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这是一个很大的题,而且很多大咖也在各种场合分享过他们的经验。在这只是分享一小部分个人的经验,可能有很多瑕疵,敬请批评指正。

    首先要问一下各位在刚刚结束的这个五一小假中有您的朋友都在做什么?留意了我的微信朋友圈1/3在外面玩,1/3的在家宅,还有1/3的人在学习各种课程,奔波在全国各地。这个时代发展的太快了,很多人没明白怎么回事呢就已经进入到全民学习的进程中了。据外国人统计了2016年国人在网上消费知识的费用,他们非常震惊, 80、90后在网上购买的学习类产品平均一个人达到1000元以上。身边也有很多人都在考证,职业药师证、医师、心理咨询师、职称、建筑师等等。太多人意识到学习已经不是在中小学乃至大学后就完事了,70-80后人可能已经不能像他们的父辈一个职业走天下了,90-00后更是这样,没有稳定工作可言。很多小伙伴在手机上都有购买的知识的APP,知乎,得到等,人们都在利用时间积极的学习。这就是一个大趋势,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

   那细化讨论下学生为什么要学习?因为职业的原因能遇到很多初三和高一、高二的孩子和家长,他们都很焦虑,因为升学的压力,很多家长抱怨我家的孩子就不愿意学习!想先问几个问题,1.学习学什么?2.成绩代表了什么?3.什么是好学生?4.学习为了什么?5. 孩子不想学习原因是什么?真的就只是孩子的问题吗?我想说是家长“自找的”。

   请试想是否有这样的场景:十点了你孩子在房间正玩得很嗨哪,你推开门“快去睡觉吧,要不明天不能上学了”。孩子很想再玩一会,于是你展开了“墨迹”攻击模式,直到孩子屈服,不情愿的上床,你胜利的关门离开。恭喜你成功的帮孩子建立了一个“负向奖励”。孩子会认为我不能好好玩就是因为要上学,你觉得他还愿意上学吗?如果我们换一种说法,比如一个五岁的小朋友九点了孩子很开心的玩着玩具。

“宝贝今天开心不 ?”

“开心”!

“那宝贝现在时间已经很晚了,咱们能不能先睡觉储备下能量,等明天和幼儿园的小朋友继续去分享开心好不好……”

  这样说了,尽管小朋友也没有玩够,但还是愿意去上床睡觉的,而且也比期待明天上幼儿园。看这就是话术的问题。“你作业写完了么?”“你就知道看电视(看手机)!”“你上次的成绩……你还不赶紧学习?”“你看谁谁谁,你还好意思和人家玩?人家成绩如何如何……”所以说是家长“自找的”孩子不愿意学习,不愿意上学,不愿意和你沟通。我们这边做作业能力训练的孩子,只是和孩子们说宝贝现在状态不太好,没有说你没有学习,因为孩子们都知道学习的重要也想学习,只是累了而已,成人也不可能一天24小时都在学习或者工作呀,所以请注意话术,不要再给“负向奖励”了。

   其次正向的奖励很重要,(和上面的理论是相应的)。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有动力去学习,每年看很多书?(其实我觉得不多) 因为有正向的奖励。第一次因为感兴趣自己练习了pop字体,一次无意的场合下,运用并因此得到领导的重视、提拔,得到了其他同事没有的职位,也就是得到了正向奖励。随后几个事件都是因为自己看了点书,提前做了点准备,遇到“意外事件”能够应付,并得到了“正向奖励”。慢慢的学会了看未来,而不是现在。学会了享受学习的“痛苦”。所以请帮助我们的孩子储备能量,争取做到在发生“意外时”得到正向奖励。

