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 草稿

公元二0一八年农历12月初三凌辰4点,家父因年迈体弱,寿终正寝,驾鹤西去,享寿九十岁。把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留给了我们子孙。魂归缈缈,唯余桑梓,儿女撕心裂肺,痛心疾首,一腔悲情,两行酸泪,一时多少言语,竟不知如何诉说……

家父生于一九二八年农历9月22日,历经沧桑,目睹中华儿女改朝换代,驱除外寇的战争年代,又亲身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美好的晚年生活,童年的父亲历尽磨难,4岁就过继,祖父一生未婚,既当爹又当妈,使父亲很小就丧失了母爱,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十六岁就当上了田湖铁矿矿工,后来全国解放后,涟钢收编,父亲被编入涟钢正式职工。

在解放前,祖父与所有人一样一心想为子孙留一点财产,便把所有积蓄用于购买田土,父母亲为他添一个孙子,便购置十亩田,后来,实行农村合作化建设时,田土收归国有,祖父被评为地主,还受到批斗,在我们哥姐上学时,因地主的子女帽子,还受到了影响,到我上高中时,才取消了地富分子的成份。

父亲一生,平凡朴实,命运多舛。遵从祖传家训:多子多福,16岁便成为私矿工人,20岁做父亲,父母亲把我们抚养成人的兄弟姐妹就已达7人。要在今天,那正是最好的快乐时光。可想而知,父亲吃过多少苦,生活的压力有多沉重。作为地主子女,靠着微薄工资,让我们七个子女健康成人,父亲的责仼和博大的胸怀常让我泪流满面。父亲不善言辞,但勤劳,与人为善,在我印象中,从来就未和乡邻.同事红过一次脸,也正因为良好的人缘,父亲作为一名普通的职工,还是享受到了大哥,二哥接班,顶职的社会主义红利。

79年,二哥招工,81年父亲就提前退休,让大哥接班,改变了大哥二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人生命运。父亲虽没读过多少书,但易接受新事物。退休后,基本上把所有的工资都投资到了我和弟弟的教育中,总希望我们能上大学。但弟弟上初中期间就拒绝再读,父亲也没强求,及时把弟弟送去学木匠,让他掌握一技之能。弟弟弃学后,父亲的希望全寄托在我身上,但我终究只上了个自费大学,没能实现父亲的愿望,让我常有一种愧疚感。直到多年后,自己做了母亲,女儿考上北大,我把这消息告诉他时,他那高兴劲儿,真的无法形容,很快就传遍了乡亲邻里。说真的,我也不知道父亲印象中对北大的概念,也许仅仅是与我们一同快乐。但从那以后,他一直就知道女儿在北京上学,到今年10月,女儿从上海专程回来看外公,当外孙女站在他面前时,突然眼睛就明亮了很多,问璇璇哪天回来的,上海冷不冷.?瞬间,我的眼泪哗啦啦地流,要知道,今年来,父亲意识已很模糊,他的女儿,孙女们回家己很难清楚地叫出名字,而且也很少说话。冥冥之中,我感到了父亲时日不多,有回光返照的预兆。

父亲遭受了老年丧子丧妻的沉重打击,但他都以坚强毅力面对生活,把痛苦留在心里,把快乐留给子孙。96年,满崽在田湖铁矿建房时,不幸摔落,医治无效而终,遭受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折磨,一夜之间苍老了很多,3岁的满孙也成了他后辈生最深重的牵挂。2000年,母亲也因病而故,父亲失去了几十年的伴侣,也顽强地挺过来了。在将近20年的晚年生活中,孤独,寂寞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作为儿女,我们没有去理解父亲的痛楚,也是我终生的遗憾。前段时间,和嫂嫂在谈论往事时,父亲也曾透露过自己的苦楚,想有个伴,与自己共渡余生,但又怕儿女们反对,也没积蓄,增重子女的负担,因而把心愿隐藏到了黄土里。

母亲去世的悲伤,加上矿工留下的后遗症使你大病一场,呼吸困难,走路沉重,肺气肿等症状,田湖铁矿职工医院甚至多次发出病危通知,儿女们心有不甘,把你转到了湘雅医院,一个星期的治疗,换了你晚年十七年的生活,此刻我们也真心地对曾挽留过父亲生命的人说声谢谢。r

生活中,父亲忠诚于家庭,忠诚于母亲。我的家庭是典型的严母慈父型,父亲每到上班回家,几乎就是在家勤耕菜园,帮助母亲打理家务,把每一分工资都交给母亲处理,任由母亲安排零碎琐事,串亲走友,稍不如母亲意,还要被责骂,但父亲从不回嘴,直到母亲息怒和好如初。

父亲的勤俭,母亲的理财,加上哥哥们早早的工作,在上学期间,我没有挨过饥饿,基本上也没有吃过红薯米,相比同龄人,我感到幸福多了,时常还稍有点零用钱,现在回想那些岁月,父母的恩情更显伟大,没有他们的无私,哪有我的今天。

父亲的一生,也是操劳的一生。由于子女众多,父母亲也r是希望个个能生活很好,对儿女们的婚姻操碎了心。女儿因上学婚恋较晚,你内心多么焦急,每次回家,妈妈催问我的婚恋情况,你总是在旁认真地听,偶尔问一下。等我们成家育子时,你又操心起孙辈们的婚姻,每每听到孙辈们生活,工作很幸福时,你总是洋溢着幸福感。当听说曾孙辈苗苗,卓卓成婚时,你还能清楚地记得传统的乡俗,打发红包,可许多时候,孙女们问她是谁时,你却一时叫不出名字。也许你今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见到满孙,外孙女成婚的那一刻,但我们会及时把这喜讯传达给天堂的您。

父亲,您的一生是勤劳,踏实,宽厚,仁慈,坚强的一生。您的一生和母亲呕心沥血,含辛茹苦,历尽艰辛把我们兄妹7个养大成人。到了晚年,您儿孙满堂,子孙已达80余人, 五世同堂,应是想尽天伦之乐之时。可不曾想您陡然离我们而去…

父恩如山,父恩如海,父恩儿当何报?父亲临终数次呼儿乳名。呜呼!为人子者伤伤,黄天不晓,身为后者怆怆,西庭难知,一腔悲情何日尽谴?诉青山而泪眼婆娑,临瀚海而怅恨缠绵,空余愧恨!想如今难睹家父音容,不尽为子孝道,欲想念只有合目追思……

纸短情长,笔拙意远,十分才思,不尽家父滴水之恩,万千泪水难报家父养育之情。胸闷难耐,思情难排,寥寥数语,权泄相思之苦,且谴追念之郁。

逝者已矣,托体山阿,生者追思,寄语薄纸,想必家父在天之灵,能体谅不孝子之思念之苦,天人分离的无限悲伤……

喝一碗孟婆汤,奈何桥上莫回头,父亲黄泉路上走好!九泉之下安息吧! 天堂里将不再有烦恼和痛苦,愿您再与母亲相聚。

                女儿:王丽口述

                女婿:肖汉勋整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