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愿你做一个有趣的人

有人说,有趣是对一个人的最高评价。我深以为然。

如果你让我定义什么是有趣,我会觉得有趣是一种生活态度,永远对生活充满好奇,永远不放弃希望,永远有让自己快乐起来的能力。

我想通过几个事例,来简单描述下“有趣”这个词它在我心目中的样子。


 1 

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侣行》这档节目我认识了张昕宇、梁红这对夫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有人说,他们是中国“最疯”的夫妻。因为,他们完成许多人一辈子都难以达成的梦想。

在定下环游世界的梦想后,他们用了5年的时间去做准备。他们考直升机、帆船、滑翔、潜水各种证,学习天文、地理、人文等各种知识……

他们用双脚跨过无数个我们不曾到过,甚至不敢想过的地方。

北极求婚,南极订婚,闯过中东战争区……

深入过战地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 

登顶过珠穆朗玛,跨越过荒漠戈壁;

还有火山,死亡之城等极限之地;

……

他们的「侣行」还在路上,他们的冒险还在继续。

他们的故事也一直让我反思一个问题:人这一辈子到底应该怎么活。我明白,人生有太多东西注定是改变不了的,比如生离死别。但他们让我看到了人生可以拥有的更多可能性。

我想,我们活着并非要像他们一样去探索和冒险,毕竟人生有很多种意义,生活有多种选择,但我们还是需要追寻真实的自己,不质疑自己的努力,不给自己设限,过好此生此世和每一个当下,善待身边的人,尽力地活出自己想要的精彩。如此,才不辜负自己来这世上走了一遭。

有趣,此时似乎是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不断去开拓人生的边界和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2 

第一次“遇见”夏伯渝是去年冬天,我听了他在星空演讲上做的一次分享。

他是一个年过花甲的“无腿勇士”,攀登珠峰是他此生最大的梦想。他曾一次次地挑战世界最高峰,也曾一次次的失败过。

1975年,他和登山队尝试登顶时,遇到了大暴风雪,在回营途中,同行的队员弄丢了睡袋,夏伯渝认为自己能够顶得住严寒,便将睡袋让给了队友,他因冻伤失去了双脚。

1996年,他被诊断出淋巴瘤,医生切除了他双腿的大半部分,他安上了假肢。

2016年,他第四次尝试登顶珠峰,距离他登顶只有94米之遥时,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阻断了他的冲顶之路。

他曾流着泪说:“如果是我自己,即使是死,我也要死在峰顶!但是看到5个夏尔巴向导,但这些年轻人才20多岁,我不能因为我的理想而枉顾他人的生命。”

若非亲耳所听,有谁能相信呢?

当然,这个故事最后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

2018年,各大媒体都报道了夏伯渝老先生成功登顶珠峰的消息。

当听完了他的演讲,我有点热泪盈眶。我想,我心目中的英雄应该就是这样的。对那种表面看起来云淡风轻,但同时又及其执着、有着极强的韧性、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我深深的为之折服。

直到今天,我仍好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执念支撑着他一次次攀登珠峰?这执念背后的力量,究竟从何而来?我很着迷,好奇着想要去寻找这背后的答案。

有的时候,就是一个电影片段的触动,一个人物传记的启发……就突然想做些改变了,想告诉自己:不要怯懦,勇敢一点!

记得李宗盛在《致匠心》中说道:一辈子总是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往前,我们因此能愿意去听从内心的安排。

也忽然意识到,有趣它真正的价值是可以让别人从中看到某种快乐和希望。

 3 

说起来,我也算是知乎的老用户了,悄悄刷豆瓣的这些年,也认识了一些可爱、有趣的人。也因为这些可爱的人,想努力地让自己活的更自在。

去年10月份,在知乎上认识了一个女性朋友。坐标上海,离异,独自抚养一个女儿,单身但是身边从不缺爱的人。她利用业余时间去健身、弹琴、画画、收藏各种器皿,热衷茶艺……她的生活有柴米油盐,但也能同时拥有琴棋书画。

她曾打趣的说自己是一个会做菜、会带娃、会画画、会插花、还会唱昆曲、会修家电、会通下水道、会安装电路、会刷墙,还会投资理财、讲黄色笑话的最新升级版全能碳基AI。

比起好看的皮囊,我更欣赏她有趣的灵魂。她、她们,就像是一个个女战士,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

她们热情、勇敢、坦率、独立……她们活的洒脱又任性。她们敢于大胆承认自己的欲望,她们想见谁,就去见,想爱谁,就去爱。我喜欢这样婊里婊气又闪闪发光的她们。毕竟,这样的人,很难让人不为之着迷,不是吗?

我也愈发觉得,“有趣”是一种稀缺而珍贵的品质。

我也越来越明白,不管男人还是女人,不要把过多的期望放在别人身上,生活是自己的,不管你过的好还是不好,都只和你自己有关。接受生活中庸常的琐碎,但同时也要努力追求经济上的独立,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追求自我,不断探索自己的潜能,勇敢去爱,永远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和期待。毕竟,只有当你足够强大,你才会拥有更广阔的世界和更自由的人生。

而这一切,都无关乎年龄和性别。

余生,请和有趣的人在一起。从此,一起对抗平庸、衰老、厌倦和死亡。

 4 

说完了他们的故事,最后,我想聊聊我自己。

听听他人的故事,某种程度上可以不断照见自己。

近两年来,尤其是今年,时常感觉自己处在一种焦虑的状态中,像一头困兽在生活中横冲直撞。因此,也让我逐渐意识到觉知自己的重要性,潜意识里会逼着自己不断地去调整状态,学着与自己和解。

于我而言,没有头绪、烦躁的时候,看看书总归是个不错的选择。

今年年初,把毛姆的小说都翻出来了,然后一本接一本的看。看着看着就喜欢上了甚至可以说是迷恋上了这个有趣的作家。此生还长,想看的书、想看的电影、想看的风景和想认识的人还有太多太多,也深知自己内心的那些欲望,所以,告诉自己不如每年都制定一个年度计划,每年都挑选出一个作家,系统的去看一些大部头的小说,每年都计划去一两个自己很想去的地方走走、看看。通过看书、行走和思考,不断的去探索、去认识这个世界,去发现这个世界的可爱之处。

人如果有宿命,我想,那一定是好好爱自己、不辜负自己。人生中苦的部分总是很多,我们真正拥有的其实并不多,还是多给自己一点希望吧。

当然,我知道生活有其琐碎、难堪的一面。

当然,我也知道,有很多人,是在一个糟糕的家庭环境长大,经过苦闷的学生生涯,做着一份并不愉快的工作,乃至没有一项不错的爱好,甚至在没有爱情的情况下度过了一生。

即便一切终不能遂人愿,但我依然期待此生能够有趣的活着。还没有到认命的年纪,我依然对自己有很大的期待和野心,我依然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我依然对周遭环境有反抗的精神,我依然渴望看的更高、更远,我依然想要关注如何活得精彩,想好好看书,赚更多的钱,想孝顺父母……

不想管别人怎么说,因为有好多的事情要做,好多的日子要过。孤单的时候,去浪、去撸猫、去健身……

人生本来艰难,愿你做一个有趣的人。

(这些话,是说给你听,当然,也是说给自己听。)

文 | 夏天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