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生存条约,是学会选择“能量圈”

01

对于生活人群的分类和接触事物的甄别,喜欢用“能量圈”来加以命定。

在这样的圈层里,有能量的饱满区域,也有能量暗淡的地带,即是“正能量”与“负能量”相互交杂,感染着赤裸裸的现实处境。

作为群居动物的人,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能量圈层”,本身是一种智慧的代码,更是一种善于生存的姿态,在生存条约下,带着镣铐跳舞,走向符合自身特性的生活角落,也有绝美的风姿。

我之所以屏蔽娟娟的朋友圈,不是因为彼此之间关系的破裂,而是在于我对于“负能量圈”的规避。

每次见面,免不了要听她的唠叨和埋怨,那种喋喋不休的愁怀满腹,足以让每一个听者心情惆怅而沮丧。不是同事的吵闹打扰了她的工作节奏,便是对于工作任务分配不合理的吐槽;或是对于邻居家装修时打扰她休息的极端嘲讽,亦或是对于孩子学习不认真的操心和孩子难管的怨言……

                                                           看见梦想的踪迹,在金黄的季节

曾经,我试着劝她去期待那些美好的事情,去试着寻找身边的“正能量”,为自己增添阳光和温度,但是,她却总是认为——肆意地发泄,才是应对糟糕生活的良药!

我只能选择屏蔽那些负面的情绪,在微信朋友圈中,与她从此为路人。让别人的心境去破坏我自己的日常,是我所不愿意的!

最早的一段时间,我总会耐心倾听她的心中倾诉,本想用一种倾听、安慰的方式抚平她躁乱的心绪,可是,我的行为却助长了她重复性吐槽的习惯,甚至变本加厉地去全方位呈现生活中那些心烦意乱的事端。

久而久之,不但她的心绪没有得到正常的矫正,而且连我的生活氛围也受到一种冲击。

那些原以为的小确幸,像是洪水漫过的河堤,在一点点被淹没、冲毁!

夹杂着幸运与不幸的生活之路,充斥着正、负能量的双面孔。当你面对诸多琐事的缠绕与束缚,不要将负面的情绪传染给所爱的人、亲近的人、哪怕陌生人;当你难以帮助他获得心理的平衡与适度地调适,记得,要将那些负能量拒之门外,否则那种纠缠不休的负面信息会将你冲刷的支离破碎。

                                                           阳光与花,也可以是约定的凭证

02

朝九晚五只是一种传说,于我而言,每日加班才是真实的家常便饭。刚到企业,一切都在陌生中蔓延,而人际关系处理的失败,又随之将我推向深渊,举步维艰,想获得别人的一点帮助,都尤为困难。

实习的那段时间,很多间隙是我痛苦的一种记忆。

步行与乘地铁的时间,每天往返要花去三个小时,而饮食的不适应,又时常让我头晕目眩,忙碌的晚上,随意吃一顿便饭,有时热水都难得喝一口,只为换取那一点点微薄的加班费。

随之而来的,则是在压力与忙碌中,衍生出来的糟糕心绪,除了抱怨和心酸,真的找不出更好的解决方式。

后来,我才知道,公司的人慢慢疏远我的原因,后来我才知道我的评价如此之低的缘由。

在适者生存的环境里,人人都有着重担和包袱,活在些许疲倦之中,而我们将自己的压抑与郁闷,无缘由地传递给他人,又怎能得到他人的认可与接受?又怎能获得在别人忙碌的世界里生长出一种温情与敬意!

众生不易,当以爱抚相濡以沫。而以悲痛连接悲痛,则是人际关系破裂、生活步入死活同的前兆。

后来,对于那段实习工作,时不时地后悔,后悔自己那么多的负面情绪影响了周围的人,满满的负能量,像是一只蜷缩的刺猬,用冷冰冰的眼神去面对世界。

庆幸的是,生活中,又有这样的一群人,用一种达观、欢颜、充实,去填充生活日子里的信仰。

                                                        梦想不会逃跑,会逃跑的永远是自己

压抑的日子里,他们选择登山,在攀爬的路上,学会去在无声中忘却烦恼与凌乱;凄苦的岁月里,独自守着一点点温暖,不断坚持地去相偎相依。不是她们不知道的生活的难与苦,而是她们清醒的明白——一味地抱怨与吐槽,只能放大原来的伤口,加重原本的伤疤。

将他们的生活情调与自己加以比较,便知道谁的情商占据优势,谁的段位级别更高,随之而来的,则是谁的生活质量更为优化。

03

2014年,我的一位大学老师,离开体制,开办了自己的一家公司,执掌命运。

当时,我们都觉得是梦想唤醒了她继续追求的动力,大学虽然自由,但是用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去搭建属于自己的平台,则无疑是一种跨越和提升。

后来,从辅导员的口中,我们才得知她的人生变化。

和老公离婚,30岁才寻到的爱情,仅仅三年后便失去了味道,她苦苦挽留这一段来之不易的爱情,毕竟,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年龄的限制与顾虑,不能不让她对此加以掂量。而不满一岁的孩子,更是让她操碎了心,那些在影视剧中的奇葩情节,竟然在她自己身上那么真实地出现了。

或许,正是感觉到命运在别人手中难以把握,太过于依赖的生活会让自己想攀援的凌霄花。她才开始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人脉,创办自己的小型公司,在课堂上温情款款的淑女老师,一跃而演绎商场上的另一种成功。

我们惊讶于这位老师的成功,更感慨于她身上挥洒正能量的智慧。

追忆到她分手的那段时间,我们丝毫想象不出她的人生变化,依旧是准时的课堂,依旧是谈趣风生的故事,依旧是满面阳光的容颜,将专业知识、人生素养在无形之间传递给我们。真的,我们当时没有一位同学听到过她对生活的抱怨。

大四那年,我们几个同学去她的公司看望她,依旧笑傲生活的她,提及一年前的事情,只用一句“都已经过去了!”,便消解了我们的顾虑。

                                                缺少这样一张照片,人生好像总会少点什么!

04

“所谓的英雄主义,便是再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句话,谁说不是呢?

那些才情满腹、卓越出众的人群,多是在一种历炼与磨难中,衍生出一种高贵。对于他们而言,那些临到的磨难,只是一种挑战和超越自身的阶梯,而为此丧失自己的斗志、失去自己的热情才是最愚蠢的做法。

他们从不会倒下去,哪怕困难接踵而至,他们也会在跌倒处寻找下一处的栖息之所。

“生活的好与坏,源于你对生活热情的高低!”

这句话影响了我很久,垂头丧气只是让别人看到你生活的卑微,疼痛中坚持微笑则是生活强者的一种言说。

而学会去接近那些充满“正能量”的人,投入进“正能量”圈层,才不会受到生存条约的牵绊,因为,无论在怎样的境况下,你终究会让一潭泥泞,生长出灿烂的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