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旧梦(34)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三十四章    与陈雨涵分别


随着天气变冷,饭店的顾客越来越少了,因为蒙餐饭店的客源一半以上都是来自于外地游客,冬天来丰州旅游的人少,所以饭店的顾客也就少。王晓宁他们的照相生意也越来越惨淡了,到了十一月的最后一天,老总只得把这个业务撤了,他和陈雨涵也就离开了公司。

离开公司的这一天,下午两点下班后,老总就让他俩把设备等东西收拾好,一会儿派车来接。王晓宁想起在山上的最后一天也是这样,下午下班后就收拾东西下山了,不过那次两人还能在一起,可这次就不能了。

回到公司后,他俩拿了最后一个月工资,就和老总道别出来了。王晓宁推着车子陪陈雨涵一起步行去公交站台,因为站台离得不远,所以没必要骑车子带她,而且他也想和陈雨涵多待一会儿。

“你明天找工作吗?明天有招聘会。”王晓宁问。因为明天是星期二,丰州每周二、六都有固定的招聘会。

陈雨涵说:“我还是先上网找吧,一会儿回家就找,那个招聘会很难碰到好工作,还是网上好一些。你呢?你准备去那个招聘会?”

“我暂时不想找工作,先回去把我的诗放到网上,看看反响如何,再写点儿新诗,等过了年,明年三月份再找吧。”王晓宁此时心里很忧郁,因为不知道写作能否成功,可要是找工作的话,又找不到好工作,没有一个好的发展前程,怎好意思追陈雨涵?

“你要放到网上告诉我一声啊,我也看看。我觉得你在山上给我看的那首诗就很好,也许你还能火呢。”陈雨涵扭头看着他笑道。

王晓宁一听十分高兴,因为陈雨涵的话使他信心倍增,本来他是没什么信心的,于是就笑道:“但愿吧,我先放到博客上,以前就有人建议我放到博客上。我还没用过博客呢,一会儿回去就弄一弄。”

陈雨涵问道:“要是你火了,沈萱肯定会知道的,你还会去找她吗?”

王晓宁说:“她可能已经和郭宏涛结婚了吧,我再找就不合适了,还是别找了。”

他心说:“你为什么这样问呢?是不是你也希望我追你啊?你放心吧,要是我火了我肯定会找你的。沈萱的事已经过去了,既然她不喜欢我,我再找她也没用,现在你才是我最喜欢的女孩儿,到时候我肯定会追你的。”

他俩来到了公交站台,王晓宁陪陈雨涵一起等车,想多聊一会儿。天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雪。本来由于要和陈雨涵分离,王晓宁就已经够忧伤了,再加上这阴天,他就更难以高兴起来了。他不知道以后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陈雨涵,对自己的写作也没有十足的信心,因此心里很忧郁。现在马上就要和陈雨涵分手了,他心想:好好珍惜这最后的几分钟吧。于是就一边聊天一边不住地看陈雨涵,一会儿看一下别处,一会儿看一下陈雨涵,真想就这样永远地看下去。

只见陈雨涵穿着一件灰色的束腰短风衣,下身是深蓝色的牛仔裤,亭亭玉立的样子,十分有气质。她扎着马尾辫,王晓宁不记得她在讯达时是不是也扎着马尾辫,于是就问:“我忘了,你在讯达时也扎着马尾辫吗?”

陈雨涵笑道:“是啊,我一直都是马尾辫,就有一次我在讯达时留着披发,同事们见了都惊呼,说我一下子变得太成熟了,从小女孩儿变成了三十岁女人,所以那次以后我再也没披发过。”

王晓宁惊奇道:“你还留过披发?应该很好看吧?”

