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reaper】(麦r无差)归家之路 Way Back Home

【标题】归家之路 Way Back Home

【原作】守望先锋

【配对】麦克雷/莱耶斯(攻受无差)

【设定】看了这么多版本的时间表,有一版上写,麦克雷在守望先锋解散前两年离开了守望先锋。

【正文】


1.

麦克雷得知新闻的时候一定晚了好几天,要不是接下猎杀变异猴鼠任务时,他有幸租到了唯一一台车载音响还好使的车,他估计还得再迟好几个月才收到消息。

那是三月份,西非的天气在三月好得很,他正身处一个几乎是由鸟屎和人粪搭建起来的小地方——巴克罗尼只是荒漠上链接两个小镇的一个中转市集,文明边缘,人渣遍布。麦克雷白天的时候在车载音响里听到的新闻,掺着杂音,断断续续的,当天晚上他去了劳文逊唯一的酒馆里要了三轮啤酒,一杯一杯地喝下了肚。

他不常喝酒,之后被两个雅利安壮汉扔出酒馆,麦克雷趴在碎石子路上,贴着骆驼粪呕吐。

鼻涕眼泪都糊在一起,他弄丢了帽子,翻身仰躺在道路中间,看着头顶被彩灯和晾衣绳切割的夜空,繁星如盖,美得让人胸闷气短,觉得自我渺小至极。

“……这没什么大不了的。”麦克雷对自己说,声音在鼻涕和呕吐物里显得含糊极了,“这算不上什么大事儿,杰西,别这么娘唧唧的。”

话虽如此,他还是又在原地躺了好长时间。直到一个叫马洛的商人牵着一队骆驼走过来,而且看上去绝对不会绕开,麦克雷才从路中间爬开。

那天稍晚些时候,麦克雷塞给了这个马洛三包劣质烟,爬上了骆驼背,跟上了他的商队,开始离开沙漠,前往开罗。


2.

“……在他眼里我一直是个毛头小子。”麦克雷对马洛说。裹着头巾的商人坐在他旁边的一头骆驼背上,在这片难得的棕榈树荫下歇脚。

“所以我跟他大吵了一架。……可能有点儿过了火——我说莫里森的主张才是对的,而他说我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

麦克雷用左手去摸自己这头浅色骆驼的鼻梁,后者深吸一口气后打了个响鼻,他再抬起左手,发现上面糊着浓浓的一大摊鼻涕。

“所以我就离开了,离开守望先锋……我走了很多地方,有我的老姑娘在,什么问题都是小意思。”麦克雷往斗篷上面蹭着手臂,“……这世界相当大,这也是我这几年才意识到的事儿。人们总归来了又走……他跟莫里森吵的那些东西其实没什么意义——如果去问那些士兵遗孀,或者巴西贫民窟那些被称为耗子的孤儿们的话。”

马洛招呼着其他人,纷纷骑上骆驼。商队准备开拔,他们得沿着这条废弃的公路继续前行两个白天才能抵达下个城镇。麦克雷拉着骆驼,眯着眼睛看远处在热气中扭动模糊的地平线。

“……他可能以为我再也不回去了,其实不是。”麦克雷说,“我一开始就计划好了——当我再厉害点儿,等我终于能……你懂的,懂得更多,更有力,更配得上他——我会回去的。我本来就是要回去的……毕竟我还能去哪儿呢?除了他身边,我还属于哪儿呢?”

马洛终于抬头看了他一眼。商人刚往嘴里灌进去半袋水,此时一手拿着水袋,一手擦着他黏糊糊的大胡子。

“……不过我估计他一直都不知道。”麦克雷最后说。

马洛在骆驼脖子上擦了擦手,用口音浓重的阿拉伯语问,“你在跟我说话吗?我听不懂英语。”

麦克雷叹了口气。“我知道。”他用生涩的阿拉伯语回答道。


3.

麦克雷在几周后到达了开罗。他在城外找了个没那么多骆驼味儿的小旅馆休息,等待六个小时后的渡轮。

前一天他淋了点雨,似乎有点儿发热,如今一沾上床几乎立即就睡了过去。麦克雷断断续续度做了好几个小时的梦,他梦到他这两年漂泊不定的生活,梦到他刚离开守望先锋那会儿。

——麦克雷当初把故乡定为首站,花几个月游历了美洲大陆。他偏爱缅因,之后又辗转去了西部,在这个智械满街跑的时代看农场主用老式拖拉机收麦子,看荒野上白尾巴的狐狸追着风滚草跑。

某天他歇脚的小镇来了个法国人,在台球厅的舞池中央唱了一曲《我的故乡莱茵》。被这首糟糕至极的表演所刺激,麦克雷忽然就想找人分享一下那恶心的口音和走调的口琴,于是他从吧台前站起身,走了两个钟头找到了小镇里唯一的一个电话亭,对着它敲敲打打了半天,往里面塞了好几个子儿。最后它终于传出声音了之后,麦克雷靠在那糊满了风沙的挡板上,打给了莱耶斯。

“嘿,是我……我有点儿怀念温斯顿的那些冷笑话了,”麦克雷当时在留言提示音响过之后说道,“甚至还有点儿想医生和杰克了——”

这是他们吵架、麦克雷离开守望先锋后,第一次打给莱耶斯。他是真的没料到这电话真的能打到莱耶斯那儿,真的,也没料到他寡言的导师会真的会接起电话。但就在那个时候莱耶斯接起来了,他最开始没有说话,麦克雷一下子停住,差点儿咬住自己的舌头。

麦克雷紧紧地贴着听筒,想象着莱耶斯的呼吸浅浅喷在话筒上的声音。

“……我想你。”杰西麦克雷最后哽咽着说。

莱耶斯过了一会儿才回答。他沉着声音,似乎带着一点笑意,一点释然,“……你真是个蠢货。”

当时的麦克雷破涕而笑,开始零零碎碎地和他讲述弗罗里达的雨和洛杉矶的落日。而现在的麦克雷被汽笛声唤醒,清醒过来,从床上坐起身。天色已晚,房间里昏暗无光,他饥肠辘辘,头疼欲裂,但麦克雷只是坐在床边沉沉地叹气,把脸埋进手里。

4.

