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 - 草稿

历史就是这样,任何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职位,都会引发出一场战争,就因为曹操升了孙权的官,便引发了一场,长达九个月的战争——官渡之战。官渡之战是历史上较大的战级,这场战争让袁绍去世,也为曹操奠基了他以后的道路,成就了曹操的一代霸业。

官渡之战的故事

袁绍想让曹操封自己为将军,曹操不让,而且袁绍就一直有吞并许都之心,就是少一根导火线,让袁绍有这个机会进攻,可就在这时曹操偏偏封了孙权为将军,这下,这根线一下子点燃了袁绍袁绍大怒,起军七十万向官渡进发。

田丰上书给袁绍说,现在还不能起兵,有不利,可是袁绍那时急于与曹操争个雌雄,不听田丰的话,偏要进攻。细作给曹操说:袁绍太军已到官渡。曹操很恐惧,因为他兵力不够,粮草不够,没有胜算的把握。但是许攸说不用怕,只要仗打的快一点,我们就有胜算,就传令开始敲鼓前进,曹操亲自出马,令夏侯淳、曹洪各引三千军。审配放炮,曹军大败,退兵到官渡。

袁纪移军开始逼近曹寨,审配说令十万大军进攻曹寨,如果曹操逃走,他们就可以战领隘口,袁绍就让人用土堆把曹寨围住围,围好后,令弓篇手放箭,曹军逃不出来,刘晔就给曹操说用石车就可破土堆,于是就下令连夜改造石车数班辆,袁军果然不敢再进攻,而采用另外一种方法‘掘子军’,绍军开始从地下掘,于是刘晔就让人做长堑,果然,绍军一致到长堑后,就不能再继续走了。

曹操守官渡一个月,一直没有办法,便给荀彧写信,曹操就让人死守,袁绍军退了三十多里,荀彧来了后,让徐晃去劫粮草,粮草被劫,袁绍大乱,韩猛大败,许仪攸让袁绍进攻,但有人说许攸骗袁绍,许攸知道后,于是许攸投了曹操。

      许攸问曹操还有多少粮食,曹操一直骗许攸,但许伙说破了他的谎言,又说他可以让袁绍很快大败,淳于琼嗜酒,在夜晚一下烧了粮,绍军三日就败了,曹操领五千兵,准备劫寨,沮授说令晚有人劫寨,袁绍说他惑众,令人斩了他。曹操领兵到这里,袁见是自己的军队,就让他们都进来了,曹军进到寨里,烧了粮,袁绍看见火光,知道乌巢有失,袁绍也让人劫寨,又让人去救乌巢。

曹操伪装成败兵,路遇蒋奇,称是败兵,蒋奇就让他们走了,张辽,许诸来了,就杀了蒋奇,袁军攻打曹操,曹军分三路围攻袁军,袁军大败,袁绍召高览,张郃,郭图说袁绍要杀了他们,于是张郃,高览计划投到曹操那里,曹探大喜,给他们封高官以及偏将军。

曹操劫寨,当夜三路出战,两军大战到天明,袁军折了大半。又放假消息说:曹军兵分两路,一路取酸枣,攻邺郡;一路取黎阳,断袁兵归路,袁绍听了就分十万大军救黎阳,邺郡。于是曹军直攻绍营,绍军大败,沮授被俘,曹操厚待,但沮授一心要回到袁绍身边,曹大怒,杀了沮授。                                                  袁绍后悔没听田丰的话,但是逢纪说,田丰在狱中说果不出吾之料,于是袁绍就让人杀了田丰,回到翼州,不理朝政,忽报袁熙引六万,袁潭与高干各引五万,绍大喜,去迎战,但曹操用十面埋伏之计,打败袁绍,袁绍昏倒,回到翼州后,袁绍休养数日,立后嗣。吐数斗血而死。

