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生存指南

 一个画室

说去逛展览,我们要逛什么? 

当我被朋友问到闲暇做什么,每次都脱口而出,逛展览。

宇宙大刊神级主编Anna Wintour 被问询有什么给年轻人的建议,又美又酷的她说要多去美术馆,博物馆。

不是为了附庸风雅和谈资,而是但凡把事情做到一定程度,拼的不再是聪明以及勤奋,而是眼光和角度,但这应试教育无法教授,原生家庭给予的也有其局限。能够汲取进步的是你见过的世面和自己的EQ。 而能够在美术馆和博物馆收藏陈列的是浓缩的世面,多角度的思考,和你产生创意碰撞的火花,这些对有野心的人相当重要。 

博物馆的陈列之物,建筑构造都是为了搭建一个完全脱离俗世生活的精神空间,一个助你逃离繁杂琐事的静谧之地。当你走进美术博物馆的时刻,所有干扰你的碎片思绪就被留在了身后,迎来的是一系列平常难以触及的层面概念和放大呈现的思考结晶。

一个好的展览,陈列之物通过策展人精心编排布局,灯光的明暗甚至移步换景一同切换的背景音乐,将环绕你的时间倒流或是前进,带你进入构建的独立时空里。

曾经出现在你手中的书本上,电影剧院里,和朋友的聊天里零散的信息碎片,穿越厚重的时间鲜活地站在你面前,以全新陌生却又真实具体的形式,你知道又一扇认知世界的窗口被打开了。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展览是13年悉尼Power House Museum 里展出的Beatles. 

乐队鼎盛时期的宣传海报,音乐唱片,甚至疯狂粉丝们热切的书信都一一陈列。

移步游览间仿佛自己就在那个黄金的年代,沸腾喧嚣。 

展览的一角是一排高高低低的耳机,视频里播放着Beatles 激昂的音乐MV。 

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开心自如戴着耳机观看当年的海报,一边随着节奏摆动身体。

一时间,佝偻老态的身躯里雀跃着少女的年轻灵魂。

《戴珍珠项链的女孩》作者Tracy Chivalier,提出一种观展方法,

叫做Restaurant Menu Visiting Method

顾名思义,面对众多画作不要试图去查看每一副画作的信息,那样只会让你成为“Museum Fatigue”-博物馆疲倦症候的成员。

而是找到那副让自己被吸引,想要进一步了解探索的画作。

就如同我们去餐厅吃饭并不会试图将菜单上的每一道菜都点上,

而是从中选择自己喜爱的菜肴。 

目的是找到引起你的兴趣,和你产生思想火花的艺术品。

所以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看懂艺术品? 逛展览的意义在哪里呢? 

在博物馆美术馆里有哪些可以运用的资源帮助我们更好得理解展览.

写出名作小说《戴珍珠项链的女孩》的Tracy Chivalier在TED 分享道,

自己为了避免逛展览而逛展览所使用的方法叫做Restaurant Menu Visiting Method

就如同我们去餐厅吃饭并不会试图将菜单上的每一道菜都点上,

而是从中选择自己喜爱的菜肴。 

同理,面对众多画作,不要试图去查看每一副画作的信息,

而是找到那副让自己被吸引,想要进一步了解探索的画作。

那是你的兴趣所有,能够和你产生思想火花的艺术品。

下一步,就是观察。 在Sherlock Holmes 里,有一集卷福瞥了一眼对待犯罪现场不知所措的花生,对他说

You Just Watch, Never Observe.

这对于每每去看展览,仅仅是走马观花四处张望的我有着醍醐灌顶的作用。

看展览的意义并非仅仅是停留在画作艺术品的表面,知晓这些作品的信息。

而是借着欣赏展览的机会,刻意训练自己观察画作并且能够实用逻辑推导并表述的能力。 

Johannes Vermeer-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c. 1665- 1667. Oil on canvas 46.5 x 40 cm. 

能够观察到画作易被忽视细节的不合理之处是一种能力,能够结合背景分析尝试解释就更是难得。 从观赏艺术的眼光去看待我们认为再熟悉不过的环境, 才更能发掘出新的灵感创意。

艺术教会我们用细致充分耐心的观察去得到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 

在欣赏时,不妨把自己当做和作者在交谈,仔细观察画面,大胆的猜想和推测,给予艺术品新的故事。一件艺术品,不单单是作画者的生平轶事,创作背景,画作的笔触用色布局光影,更是作者和观察者之间穿越时空无声的交流。创作者用自己的灵感,经历,对生活的理解表现了一个故事,而观察者则用自己的视角给艺术品增添了另一个灵魂。欣赏一件艺术品,不在于了解所有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找到这件艺术品在自己心目中的故事和位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