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乖,摸摸头》

   

乖,摸摸头

 

        之前写过这本书的算不上书评的书评,但是感觉比较散,想将其整理一下

        大冰,并不像他的名字,他的文字是有温度的。一个故事就是一种人生。

哥,好好的

        大冰说自己神奇本领就是将房间弄的一团糟。而妹妹杂草敏的神奇本领就是将房间收拾的整整齐齐。“连袜子都叠成一个个小方包,白的一队,黑的一队,整整齐齐地趴在抽屉里码成军团”。两人的默契度挺高。

        杂草敏,在当时,还是一只不到20岁的南方姑娘,在被大冰人生导师般的指导一番后。毅然辞去幼儿园老师的职务。跟着她“锅(哥)”大冰来到电台。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了少儿节目的主持人。

        在这章里,大冰表面上似乎处处唠叨这个南方姑娘。但当这个电台新人收到欺负时,总能第一时间站出来替她撑腰。她也不客气,没工资的时候就跑到大冰办公室嚷嚷着要吃肉。大冰也丝毫不掩饰对她的溺爱。

        大冰就是大冰,身为一个资深背包客,闯荡天涯才是他。在去西藏时,大冰将家里的方方面面都交给了杂草敏,临走前,杂草敏问大冰有没有穿秋裤,大冰回答道:“穿了也没用,一般都是雪崩直接把人给埋了,或者从冰壁上直接大头朝下栽下来干净利索地摔成饼饼”说着说着,杂草敏就哭了起来。后来次数多了,他也就不哭了,但每次大冰出远门,她都会跟在大巴车后面“叮嘱”,“哥,别死啊”。大冰福大命大,藏地的赞神念神不肯收他,数次有惊无险。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一次趴山中,遇到滚石,在疾步找掩体的过程中,左手被石块豁开几寸长的口子。当时医生给出两种治疗方案,A方案贵,但不遭罪,B方案比A方案省一半钱。由于朋友刚向大冰借了钱,手头紧张,又想到“老爷们家家皮糙肉厚,遭点小罪而已”果断选择B方案,但老妹儿可不同意啊。哭着吵着自己出钱也要A方案,在病房里这一哭倒显得大冰特别没面子。太尴尬,大冰摔门走了。晚上,杂草敏带着西红柿鸡蛋面来到医院,大冰回忆说“再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西红柿鸡蛋面”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每个人都吃过这样特殊的一顿,不一定是美味佳肴,山珍海味。但很显然显然,对于每个人都是意义非凡的一顿。

        大冰走过南闯过北,他路过很多村庄,吃过很多姑娘煮过的面,这些姑娘都比杂草敏胸大,比她腿长。但再没有吃过这样的西红柿鸡蛋面,又烫又香,烫的眼泪直往里掉。

      “哥,好好的”。每年大年初一,大冰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简短的短信,这样的短信,他存了11个。

        每次收到短信,大冰都有千言万语想对她说。但千言万语只凝聚成一句话。

      “ 乖,摸摸头”。

      也许很多人身边都有这样的一个人,他们非亲非故,良师?益友?闺蜜?他们在我们的旅途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尽管他们只是陪伴我们一短时间,但多数时候,人生就是列车。很多人就是陪我们坐车。但终归有终点站。不叹息,不惋惜。有些路,是要自己走的。

军人风采


大冰和老兵

      老兵开火塘卖烧烤,有烧烤必有酒,而酒和酒鬼是分不开的。酒怂人胆。火光,夜风,樱桃酒,参杂在一起,老少爷们成功解锁成就:人级酒鬼。他们不闹事,不打架,只是爱吹牛,个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英俊无比。一个冷笑话也能笑上半天。大冰这样形容他们“夸张地龇出12颗门牙,颗颗泛着谄媚的光”。倘若看到丢酒瓶子的,打架的,准时将一身酒气练为内胆。这是地级。遇上这样的,通常都是由拉措来摆平他们。她“像个楔子,硬生生地往拳来腿往的人堆里扎,她两臂一振,白鹤亮翅,两旁的大老爷们一踉跄”。即使是这样的高手仍不需要老兵出手,只有遇到那种六亲不认,拿着开了碴口的啤酒乱挥,酒气早已结成元婴的天级人物才需要老兵出手,毕竟,老兵专治不服。只有少数自愈能力极强的大佬才能够享受到老兵的绝招——干粉灭火器,轻轻一按,在白龙的威胁下,无论你有多高深的内里,统统变成“一堆涕泪横流的雪人”临走不忘放狠话“你给我等着……我找人弄死你”常言道,放狠话,谁不会啊,问题是,有用吗?对于老兵来说,自然是没用的,弄死他?更是无稽之谈。