陈雨涵笑道:“不好看,我一留披发就显得年龄大了好几岁。”

王晓宁叹口气道:“唉,没看过你披发的样子真遗憾啊!不过你扎马尾就是显得很年轻诶,尤其在讯达的时候,那时你就像一个小孩儿,每次向我打招呼的时候,都边摆手边说道:‘师傅好’,那动作、那样子,真可爱,就跟个小学生一样。”

陈雨涵听了很开心,笑道:“那时同事们也说我像个小孩儿,哈哈,那时我才刚毕业,唉,一转眼都三年过去了。”

王晓宁听到她感慨,自己也不由得心里感慨,心说:“是啊,都三年过去了,这三年里我经历了多少,换了好几份工作,还写了两部诗集,心情也经历了最悲伤最灰暗的时期,简直到了人生谷底。”

他俩正聊着,公交车来了。陈雨涵说:“我该走了,咱们以后再联系吧,拜拜。”当说到“拜拜”时,笑着向王晓宁摆摆手,那样子就跟讯达时向他打招呼时一样。

王晓宁十分高兴,知道她是故意这样打招呼的,于是也摆摆手道:“再见。”

陈雨涵上了公交车后,因为此时不是上下班时间,所以车上有很多空座位,她就找了一个靠站台这边的座位坐下,然后扭头朝窗外看去,见王晓宁也看着自己,就微笑着朝他摆了摆手。王晓宁也挥了挥手,然后看着公交车开动,再看着它走远了才骑上自行车回家。

他在路上感到很孤单和难过,心想:以后又只剩我一个人了,什么时候才能再和陈雨涵见面啊!

回到家里,他的心情才变好,因为马上就要把自己的诗歌放到博客上了,心情还很激动呢。他先注册了一个博客账号,由于以前没看过博客,所以觉得很新鲜,在博客上到处浏览,同时熟悉各种功能。最后他先在博客上放了一首诗,是去年写的诗集里的第一首,准备以后每天放一两首,慢慢积累人气。06年写的诗集他就不往网上放了,因为写得太差,放上去也是丢人。放完诗歌后,他就等着网友的评论,同时也继续看别人的博客。可是到了晚上十二点多也没收到一条评论,他有些失望,不过一想可能是因为刚放到网上,网友们还不知道,等明天就好了。

他也幻想着睡一夜就能增加很多点击量,也许很多人半夜看博客呢。因此第二天早晨他一起床,还没穿衣服呢,就先打开电脑,然后等衣服穿好了电脑也启动了,他就连忙点开博客看。首先看到的是有一条新评论的提示,这令他十分激动,终于有人给评论了。点开一看,只见有个网友写道:“欣赏佳作。”这本来是一句客套话,可因为他第一次收到评论,所以对他的鼓舞十分巨大。他的信心陡增,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以后会越来越好的,因此对这位网友特别感激,也回访了对方的博客,并留下了评论。

点击量虽然没有他期望的那样出现奇迹,只有几十,但他觉得这很正常,不能总幻想一下子就增加很多,还得慢慢来。他不想现在就告诉陈雨涵,想等诗发得差不多了再告诉,也许那时自己的点击量已经很高了呢。

从这天起,他就每天花很多时间看博客,每天都希望能看到奇迹,点击量一下子增加几百几千,甚至上万,明知道这种可能性很小,但还是想快点儿成名。可是奇迹一直没有发生。他虽然很失望,但并没有放弃,仍然每天发诗歌,并从早到晚看别人博客,给别人留评论,这样才能让人家回访。他心想,没准儿哪天就火了呢。除了看博客外他也看书,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拿出一点儿时间来看书,从中学习写作技巧。

后来他觉得光靠博客这一个平台还不够,还得需要多一些渠道来推广自己的诗,这样成功的几率才大一些。于是他又找了几个文学网站,把自己的诗放到上面。可是试了几天,他发现这些网站的反响更小,自己的诗歌几乎没人看,每天点击量才是个位数,而评论就更少,有的网站只有一个,有的网站则连一个都没有。他很失望,便把这些网站都放弃了,专心弄博客。

他直到十二月二十号才打电话告诉陈雨涵自己的博客,之所以这么晚打,一个是因为现在他的博客已经发了挺多诗了,还有一个就是想问问陈雨涵工作找得怎么样了,如果问得早肯定没有找到,现在估计差不多了。结果他打电话一问,果然陈雨涵找到工作了,是在一个网店当客服。他很为陈雨涵高兴,能这么快就找到工作,要是换了自己可能到现在还没找到呢。他想约陈雨涵出来吃饭,可陈雨涵说工作很忙,因为快到圣诞和元旦了,买东西的人很多,只能改天了。