到大城市之后交通便利了很多,麦克雷坐上火车,虽然已经摆出一副生人勿近的嘴脸,但还是抵挡不住坐在他对面的一对儿情侣的健谈。

三十四岁的黛丝抱着她的智械男朋友约翰,脸上的幸福撼动着肥肉,“我们在三年前认识的。这回带约翰尼回家给我妹妹看一下,她们还没认识过他呢。”

约翰——身为智械却操着一口威尔士腔——这时对麦克雷开口,“那你呢,马文?你去意大利做什么?”

“回家。”麦克雷回答。

“你是意大利人?”

“不,从那边转机,罗马有直达的航班。”麦克雷耸耸肩,“希望我还认识路吧,哈。”

“你听上去已经离开家很久了。”

麦克雷露出了一个微笑,看向窗外,用蹩脚的意大利语夸张地说道,“……三年前我离开了我的爱人,动身远赴他乡。”

“你是军人?”

“不。”麦克雷说,“我是牛仔。”

黛丝咯咯笑起来,“听上去也是。三年啊——真的吗?那么久?”

“嗯。”麦克雷回答,“……等我再见到他,我估计会抱着他大腿求他原谅,跟他说我有多后悔离开。”他想象道,嘴唇上带着一个懒懒的笑意,“……那家伙八成会踹我,有点儿不爽,但两三个吻就能搞定——他脸皮薄得很,从来不真的生我气。而且他一定很高兴我能回去……我能为他回去。……我就是知道。”

“听起来真甜。”约翰的气闭槽发出来嗤嗤的声音。

“哪里都没有自己家里好。”黛丝说,“无论什么问题,只要回到家里,关起门来都能解决。”

麦克雷因为自己脑海中的画面笑了,他不得不拉低帽檐。“……是呀,”他说,意味深长地,“我有的是方法让他高兴起来。向来如此。”


5.

他在罗马机场用了暗影守望的ID,专机在五分钟之内就已经安排妥当。下了飞机之后,是齐格勒在停机坪旁等他。

麦克雷拥抱了她,医生还是像他记忆里那样年轻而充满活力,但现在她眼底泛青,看起来正饱受睡眠问题折磨。这情有可原,现在她被推到了第一线,和政客与媒体打交道可不是件轻松的活,莱耶斯和莫里森都得深有体会。

“其他人都在他们的房间里。”齐格勒说,“你确定不告诉别人你回来的消息吗,杰西?”

“然后补交一大堆申请和报告?算了吧,女士,”麦克雷摆摆手。

“那么跟我来。”

他跟着齐格勒从侧面穿过了整个基地,那些他曾经一度熟悉的涂鸦和装潢让麦克雷放缓了脚步。齐格勒体贴地跟着慢下来,安静地等着他跟上。麦克雷走到花坛边,折了一株火绒草,拿在手里打量了一下。

“这回好了,”他转头对齐格勒说,“我们走吧。”

齐格勒点点头,带他继续去了基地后面。

这是一片像花园般的地块,铺着绿草,门口立着天使的石像。这里也很大,他们走了好一会儿,才在目的地前停下。

“……就是这里了,”齐格勒说,“……我留你在这里。你知道在哪儿可以找到我。”

麦克雷答应下来,在齐格勒离开时,低头看着脚尖前新摆上的石板。它们像其他那几十块一样朴素而整齐地躺在草皮间,小小的一块。左边的这块,麦克雷看着的这个写着杰克莫里森的生卒年月,周围摆放着几根矮矮的蜡烛,旁边躺着几束花,白色花瓣上沾着晨露。

麦克雷低着头走向旁边的另一块。这一块干干净净的,他蹲下身,用手抹掉莱耶斯名字上的一层薄土,盯着那行字,看了很久。

这一路上麦克雷总是话很多,他一直在对别人谈起莱耶斯,现在他终于到了莱耶斯面前,反而好像已经彻底把话说完了一样。

“……嘿,老头儿,”麦克雷说,把之前折的那一小截火绒草扔到了石板上头。接着他又在原地蹲了一会儿,最后他长叹一声,掀起斗篷,盘腿坐了下来。

麦克雷想,他离开的这几年,说到底其实还是不亏的。他明白了很多事,看见了很多东西。他躺在夜空下的沙漠中,知道了这世界广阔至极,看着亿万星辰就能感觉到亿万孤独。而那些不计其数的壮丽,不计其数的精彩,只是在告诉他一件事,就是拥有一个家,拥有一个根,一只铁锚是多么的重要。

那些咸的,腥的,苦辣的,回味无穷的暖意如同鬼魂一样萦绕在里约贫民窟里小窝棚下的简陋厨房里,在跨越大西洋的轮船底层舷窗外和海鱼并肩游行,在破旧的电话亭里苟且偷生。

麦克雷回忆起他最后一次见到莱耶斯时他的样子,沉默着,双手插在口袋里,站在门口,看着麦克雷在夜色中走远。他的铁锚,他的风筝线,将他推远却无时不刻不在将他拉近。莱耶斯,莱耶斯,莱耶斯。

他看着树影婆娑,看着明媚晴朗的天空,看着这个美丽的、可爱的世界,摘下帽子,点上一根雪茄咬在了嘴里。

麦克雷没有落泪,他已经哭得够多了。他只是开口, “现在我回家了。”他淡淡地说道。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