    “AK47都没弄死他,美式M79式40毫米榴弹发射器都没弄死他。

      苏制14.5毫米高射机枪都没弄死他。

      地雷和诡雷都没弄死他”。

      老兵是个传奇,他南征百战,打了不少仗,受了不少伤,更吃了不不少苦。身上到处是伤,5.28炮战后,全队阵亡,只剩下他一人,老兵被定为二等甲级伤残,诊断结果为全身瘫痪,终身卧床。军委嘉奖一等功臣,终身疗养,正团待遇。1988年,老兵将终身俸禄捐给希望工程。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老兵是个传奇,他不可思议的站了起来,然后翻墙跑了,荣誉,光环,安逸,全都不要了。只身一人,仗剑走天涯。

        老兵的火塘生意不要太好,来的人一边嫌贵一边排队。老兵也炒房地产。加上火塘生意,成了小财主。爱财很正常,但大冰想到他早年的捐赠行为。不免唏嘘。2013年老兵倾家荡产出人意料地组建了一只消防队。老兵仍然是老兵,他用他的方式守候着这个世界。

        区区数字怎能完整地描述这位英雄

松狮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你尊敬

        小松狮是一条狗,两三岁是被主人带滇西北,狗狗生的俊。可爱的事物总是有人喜欢,毕竟这是个颜控的时代,哪个游客看见如此可爱的狗狗都忍不住抱一抱。狗狗只会博自家主人的喜爱,高兴就摇摇尾巴以示衷心。人嘚瑟了,就会止不住地炫耀,卖弄。每每路人向它丢食物时,为了帮主人刷存在感,再不喜爱的食物也会咬起来嚼两口。

        死要面子活受罪,只是人的面子让狗受了罪。大人们常教导孩子,不要乱吃陌生人的东西。狗狗似乎不懂这个道理。狗狗还是吃出了毛病,“一开始是走路摇晃,接着是吐着舌头不停淌口水,胸前全部打湿了,沾着土灰泥巴,邋里邋遢一块毡”。哪个游客见了都想揣上一脚。

        主人走了,狗狗傻了。说走就走,说丢就丢。嘚瑟的时候,一口一个乖儿子,走的时候,两个狗儿子,走了一个留了一个。

        多年后,狗狗顽强地活了下来。狗狗终于走运了一回。善良的姑娘从天而降。狗狗告别了翻垃圾桶,也告别了许多不怀好意的脚。

        但狗狗从没对姑娘摇过尾巴,只听过它的叫声,两次 。一声想念,一声离别。

说说书中的爱情故事。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书中的两个爱情故事

木头马尾

        木头不是真木头,也不是七尺男儿,木头是姑娘。马尾也不是马尾,是一个叫毛毛的大男孩。“他是个圆寸宽肩膀的金链汉子,煞气重,走起路来像洪兴大飞哥,笑起来像孙红雷饰演的反派”。

        毛毛是个讲义气的汉子,大冰做百校演讲时,抵达上海,行李太多,需要找专车加司机,发完朋友圈后,毛毛二话不说,让大冰退掉其他朋友的安排。从厦门到上海,1000多公里,顶风冒雨赶来。不可谓不仗义。有此至交,不妄朋友二字。

      毛毛是个有故事的人,从小就是,三次离家出走的经历,稍加修饰,就是一个故事。后来,毛毛上了技校,毕业后。上学的扔书本,它扔电焊枪,顺带着分配的工作。带着一股倔劲,以年少轻狂的姿态在一家酒吧当了驻场歌手,当主持。

        他去厦门,不断的闯荡。

        夜深人静,波涛汹涌的大海,是他诉说梦想的唯一听众。

        他在夜场混的越来越好,难免遭人嫉妒,毛毛并不是真的像毛皮一样温顺。他天生带刺。对不待见自己的人,针尖对麦芒,绝不退让。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最终,非编制内人士的毛毛还是被辞退了。越努力越幸运,从沮丧中走出来的毛毛遇见了自己的伯乐。新酒吧老板给出的价格是每月7000元,这在当时,是非常高的价格了。