挂了电话后,他既感到欣慰又感到失落,欣慰的是,陈雨涵接到自己的电话显得很高兴,说明她并没有因为两个人分开就变得对自己冷淡;失落的是,人家都已经找到工作了,可自己还在家坐着,虽然是为了写作而坐着,可是没有一点儿成绩啊。

不过他的失落只是暂时的,很快就恢复了信心,因为他读过很多名人的励志故事,知道要想成大事就得耐得住寂寞,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不能放弃,只有经过艰苦努力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和许多生前穷困潦倒,身后才出名的文学家和艺术家相比,自己遇到的这点儿挫折和苦恼还算什么呢?况且现在的社会只要你有真本事,就一定能被人发现,不像旧社会,总是埋没人才。因此他很快又充满了信心,依然是每天弄博客,看书。

他今年冬天只看诗集,这一冬天看了彭斯、拜伦、雪莱、济慈、歌德、海涅、波德莱尔、狄金森等人的诗集。其中他最喜欢的是济慈的诗,因为济慈的诗更符合他的美学观点。他觉得好诗就应该是这样的:既不过于直白浅显,让人读了没有回味余地,也不晦涩难懂,让人看了不知所云,最好是通过美好的意象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而且还要让读者看得懂,这样才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让人回味无穷。

他因为在电话里问过陈雨涵的博客名字,所以每天打开博客时首先看看“最近访客”那一栏里有没有陈雨涵的头像,可是一直没有,这令他非常失望,不过又一想,可能是人家很忙吧,顾不上看。他也看过陈雨涵的博客,只有五篇,两篇给她们网店做广告的,两篇转载的,一篇很短的日记,内容都没啥吸引他的地方,因此令他很失望。他很想从博客里了解一些陈雨涵的经历或者心理活动。

很快就到了元旦。一月二号这天下午四点多,他正坐在写字台前看雪莱的诗集呢,听到手机响了,拿起来一看是陈雨涵的,高兴得都快蹦起来了。心说:没想到陈雨涵今天会给我打电话,她可能是休息,难道是要约我出去吗?

果然让他给猜对了,接起电话后陈雨涵先问他现在正在干啥呢,然后就说出来坐一坐吧。他可高兴坏啦,和陈雨涵约好了地点,就在曾经一起去过的一个饼屋。那是他俩在山上时,有一次进城给顾客送完照片后去的。他和沈萱也去过这个连锁饼屋,只不过去的是沈萱家附近的那个店,就是在那次,沈萱给他讲了自己的爱情经历。

这次他和陈雨涵去的店离他家不远,所以他去的时候就没骑自行车,而是步行。因为他想:陈雨涵肯定是坐公交车去,如果我骑自行车去,万一吃完饭再去看电影,那就不方便了,大冬天的骑自行车带人,太冷,所以还是步行去好,如果看电影的话,正好两人一起坐公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一章 第五十二章 上山第一天 第二天上午张总带着他们三人一起上山。没上山之前王晓宁还以为这个蒙餐饭店离市...
    自由的风灵阅读 860评论 0 29
  • 目录 上一章 第五十六章 进入旺季 第二天早晨他上山时就来到了这个地点,可是却没看见羊圈,甚至连放倒的铁丝网也没...
    自由的风灵阅读 494评论 4 28
  • 第三十二章 从旺季到淡季 饭店从七月初就进入了旺季,因为这也是草原旅游的旺季,而丰州附近就有草原。来饭店吃饭的...
    自由的风灵阅读 1,441评论 7 78
  • 目录 上一章 第五十七章 天造地设 买服饰的这天早晨,王晓宁不到八点就从旅馆骑车子上山了。他约好的和陈雨涵八点在...
    自由的风灵阅读 703评论 7 25
  • 目录 上一章 第五十三章 逛生态园 第二天早晨王晓宁和刘建成看到旅馆老板来了,就让老板调一下电视,可老板调了半天...
    自由的风灵阅读 531评论 0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