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真不是个东西!

令人头疼

有人说:“钱不是万能的!”
也有人说:“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要我说:“钱真不是个东西!”

我这么说,不是因为我穷懵逼了,由此产生了仇富心理。(尽管前半句是事实)

而是我发现,钱这个东西,特别容易让我们丧失"自嗨"的能力

(一)

自嗨,是定义自我的另一种方式。

你身边肯定存在这样的一类人:跟你讲笑话,你还没听懂,她自己笑抽过去了;跟你玩游戏,戏特别多,总在角色中自我陶醉;没人玩,也不怕,她自己一个人就能玩High。

你可能觉得这是天真,是幼稚。可我不觉得。

我觉得最原始,最本质的快乐不过如此。

我们这个社会,个体在一个群体中的存在感太低了。在这样一个由权力,财富,名声构成了巨大的金字塔的社会里,我们处在塔层底端的这部分人,并不能强烈地知觉自己的存在。

所以我们惶恐,试图去找到一种方式来定义自已。一种比较简单的方式,是直接用外部的评价体系来衡量我们行为的对错好坏。如果讲的笑话没有让周边的朋友捧腹大笑,这个笑话就是烂笑话;玩的游戏没有成功逗乐他人,这个游戏便是烂游戏。

自嗨则是另一种定义方式。待人接物,当做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好奇,热情且独立地从中发现属于自己的乐趣和满足感。这个享受的过程,是“我高兴”“我喜欢”,以满足自我为出发点,它无需攀援任何外物,也就无处下手拆解它成立的基础。

自由的灵魂

自嗨一定程度上符合心理学上的“心流”体验。心流体验是指一个人全身心投入某一个事物上,达到一种忘我愉悦的心理状态。这种状态被认为是一种最佳的体验,在心流状态下完成的事,也往往能事半功倍。

(二)

但是就是这样一种美妙体验,金钱能破坏殆尽。

因为金钱有一种威力,能把所有的行为都变成实实在在的交易

犹如走钢丝

原本一个事物,当你没有赋予它任何价值和意义的时候,它是自由的,你也是自由的。

这意味着,你可以全凭喜好,不需要任何道理,也不需要任何理由,甚至不需要任何解释。这个世界可以忽视你轻视你,但这个世界剥夺不了你,也改变不了你

但如果有了金钱的参与,这个世界便有了否定你改变你的权力。你的喜好变成了你与这个世界交易的砝码,你疲于奔命地维持两端的平衡。

你的注意力,从事物的本身和自我本身,转移到易得易失的外部体系中,由此慢慢的变得患得患失,失去做事的原有的动力。

就拿写作这件事来举例,写的文章能得到奖赏自然是值得高兴。但如果习惯了这种外部奖赏,提笔之前想的尽是如何获得更多的打赏,写作这件事就会变得异常痛苦,难以持久,毕竟我们不是人民币,能够让人人都喜欢。

(三)

所以说自我取悦,真的比取悦他人重要的多

尽管你觉得你所做的事,所喜欢的事物对于这个世界也许不重要,甚至你的存在对于这个世界也不重要,但你自己的快乐和喜好真的很重要。这可以与他人无关,这不是“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而是“我快乐,所以我快乐”。

现在开始,捍卫你的乐趣,就如同捍卫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心目中,父母是完美的.而我一直的这么的认为.甚至在我的大学恋爱当中,我也是以我的父亲来衡量我的男友(应该说是...
    江浪阅读 221评论 0 0
  • 和你聊天我知道你心中有人,我一直以为是过去时…我以为你现在没有女朋友,可谁想你原来一直都有喜欢的人,这不怪你,只能...
    景柒颜阅读 338评论 0 1
  • 张勤咏 从海边归来 你洗了脸 我们就坐进东四 胡同口日以继夜的小酒馆 此刻 意大利人和荷兰人 正在墙角的体育频道...
    安徽港河阅读 216评论 0 5
  •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某化妆品牌购买的的热门话题“带娃族加班党谁更年轻”?其实,我个人觉得只要你心态好,满满的活力和...
    与君倾城恋阅读 324评论 1 3
  • 今天中午把前几天采摘的地瓜叶切碎加鸡蛋、面粉用平锅煎成小饼,还有一部分加面粉蒸。看着就好吃!从老家拿的菠菜...
    杜欣阳妈妈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