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焦虑?

“焦虑”成了热词和时代的特征,中年人的焦虑,年轻人的焦虑,油腻、房价、飘、工作机会、竞争力、学区房。。。

大学时候,有同学形容我是那种没有脚的鸟,一直在焦虑地计划着未来,一直在拼命考证和自学。从毕业以来,也一直在不停不停地读书和实践,换着岗位地磨练自己,究其原因,还是不可抑制的不安全感和始终化不开的焦虑。有人说,你应该活在当下,但我一直认为活在当下是奢侈的,特别在经历过两次突然的工作变故之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活在了未来里,我用尽了全力去为未来做着准备,只有这样才能让我的焦虑得到缓解。

昨天一位好朋友告诉我”六道皆苦。我们处理完焦虑,并没有得到幸福。因为马上会有新问题产生焦虑。如果活在未来,很可能我们的生活始终无法真正开始。得到幸福的关键,是需要用智慧去活好当下。”,越琢磨越觉得智慧和治愈。回头想想,的确如此,内心的强大一方面是历练过事情,另一方面是如何看待苦。

六道皆苦,修行即是修心。受教了。

然而,这是向“内”的解法,降低标准,改变看世界看人生的角度。不可否认的是,外界的形势对于苦力、白领和脆弱的伪中产们极不友好,压力时刻不停歇,特别是对于35岁+的人群,中年危机并非自寻烦恼和危言耸听。

在父母那一辈人,有国企,虽没有太多机会,倒也可以干到退休。在美国,有强大的工会,和民主选举给政府解决就业的压力。在日本,有终身雇佣制的文化。在欧洲,有民主选举倒逼的社会高福利。虽然这些解法各有各的问题,至少于民众的安全感是有极大帮助的。而我们现在有什么呢?有高税收给企业的压力,有市场经济的高度竞争造成的少数头部企业和大量倒闭的中小企业,有万众创业的小公司和民间资本。很多活不下来的公司要么关门要么裁员,35岁-的人群为房发愁,无论如何努力也追不上房价,而35岁+的人群在企业的兴衰中,渐渐失去了市场上的竞争力,焦虑如何能熬到退休,要知道他们可能才工作了十来年,而退休还有遥远的二三十年之远。

知乎上有个关于中兴42岁程序员跳楼的问题,我的回答被顶到了第二个。有个同学对我说的”专精于技术专家路线也是危险的”表示不解。我解释一下吧。

很多同学说主人公简历挂出去会马上被公司抢,其实不是的。很多同学没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在大公司里,岗位会拆得特别细,细到基层、中层、中高层、甚至连高层都是螺丝钉,只是大螺丝钉和小螺丝钉的区别。这些大公司工作的同学,看似背景不错,其实那是公司的招牌,不是你个人的招牌,公司在本质上是要尽可能降低员工的不可替代性以降低风险的。个人在职业过程中,会越来越依赖公司,无论是自己狭窄的职业技能,还是公司中的职位title。人到中年要时刻警惕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和市场竞争力,专精技术专家路线或过于依赖公司某高层的大腿,都是极其危险的,特别是技术路线也逐渐荒废,变成所谓“中层管理”,那是危险中的危险!薪水又高,不可替代性又弱,又要紧抱高层大腿站队。一旦出了这种中年突然被辞问题怎么办?换一家公司找到类似工作容易吗?超级难,高不成低不就。自己创业行不行?可能更难,自己的技能树太单一了,而创业要么有完整的技术壁垒,要么有靠谱的客户资源,另外,还要有信得过的团队,否则拿什么创业?所以,主人公的例子并不特殊,你我人到中年都会遇到。

为什么说专精技术专家路线也是危险的呢?

一是技术专家往往深度有余广度不足。二是知识的性价比与门槛问题,要么深研高门槛高天花板的领域,要么二八原则,掌握常用知识后尽快求广度,进可攻退可守。千万不要在个门槛低,天花板也低的领域,自欺欺人地作什么”研究”。三是技术只是手段,不是生意,这世界是围绕生意人转的,不是技术人,万一将来要自己创业,会发现完全不懂生意。

做中大型企业高薪高管,还是挑战重重困难创业?

要么合适的时机加入,又跟对了人,打工打出第一桶金和高管职位。要么破釜沉舟开始创业,没准九死一生幸运地完成了阶层逆袭。没有第三条路。

这就是李善友说的,要么跟对优秀的人,要么成为优秀的人。

可真正“优秀的人”哪那么容易啊,无论是遇上这么个人“跟随”,还是完成自我挑战“成为”这么个人。所以马云才不无得意地说,“那些自认为聪明的员工都离开了阿里巴巴,留下来的人在阿里巴巴上市后则成为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

问题来了,扪心自问,你真的是优秀的人吗?你真的敢将自己命运交给自己吗?如果可以选择,你是选择安稳地抱个大腿呢,还是选择相信自己?

朋友三十多了,一直很焦虑。然后,另一朋友劝说,三十,人生才过了三分之一,还有很多机会和时间的。朋友觉得释然和轻松了很多,觉得没必要那么焦虑。

可是,我不认同。人为什么会焦虑呢?焦虑在转型需要人给机会,晋升需要人给机会,创业需要综合的积累,往前一步困难,而守在原地啃老本,随着年龄增长,竞争力其实是下降的,而回报预期却主动或被动地不得不增加。

抱歉,又给你添焦虑来了。问题是,不焦虑不求变,就如逆水行舟,又如温水青蛙。焦虑不是坏事,重点是折腾的决心,路线选择的舍与得,和机遇。而很大程度上,机遇和折腾、路线选择是正相关关系。

这个劫,要渡的。渡不过去,会一直焦虑下去,会过早进入下坡路,会越来越被动。当然,话又说回来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做好该做的折腾,有没有机遇,看命了。

在折腾上,逼自己一把,在结果上,放自己一马。

个人核心竞争力建立的基础,是市场的稀缺。对于这种稀缺,容易犯两种错误,一种是误以为专业深度是稀缺,其实不是,你有90分能力,但企业只有60分需求,你的30分就废了,于企业来说没有价值。另一种错误是进入小众领域,这种风险极高,就业面太窄,无异于自宫。若是练成了葵花宝典便罢,若是没练成,白白成了太监。。。所以,路只有一条: 做高管,操大盘。

在任何一家公司里,操大盘的坑位都少到可怜。所以很难很难上位,打工打成职业经理人。那么,很多人不得己,开始了自己充满未知,前途未卜的创业之旅。创业能否活下来,绝对是块试金石。

如果放弃”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思路,还有另一条路可以走,还会走得比较舒服,比如公司光环啊,收入回报啊。就是加入华为、腾讯、阿里这样的平台,安心做高级螺丝钉。公司成了,自己跟着沾光。说实话,后面这条路可能会聪明得多,尽管对于有个人英雄主义情结的人来说,很难坦然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