        此后,他一边对夜里的海浪咆哮,一边高飞猛进。他终于成了高新阶层。不仅不愁吃穿,还有了自己的爱好——旅行。

        另一边,木头与毛毛过着截然相反的生活,按照乖孩子路线上大学,毕业后进服装设计公司成为顶梁柱。

          至于两人为什么走到一起,在另一本书《阿弥陀佛么么哒》中有详细说明。我只能说缘分吧,太甜。篇幅有限,不再赘述。

田螺姑娘?不,椰子姑娘

        读过大冰这本书的人应该都知道,说起椰子姑娘,最经典的就是那句:“大B”

        椰子姑娘是个地道的蜀地美女,却更是个地道的工作狂人,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毫不马虎。这样的人,按理说应该经常加班加点,但是叶子姑娘却是一个可以将生活与工作分开的人。“我觉得最负责任的做法就是,上班认真工作,下班认真生活,二者谁都不要侵占对方的时间,这样才能保证质量”。椰子姑娘的话让我想起了《为什么精英都是都是时间控》这本书。书中这样写到“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为自己创造出更多的自由时间。把这个时间用于自我投资,让自己不断成长,能力进一步提升,结果在收获成功的同时还能创造出更多的时间。这便是人生的良性循环”。这也一直是大冰的理想生活状态——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甜甜的椰子

        椰子姑娘的故事可以长达13年。13年的爱情故事。他和她相遇是在披萨店里。当他看见这个女孩。心里一直在想:怎么那么好看,怎么那么好看,怎么那么好看?伴随着的是椰子姑娘的怒气,他俩相识。第二次还是在咖啡馆,第三次也是。一来二去,两人就熟悉了。由于他的腼腆,两人做了普通朋友,两年。成了好朋友,六年。

        在我的眼中。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内敛沉稳,随和淡定,也是一个有修养的人。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很少流露出自己的感情。

        她决定去旅行,带着未完成的书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实践着这一格言。

        而椰子姑娘。这六年来几乎停止了生长,将体重定格在90斤。“这是椰子姑娘二十多年来身材最苗条的时期,也是经济上最苗条的时期”。

        人生哪有一帆风顺?谁没有点事呢。椰子姑娘受行业大环境影响,没了事业。理财投资失败,没了积蓄。房价飙升,房东卖了房子,没了住的地方。糟糕的事情总是接踵而至。

        在人生最艰难的时期,贝多芬喊的是: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它绝不能使我屈服。海海明威的书中写道:人生来不是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毁灭他,但就是打不败他。椰子姑娘举杯狂吼:我命由我不由天。就是这样一种倔强,让他成为了一个职场女强人。

      在他出发前。他将公寓钥匙交给了她。椰子姑娘终于有了一点朦胧的感觉。可他不敢确定,打了电话诉说了自己的一大堆苦水之后,迟迟不肯确认。故事再次按了暂停键。

        两年后,椰子姑娘终于东山再起。基本实现了经济自由。

        他,三年,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边走边看,边走边想,愈加成熟稳重。在椰子姑娘的胁迫下,他出了书,两本。

        不像之前,他们见面的机会倍增。她慢慢习惯照顾一个人,他慢慢习惯被一个人照顾。不像爱情,倒像亲情。

          两人的爱情故事比蜗牛还慢。两人之间像隔着一层膜,但谁也不捅破。两人都各自忙于工作。在上海的机场,两条短信:

        他:可好?忽然很想念你。

        她:我记得你曾说过,如果需要,你会马上出现。

        他:这句话永远有效

        她:那马上出现吧,马上。

        于是,他飞了1500公里的飞机后,陪她逛街。

        在家具中心,椰子姑娘躺在公主床上。他也躺了下去,“床分我一半,好吗”?

        他们终于修成正果。

        爱情,真的需要缘分吧。一见钟情固然浪漫,但我相信,爱情需要时间去磨合,像玉一般,精雕细琢。待到成功时,才会知道它的来之不易,才会倍加珍惜。

        故事不会没有一点曲折,人生更不会一帆风顺。

        世人眼中的成功难以追求,那就安心活在当下,活的开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我们想要的生活。 往往每个人的差距,可能就在于,这个世界的很多事情,你敢不敢去想...
    菲儿qxar阅读 5,993评论 9 3
  • 孤独就是听到微信铃声,立马退出程序去查看,却是推送消息。
    小M啊阅读 106评论 0 0
  • 总有一些气味在我们的记忆里扎根,以至于会在失去后拼命寻找…… 前天夜里又梦到了母亲,我忍着天亮的那一泡尿意辗转反侧...
    沙漠渔妇阅读 541评论 2 2
  • 在生成图像验证码的时候我们会用到GD库进行images,我们先安装它.但是有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安装了GD库,但是验...
    Godtoy阅读 2,86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