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阅读在不同的人眼里有些不同的角色,因此会带来不同的感受。读书,对于有的人来说似乎是一件苦差事,不然怎么会有头悬梁,锥刺股?相反的对于有的人来说读书似乎又是一件快乐的事。有的人为了读书废寝忘食。


然而我们读书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呢?于我个人而言我读书的动力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腹有诗书气自华。你曾经吃过的垃圾食品,以及不规律的饮食全都会表现在你的脸上,你的身体状况上。但是你曾经读的书所积累的谈吐气质却会在举手投足之间展现得淋漓尽致。我是一个读书少的人,但是却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如今是快消文化时代,我们随手可见的小文章,电子书。但是无论如何,你都在阅读,当我们读书时就意味着我们比不读书的人有着一个更高的起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寻找一片"静土"

何为静土?亦或是净土。如今我们被各种压力所包围,很多人放松的方式都是健身 打游戏 看电影 刷抖音。对于我而言我喜欢安静的阅读。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每天都基本在十点之后回到家里,回家的日常就是洗漱泡脚然后安静的拿出kindle阅读半小时,然后进入梦乡。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在安静的夜里我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平静。日间的喧闹总会给人带来不安与躁动。工作的压力也会与日俱增,生活的色彩也会渐渐消退。所以爱好的选择很重要,虽然刷抖音很轻松,但是感觉一两个小时过后消耗的就只有电量与流量。所以我们应该选择一方"静土",让我们的灵魂得以安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获取信息

阅读一本好书,我们往往能够从中获益。有的人会说:天哪!时代发展如此之快,信息的更新如此之快,谁还等得你慢慢阅读呢?

我们之所以称有的著作为"经典"就证明无论身处何时代我们都能够从这本著作中寻求到我们所需要的答案。所以永远不要低估书籍的智慧,但是我们必须要学会正确的挖掘信息合理的与时俱进的使用我们所获取的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多读书读好书。我们的阅读理解能力才能够有所提高。最直观的例子就是我们在读高三的时候,为了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我们每天都阅读三篇文章,渐渐的我们的阅读理解能力不断的得到提高,我们做题的准确率提高。大方向上我们的理解能力得到提升,我们能够更加完整全面的看待问题。所以任何一种能力的获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我们日积月累,不断训练,以此来提高个人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打开世界的另一扇窗

我们能够从阅读的书籍里感受到作者的人生经历与体验。我们能够和作者一起分享人生经验,改进我们对生活,对世界的体验。换言之,阅读就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另一种方式。世界是什么?这是一个大主题,所以我们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多方面多层次的去认识去感知我们的世界。所以我们需要另辟蹊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世俗的我总是会被各种事情所牵绊,我们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应该如何突破我们的阅读局限呢?

1.合理安排

为自己制定一个阅读计划。就拿我来说我是班主任,是两个年纪的英语老师。白天我有备课,上课,处理班级事务,批改作业,写教案。白天的工作时间几乎占据了阅读的时间。所以我选择深夜读书,每晚半小时,有的时候会根据情况调整时长。虽然每天阅读的时间不多,但是我相信"日积月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阅读有道

我们阅读要有法可依,而不是埋头苦读。我们要学会仔细品读好好作品,每一次的阅读都会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阅读方法上讲求专题阅读,批判性阅读。阅读与学习一样我们不能一味的只接受不思考,那和我们的填鸭式教学毫无区别。现阶段的我们应该是更具批判性思维,认知的升级,思想意识的提高不是靠瞎想而是实打实的思考。所以要批判性的阅读,广泛的阅读,做到阅读有道可循。

3.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当每天你从刷朋友圈,刷抖音过度到打开简书写文章,阅读。那么意味着我们已经开始养成新的习惯了,习惯成自然,只有慢慢适应我们才能够不断的改进以提高自我。坏习惯很容易形成,但是想坚持下去却很容易。比如说最近的我邋遢,懒惰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了。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好习惯不容易形成,也不容易坚持。所以我们首先要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我们才能够不断的突破自己的阅读局限。

阅读趣味?我们是选择高品质还是低品质?答案显而易见。关键是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高品质阅读趣味呢?

首先一点我们要明确自己的动力以及目的。我阅读是为了从中获取什么?最终我有没有达成目标。有的人会说,难道我就想单纯的阅读不好吗?我想说不好,因为漫无目的的四处游走最终将会一无所获。所以找准自己的动力再努力实践,达成目标才是硬道理。

其次我们要培养我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让自己每天对阅读充满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需要有指引我们的东西我们才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成功。与此同时在阅读的过程里找对自己的阅读对象,文本并且持之以恒的读下去。结合之前谈到的我们要讲求阅读方法,注重阅读过程,那么我相信我们会慢慢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阅读品味。

最后不要忘记了反思,一个人如果不知道反思那么是很难进步的,有所读,有所思,有所用才是我们阅读的本质。

郑教授的"如何做一个专业的阅读者"这一课,为我对阅读的理解又做出了一种新的解读,显然我们在阅读这一块所做的努力还不够,我们的认知依旧停留在表面上,为了成为一名专业的阅读者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动力,突破自己的阅读极限,构建高品质的阅读趣味,做一个趋于专业的阅读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只教书不读书"其实这是现在?很多老师存在的问题,很多人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意识都很不到位,我们往往只忙于教学,忙着一心培养学生,殊不知自己已经在慢慢落后,我们只有不断的增加自己的能力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让他们走得又远又快。其次就是知行合一,没有知识我们无法支撑自我,没有行动我们无法实现自我。所以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读书不仅早读现代作品,还要反复品读经典作品,多读文学作品,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与我而言我更需要多读有关于心理学教育学的书。教育是一门大学问,我们需要不断的更新自己,丰富自我。

多读书,读好书,腹有诗书气自华,愿你在自己的阅读世界里有所思,有所得,有所作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