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们说寝室关系不好,我不厚道的笑了

最近这段时间,寝室关系又被人推上了风口浪尖,愈演愈烈。所有的发声者好像有着相同的境遇,和舍友沟通得不到重视,所以不愿意和舍友磨合,不想浪费时间在他们身上。但是他们真的那么难以交流么?世界那么大,为什么别人可以以心交心,你却不可以?是你的心有问题,还是他的心有问题呢?

1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但是事发突然也可见人心。

前两天上午和舍友一起洗澡,下午四点开始低烧,吃了退烧药,上床睡觉,八点左右测体温38.5℃,十点半测体温39.2℃,然后就被两个在寝室的舍友拖去医院挂了急诊,检查结果是上呼吸道感染。

我们是六人寝,一个走读,一个在外面租了房子,再加上几天以后期末考试,所以大家都在忙着复习,本来应该争分夺秒的时候,舍友却在医院陪我输液到凌晨三点,困得一面打哈欠一面流眼泪,还一个劲儿的跟我说,你睡,我们给你看着药。

看着她俩困得哈欠连天的样子,我的脑子就更感动的晕乎乎的了。

我刚刚说我们寝室是六个人,这六个人性格迥异却有很合拍,我们既可以分散开来各忙各的,就是很多人口中的不合群,但是我们也可以聚在一起闲聊打屁,上可以国家政治,诗词歌赋,下可以娱乐新闻,八卦逸事,我们会花十几分钟的时间一人一句背诵整首《木兰辞》,但却从来没人被孤立。


2

总有人说自己的某个舍友很讨人厌,说他们太过自私,每天躺在床上看视频,声音开到最大,别人睡觉的时候还在聒噪,或是每天不倒垃圾,成全了寝室里的苍蝇,罪行累累,罄竹难书。

但是仔细想想,这些问题或许并不严重,有些时候我们也会在不经意间做出来,只是在别人身上体现的时候,我们最先想到的不是去沟通,而是苛责,再将这种不满的情绪在心里放大,久而久之,问题非但不能被解决,还会成为我们的一种心里抵触,慢慢的由抵触这件事变成抵触事件行为人,也就是你讨厌的那个舍友。

不愿意及时沟通,总把事情藏在心里,应该是大多数寝室矛盾的源头。但是舍友又不会读心,想让他们猜到你的想法,等下辈子喽!


3

我说过我们六个关系还不错,但是并不代表我们从未吵过架,事实上,不但吵过架,我还把人家气哭了。

事情的起因是手机充电的位置。

那天我同时给手机和电脑充电,而她要给手机充电,因为怕有辐射,所以不想在自己床头充电,想要在我床头这个插排充电,更是提出了让我把手机插在电脑上充电的要求。但是我觉得她很自私,于是和她吵了一架,很多天没有说话,可是同住一个宿舍,抬头不见低头见,不说话不但尴尬,还很令人郁闷。所以我找了个机会,冰释前嫌。可是我们两个人都没有跟对方说对不起,都保全了自己的面子。

这件事发生没几天,我晚上外出回学校错过了关寝时间,宿管阿姨不给我开门,我只好让舍友帮忙把身份证扔下来,自己出去住,但是等来的并不是身份证,而是下楼求舍管阿姨帮我开门的她,而当我回到寝室,发现她是洗了一半的脸脚特意下楼为我开门的时候,真的是特别感动。

只觉得那个时候不该以偏概全,都还没有完全了解她,就说她自私。

虽然这三年我一直觉得她很高傲,就像个公主一样需要人去宠,我承认我不是很喜欢她这种性格,也承认我们三观并不相同,但是她身上表现出来的善良,我是永远没办法否认的。

每个人身上都有比你出色的地方,你假盲看不见,学不会赞扬,只能说你还太年轻!

后来我们就再也没发生过这样的问题了,因为我越来越习惯用笔记本给手机充电,她也知道了手机辐射的范围有多广,想当初因为这种小事和她吵了一架,现下想来,只觉得幼稚。

不过好在我们都愿意去发现对方的好,愿意及时沟通,而不是一直盯着对方的错误不放。这才不会让我们互相折磨,相信我,努力避免和一个人有交集与努力去和一个人维持关系一样难受,尤其是你是那种性格比较活泼的人,几天下来真的是折磨。


4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世界这么老大,想找到一个三观契合的人都非易事,更别说在一个小小的寝室了。三观不合可能会有争吵,但是只要一方情商不低,就不会有人难过。

所以别总是抱怨舍友孤立你,还用我们不是一个圈子的人这种鬼话糊弄自己,早知道真正做大事的人,他们的圈子与普通人也是有交集的,如果界限画的太过分明,那圈内的人就如同在牢狱,失去了圈外知识的获取。

如果你和其中一个舍友关系不好,那就看看两人的三观,朋友不是不能做,但是要限于三观相符的那部分话题。宽于律己,严于律人这种事就不要做了,万一下次你做了别人看不惯的事,别人只是提了一嘴而不生气,那岂不是显得你很小心眼,我们都是二十一世纪的有为青年了,可不能连这点觉悟都没有。

而如果你和整个寝室的人关系都不怎么样,如果他们枪口一致对你,那也暂时不要太伤心,安静的坐下来,反思一下自己,别觉得委屈,有可能真的是因为自己的某些小习惯让大家误会了你。

我真心觉得寝室问题不能逃避,也不要总拿圈子说事,寝室是个小圈子,当你走进社会以后才发现什么是真正的大圈子,还是那种一环套一环的那种圈,要是小圈子都混不明白,社会那个大圈子,你可能也费点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回忆青春总是无比欢乐的时光,却也是一个人孤独岁月的时光,记忆里面,每天真心是披星戴月的早出晚归,由于那会学...
    北极莜澜阅读 470评论 24 12
  • 想写文章的心有了好久,偶尔发现简书,觉得不错。提笔 6月份在日本浅草寺投下的硬币竟然许愿成功,2015年的落寞,焦...
    小香猪句句阅读 164评论 0 1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陆小燕 期数:六项精进234期学员 组号:利他三组 [日精进打卡第29天] [知...
    牛妈牛妈阅读 179评论 0 0
  • 持续灵修23天:大卫问说:“扫罗家还有剩下的人没有?我要因约拿单的缘故向他施恩。” (撒母耳记下 9:1 和合本)...
    亚娜心语阅读 1,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