半个月以上没有联系的朋友

7)划掉一星期没有联系的朋友

8)划掉三天以上没有联系的朋友

然后,再看看你的手机通讯录和微信好友还剩下多少,就我个人而言划到最后居然只剩下三个:媳妇、单位上一位挚友、姐姐。我突然发现我自认为交际很广的朋友圈子居然只剩下一人(家人不算)。

2

打开你的手机通讯录或者微信好友,找一找你最想打电话或者发信息的朋友,以我个人而言总共四人:大学挚友豪跟何佳姐、高中好友斌、忘年交哼哥,不过如此。

3

同样打开你的手机通讯录或者微信好友,逐一翻阅,看着名字能很快想到对方样子的留下,还是以我个人而言,一时间完全没印象的居然接近一半。

以上三个小小的测试,虽然带有一定的主观色彩和片面性,主观色彩体现在做测试前测试者似乎已经预设好了界定好的答案;片面性表现的就多了,比如长时间不联系就不能称之为好友了吗?经常联系就能代表是好友了吗?等等,不过我想测试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如下问题:

1)我们自认为交际广泛的朋友圈其实很小,小到个位数;

2)我们手机里存的一些人从记下联系方式那天起,竟然和我们没有任何交集;

3)在孤独寂寞的时候,可以打电话聊天释放的朋友其实很少;

4)我们亲手编织起来的交际网,其实太乱,太繁琐。

正如三毛所说朋友如同书架上的书,有些是你经常看的,有些是你珍藏的,有些书是工具,有些书丰富思想,有些书虽然没几页纸,但叶叶都是精华;有些书设计美观,有些书内容饱满,有些书常新,有些书责因为疏于打理落满了灰尘,这都需要我们定期的打理。

你的朋友种类也可能和书架上的书一样繁杂,无序,所以你必须对他们进行整理分类。

把朋友比做书,我很喜欢这样的比喻,称得上是书的朋友虽然段时间从他们身上无法得到看得见的利益,却无时无刻的不再丰富着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当你和这些朋友对话的时候,就如同在翻阅一本经典,和作者对话,和自己对话,全都属于精神层面的交流。

对自己的朋友圈子进行整理就能更好的让我们明确哪些书是经典、哪些书快餐,经典者可以常阅,快餐者却不可常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能觉得这样做太过功利,目的性太强,但请你问问自己你的所有朋友是不是都值得你掏心肺腹、无话不谈。

人从生下来就开始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如果以数量计算的话绝不止成百上千,可随着时间的过滤,到最后也所剩无几,武侠小说给我们刻画的广交天下好友的江湖浪子本来就是传说。

俞伯牙与钟子期这样的挚友绝属百年难遇,神交,虽然只一次的谋面,在钟子期死后,俞伯牙竟心痛不已,摔琴而去,终生不再抚琴。

不过朋友也不是以数量界定的,多了不一定不好,少了也不一定都好,因为你所交的每一个朋友主动权都在你,好与坏完全取决于你的初心。

我见过很多人交友之前自己心里早有了一杆秤"他能给我带来什么,以后会不会在事业上帮助到我"等等,一杯酒下去称兄道弟,两三语不合当场翻脸,这样的友情一开始就不纯粹了。

有人说"朋友多了路好走",如果好走的路都来自朋友,那么自己又算什么?

我知道朋友多了是烦恼,朋友少了也是烦恼,多的烦恼烦在饭局多、酒局多、牌局多、应酬多;少的烦恼烦在总不免显得不合群,形单影只。不过好在这一切都是表象的存在,脑子里的丰富与否才是问题的关键。

前几日挚友何佳姐发来微信问绿度母心咒的正确修行方法,我答不知道,说改日帮她问问寺庙里的好友,之后又聊了一些读书、写作的事情。在我看来我和何佳姐算得上挚友,联系不必太多,但总能彼此牵挂,每次聊天都显得纯粹、自然。

不过这样的友情显得太过理想化,现实生活中有,但绝对不多。这也就是我要讲的另一个问题:交友要看缘分,不可强求,友情尽了,缘分再深,也成陌路。

同时朋友之间不需要那种"甘愿两肋插刀,赴汤蹈火"的自我牺牲,彼此希望对方过的都好才是初心。

有时候我宁愿把那些日常接触较多,但又称不上朋友的人称为熟人,这样做没有别的目的,只是一直认为朋友这两个字太重,需要我们感悟,互换的东西太多。

王勃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是对友情最贴切的总结。友情就像一根看不见的丝线,距离越远这根丝线就越长,你所拥有的精神财富就越发的珍贵。无论人在哪里,心总该在一个地方。

最后分享大家一句话,算是我对朋友的总结吧。

"心在一起了,就该是剪不断的挚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惊蛰,潜伏的鸣虫皆受惊动而出动,是为惊蛰,人生如果有春夏秋冬,每个人当相异吧,以动物喻人,古人智慧不俗也!...
    黄思明阅读 284评论 0 0
  • 一抬头已经凌晨了,懒惰久了稍微努力下都觉得自己在拼命,这个状态不好。现在都是在还以前欠下的账,苍天饶过谁。该受累的...
    孤影漠然阅读 83评论 0 0
  • 中国美食占领外国人的心,已经不是第一次知道了。老干妈一代女神,在美国脱销这种新闻,咱们太可以理解,毕竟这瓶老干妈,...
    小鲜侠FreshGeek阅读 151评论 0 0
  • 2016楼市大牛市已然到尾声,(咦?说好的周星驰呢) 别急别急,别走别走!来了就坐坐嘛,你还没出手的话,赶紧往下看...
    星星佬阅读 1,821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