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决定结局

        本篇文章参与「2020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比赛,选题为全国Ⅰ卷。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读书会,通过阅读历史典故,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齐恒公,我发言的题目是《格局决定结局》。

        春秋五霸之首齐恒公在未即位前是公子小白,与兄弟公子纠争夺君位时,曾被其手下管仲射了一箭,刚好射中了皮带扣,小白顺势一倒,躺下装死,方才得已逃脱。小白即位成为齐恒公后,其重臣鲍叔进言说,要想成就霸业,非用管仲不可。于是齐恒公不计前嫌,任管仲为相,励精图治,终成一代霸业。

        古人云:“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这句话在齐恒公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所谓“无毒不丈夫”,按照常理,管仲曾差点要了齐恒公的命,齐恒公掌握权力后肯定会对其打击报复。但齐恒公注定不是常人,所以不按常理出牌,不但对管仲既往不咎,还加以重用任其为相,充分发挥他的治国才能,帮助自己强军富民,尊王攘夷,九合诸侯,三平晋乱。从而完成霸业,传为千古美谈。

        用现代眼光来看,齐恒公无疑是一位卓越的领导者。领导者不一定要神通广大,但必须有非凡的格局。“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领导者拥有包罗万象的格局,方可睥睨天下纵横捭阖。



        无独有偶,春秋五霸中另外一位霸主楚庄王也同齐恒公一样,是一位宽宏大量、格局非凡的君主。

        楚庄王有一次在宫中宴请群臣,轻歌曼舞,美酒佳肴,直喝到天都黑了,大家意犹未尽,楚庄王就命人点烛夜宴,并让自己最宠爱的两位美人许姬和麦姬给大家倒酒。这时,突然一阵狂风吹来,蜡烛全部熄灭。有个大臣喝高了,酒后乱性,趁着黑灯瞎火的时机摸了一下许姬的屁股。许姬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但又看不清是谁,于是急中生智,顺手就把这个人帽子上的缨带扯了下来。许姬摸黑跑到楚庄王面前告状,让楚王点亮蜡烛后查看众人的帽缨,以便找出刚才无礼之人。楚庄王听完之后,却令左右先不要点燃蜡烛,而是大声说:“寡人今日设宴,与诸位不醉不归,现请诸位都去掉帽缨,以便更加尽兴饮酒。” 听楚庄王这样说,大家纷纷将帽缨取下,这才点上蜡烛,继续狂欢。酒足饭饱之后,君臣尽兴而散。 回到寝宫,许姬怪楚庄王不给她出气,楚庄王说:“此次君臣宴饮,旨在狂欢尽兴,融洽君臣关系。酒后失态乃人之常情,若要究其责任,加以处罚,岂不大煞风景?” 许姬这才明白楚庄王的用意,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绝缨宴”。

        七年后,楚庄王在伐郑战役中被敌军围困,只见一名战将英勇无比,率部左冲右突拼死力战,从而保护楚庄王突出重围,并一鼓作气大败敌军,直杀到郑国国都之前。战后楚庄王论功行赏,召见那位战将,才知其名叫唐狡。楚庄王很好奇,觉得自己平日里并没有特别优待他,今日之战为何如此拼命?唐狡坦承七年前宴会上无礼之人就是自己,今日之举只为报答当年不究之恩。楚庄王大为感叹,便将许姬赐给了他。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楚庄王真是一位有境界的好老板,深谙现代管理学,难怪麾下的将士愿意为他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他才能够饮马黄河,观兵周界,开疆辟土,问鼎中原。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做为一个卓越的领导者,不但要知人善用,也要宽以待人。齐恒公和楚庄王之所以在春秋乱世能够脱颖而出,成就一番霸业,这同他们高超的眼界和博大的胸怀是分不开的。一个人的眼界和胸怀,就是他的格局,人生格局不落俗套,事业自然胜人一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心有格局的领导者懂得广纳贤才,为我所用,因为他知道,众人拾柴火焰高,光靠自己单打独斗赢不了天下,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事就是一个教训。



        西楚霸王项羽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起义领袖,同时也是一位悲情英雄,他的结局令人扼腕长叹。自古以来,人们站在各自的立场对他褒贬不一,但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位旷世豪杰,最中肯的评价当数李清照的《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力能扛鼎的项羽是空前绝后的第一猛人,霸王为其专用称号,正如司马迁所说:“羽之神勇,千古无二!”就是因为项羽个人能力超群,所以形成了刚愎自用的性格,只追求匹夫之勇,不懂得宏观格局。原本属于自己阵营的兵仙韩信他都不用,拱手让给了对手刘邦。唯一用得上的谋士范增他也不重视,以致负气出走,半路而卒。然而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不会用人的项羽最终败给了很会用人的刘邦,在四面楚歌里上演了一幕霸王别姬的悲剧,为自己的人生写下句号。

        古今成大事业者,都有大格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拥有海一样的胸怀,才能拥有海一样的人生。高度决定深度,格局决定结局。格局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关键,拥有格局,就拥有了资源,既能够抢得先机,也能够笑到最后。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