品评人物

          曹操很爱惜人才,而且善用人才,让每个人都成为刀尖上的利刃,就比如张郃、高览,他们一起来到曹操这里,曹操就重用他们,封他们为将军,是因为他惜才,用他们劫寨,是因为曹操知道这二人可以把这场战争打胜。说明他善用人才,所以他才敢让这二人打这场战争,他的谨慎也很重要,他做一些重要决定总会询问他的谋士,然后再决定怎么做,因为在这个时候,如果走错一步,那么将步步错,好比曹军守官渡一月有余,在想要退兵时,曹操先写信请教荀彧,并且听取了荀彧的建议,要不然胜不了官渡之战,也不能一统北方了。

          袁绍,很容易就相信别人了,而且只要有人不按照他的意愿去做,他就会杀了那个人,在出战之前,田丰就对袁绍说现在还不能兵,可那时袁绍急于称帝,根本听不进去田丰的话,就把田丰关到狱里:沮授对袁绍说今天晚上可能会有人来劫寨,让袁绍多给乌巢派点兵马,但是袁绍却说沮授这是在蛊惑军心,就把他关进狱里,并没有给乌巢加派人手,果然,沮授说对了,晚上曹操就来劫寨了,袁绍在看见乌巢火光的时侯,开始派兵增援,但还是迟了。

袁军主将主谋

张郃一个有勇有谋的人,在失掉乌巢的时候,他就对袁绍说要去支援乌巢但是郭国说要去劫寨,张郃不让,他认为曹操一定会在寨里多留上一些人的,他们是攻不进去的,可袁绍不这么认为,就派重兵劫曹寨,大败而归,张郃就投了曹操。

沮授很聪明但是袁组就偏编不信他,最惨的一次就是阻授说在晚上会有人来劫寨,于是被关,又被曹军俘虏,但沮授一心要回到袁绍的身边。一怒之下曹操杀沮授,袁绍又少一位能臣

曹操主将主谋

许攸,从袁绍处投曹操,为曹操出了不少计谋,其中有一计是十面埋伏。就是这一计帮助曹操让袁绍,退兵,损失人马一半。许攸刚来曹营,就为他献了一计,袁军三日必破,他让曹操劫寨,放把火烧了袁军粮库,袁军大乱。

为什么袁军会败

为什么袁绍会败.因为袁绍那里都比不上曹操,曹操兵少,但个个都是精兵而且贤坞士多。而袁绍呢,总是不听一些贤臣的话,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还把自己身边的能臣智一个一的被自己推向曹操,这是其一.

其二是因为曹操善于用人,他用的人总是对的,能把任何一个人都用在刀尖上,可是袁绍他一点都不会用人,每次都会用错,没有政治思想和头脑,所以他就不会成功。

官渡之战,是曹操的华丽逆袭,用几万人的军队打赢了几十万人的军队,从而奠基了他的成功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官渡之战是非常有名的一场战斗,在历史上的影响非常大。这场战斗直接导致了袁绍和他的儿子的死亡,这一场战斗到袁绍死亡一...
    百合花赵文杰阅读 790评论 0 0
  • “官渡之战”是三大战役之一,两方分别是:曹操vs袁绍。这一战打得非常精彩。 袁绍兴了兵马,向官渡前...
    齐魏东阅读 552评论 0 1
  • 官渡之战是《三国演义》中三大著名战役中的一个,它由袁绍发起,到袁尚袁熙之死结束。因官渡之战袁氏家族开始走向...
    百合花杨贻宸阅读 1,220评论 0 0
  • 怪不得长腿猫同学曾大力推荐简书呢,这是躺在沙发上就可以编辑的APP,比微信公众号好用。当然美篇也很好用,热爱摄影的...
    f33f13080aad阅读 287评论 0 2
  • 说几个故事 原创文 | 林子 (清风浪港手写铺原创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重庆又下雨了。 我喜欢下雨天,文艺一点说...
    清风浪港手写铺阅读 7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