   第三要和孩子分清楚成绩到底代表了什么?经常听家长说,好好学习呀,才能上好一个高中,考一个好大学,找一个好工作。你确定吗?在这个时代,很多大学的课程没学就过期了,不是也有很多人说大学毕业就等于失业吗?请回看我们在初高中乃至大学所学的知识运用在工作中有多少?不到5%!大学毕业从事自己本专业的人呢?也不是很多吧!那么中高考考试考察的到底是什么?可以看看中考高考考纲,反复强调的就是:能力!能力!能力!那么这个能力是什么?个人认为,是大量的输入和准确的输出,比如说你的一个同学输入的能力是100%,准确输出能力是97% 。那么他的做题准确率是多少?而同样你的输入能力是50%,准确输出能力是30% 。我想不难算出两者的差距了吧?所以为什么孩子成绩差?因为输入量不够,强化的也不够,孩子输出准确量也不够。所以作为家长和老师应该教给孩子的是能力—学习能力!一个统计数据说过初中三年的知识,一个月可以结束一科,每天用时也和在校学生一样多,并且成绩很高,高中也就三个月。可是为什么孩子的成绩这么低?因为不会学,没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因为有太多的负向奖励,不想学了。所以高一高二辍学的孩子数量越来越多。中学时代不要太纠结孩子的成绩,而是孩子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因为这已经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了。

   看书多就等于学到的东西多吗?我家孩子天天很用功的看书,为什么成绩还是不理想?因为没有建立知识联系的能力!很多孩子在学习知识都是学习独立的,没有建立合理的联系的。打个比方 比如吃葡萄,他们是吃了单个葡萄,而不是一串的,单个知识很难被提取,被记住。所以也回答了很多朋友问我的问题:你看了很多书都能记住吗?都能记住的是电脑,我不是电脑。之所以能记住是因为建立了知识的联系,运用思维导图和大脑的特点,大脑喜欢新奇的、图片的、古怪的、色彩亮丽的、关联的。所以想要知识牢固,就是要多做联系,要提取一串的知识,融合贯通。(思维导图值得学习)

     第五学习时间要如何分配?现在有一个流行词叫做---碎片化知识(时间)。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因为我们的大脑能够相对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也就是15-25分钟。很多成人说:我没有时间学习?我们每个人一天有24小时,除去8小时睡眠时间,8小时工作时间,还有8个小时可以利用的时间。 在这个8个小时里,连十五分钟都没有吗?我们这边训练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也是将时间分割成几个15-25分钟,每一段换一项目,这完全是符合我们大脑的特点的。还有很多成人说,我每天都要处理很多突发事件,这些占用了我很多时间。是的,你一直在做救火员。我们要将事情分成几类(很多书上都有提到,可以百度看相关的文章,在这里就不仔细介绍了)。紧急的,重要的,紧急重要的,不紧急不重要的.你一直在做救火的事不可能有时间留给重要的事情。所以合理的安排你的时间和内容很重要。

还要就是要和谁学?大咖!无论在课程还是或者投入精力去看书之前要做一番考察,我会选择看那些已经故去人留下的书,一些相反观点的书,流行的书。参加课程也是如此,如果导师很好,我会不考虑路程和金钱的投入,反复多次的去听他的课程,直到觉得全部掌握了为止。

   最后要学会思考。比如说,以上所说的就都是正确的吗?都是合理的吗?你是不是要和你已知的知识作为连接,好好思考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权力、知识、财富、修养,都来自强大的自我驱动、长期的刻意练习和逐步的层层突破。 L君与S君,出生在80年代中后...
    米米粒粒阅读 2,416评论 0 5
  • DAY1】 请从《好好学习》这本书,封面,目录,序言,结尾,请分析一下,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内容,想解决什么问题...
    Surprise旅程阅读 688评论 0 0
  • 因为是新项目,所以我就索性重新集成最新6.1.0 版本的友盟. 然而6版本的友盟分享,是全新重构的版本!所以有几大...
    光彩影阅读 16,506评论 29 13
  • 为救李郎离家园 谁料黄榜中状元 中状元 着红袍 帽插宫花好啊 好新鲜 李郎一梦已过往 风流人啊如今在何方 从古到今...
    世外桃源_0b59阅读 299评论 0 0
  • 1、分析需求。做事有始有终,而在IT项目开发当中,分析需求是开始的第一步,对于评估工作量非常重要! 2、理解需要。...
    cikui阅读 1,9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