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自性的幻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是名相,大梦非梦,似霏霏细雨,似缈缈云烟,似有还无。

“不要求什么心外的佛果,觉悟的心便是佛果,一切都是自性的幻化,都是本尊的化现。这种化现也是不真实的,它归于自性,归于空性,这些都是如梦如幻的东西,不要去执着它。因为一切都终究会归于空性的。各种显现的本质,便是空性。”(《实修顿入》下卷,p.52)

人到底在跟什么较劲呢,说来说去,无非是自己罢了。

自性的幻化就像是吹泡泡。

吹出来的泡泡有大有小;有持续的时间长的,也有时间短的;泡泡的表面色彩缤纷,五彩斑斓。有时候泡泡连着泡泡,一连可以吹很多很多泡泡出来。

然而,无论这些泡泡精彩与否,终究是虚幻的,而且迟早必然幻灭。我们却把大量的文章做在这些泡泡上。吹泡泡的时候,专心致志,集中精力,这无可厚非,享受的就是这个制造泡泡和吹泡泡的过程。但若执着于泡泡,就不应该了。

有创造,就有消亡。有生,必有灭。

早晨临上课时打坐,闭着眼睛吟唱“南无阿弥陀佛”。忽然眼前出现了我剃度的画面,一个剃了光头的我,无比喜悦安详。在画面里,我要求朋友把我当下的状态拍下来,做一个特写,我喜欢自己那样。

这时,画面外的我泪眼婆娑。我再也唱不下去,而是哭了起来,眼泪不住地掉在地上。是喜悦吗?还是回家的感动?

同时还有一种悲伤,一种看清真相的痛。这不完全是我自己的,有很大一部分不是我的。我好像在背负着很多很多的声音,他们都在哭,可我只能听见自己的声音。

上午只订了一节英语课,25分钟,可我却觉得异常疲惫,疲惫到几乎说不出话来。我不能马上领会老师的意思,需要再三确认才能明白,尽管她的意思非常简单。而我也总是词不达意,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很混乱。老师说她听不清楚我在说什么,我为我的状态向她道歉。这也使我意识到,我不是自己。

下课后我继续打坐,继续吟唱,我不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但我一定要把自己找回来。

胸口好像有一大团什么东西呼之欲出,把我憋得生疼,左手和头部左侧都有发麻的症状。吟唱的过程当中产生了大量的唾液,当我闭着眼睛把它们吐出来的时候,那声音像极了在滴血。我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即使滴血,即使我会晕倒在这里,即使耗尽身体里的最后一滴血,我也要完成此生的使命――弘法到底,利益众生。”

有东西从腹部翻滚上来,我开始呕吐,但除了口水以外,什么也没有。吐完了我继续唱,尽管上气不接下气,尽管声音听上去很虚弱,但是我铁了心,无论此时与我抗争的是什么,我相信凭借我对正法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和对佛陀的信心,对方最后必然会失败。

也许这令我不舒服的东西是我的烦恼、习气和欲望,也许不止我自己。最终,胸口生疼的感觉和发麻的症状都消失了,我轻松了许多。

我停止了吟唱,继续打坐,念佛。

我无形无相,唯有如此才是实相的我,其实,连“我”也没有。画面里的自己像一块无边无垠的画布,上面涂满了大地缤纷的颜色。我是宇宙空间,可以包罗万象。我什么都不知道,也什么都没说。

我化身成无数个小不点,拜忏在千佛的脚下。我一直渴望在冥想当中见到释迦牟尼佛,然而,此时忽然想起《金刚经》中那句“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一切都是自性的幻化,若在画面中见了如来,恐怕真可以魔来杀魔,佛来杀佛了。既然如此,何必心求一见呢!

今天总是会想到向日葵,满山遍野的向日葵在向我微笑。一片黄澄澄、金灿灿的颜色,那里面的能量比什么都珍贵。

渐渐地,腿坐麻了,它们和手臂一起,像熔和之后的大铁球。我想,物质之所以笨重,大抵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自性的幻化,令我们勘破很多事。传法的重要性也由此突显,人需要有灵魂的依怙,如此才不会在无知的绝望中放弃自己,且在追求信仰的路上得到升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物质高级生活”是在刚回家路上发朋友圈时突然想到的一个词,毫无预兆蹦入脑中。如果说目前的生活有何价值观追求的话,...
    郝如意阅读 179评论 0 0
  • 11月12日 今天在昌平妇幼保健院门口卖书两套,然后给另外一个老乡发书两套,然后在菜市场买了个电饭煲,花去了45元...
    9条命儿阅读 208评论 0 1
  • 对自己过往“积极主动”状态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做事比较拖延,虽然有时候可以觉察到自己拖延,但是不知道如何去解决。也...
    艾三米阅读 720评论 1 0
  • 第一天 一、如何计算房屋出租比? 用每月月租与房屋总价的比值。 公式:租售比=月租/房屋总价 例如,房屋总价100...
    捡到蜜罐的熊阅读 311评论 0 0
  • 一场大雨的洗礼 空中弥漫着新鲜的空气 冬日的阳光照耀着大地 暖入人心 哦?那是什么! 是一抹青绿探出了地面 它急不...
    阿嫚阅读 33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