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我没有你们想的那么优秀

昨天原打算写一篇「这是你在外过的第几个中秋?」,写着写着发现不对,因为这是我想回家过的中秋,却不是你们想回家过的。

我问了几个大学生,其中有说假期去香港旅行的,有说班主任带着去烧烤的,但没人说要回家。

读大学,是急着往外走的几年。只有大学毕业后像我这样的,才发现走远了,爸妈年纪大了,心里多出些不忍和内疚,又限于时间和路途,罢了罢了又一年在他乡。

每逢过节,新闻啊、广告啊会不断提醒你快给爸妈打电话,但,聊什么呢?「身体好吗?吃饭了吗?钱够不够用?」唠完这几句,通常就没话了。

父母和子女的相处变得尴尬,变得沉默,电话总是以「我先去忙了、没啥事儿挂了吧」结束。

为什么父母忍不住对你的世界探头探脑,而你却开始习惯性关门?

这背后的原因,说起来也很简单:父母觉得你是自己生的最优秀的孩子,他打心眼里觉得你与众不同,比别人聪明,有天赋,必成大器。而你很清楚,自己只是个千万个普通小孩中的一个。你不好意思跟他们说,「我可能拿不到奖学金,不是班上最厉害的,以后也不一定成名成家」。

你学计算机,他们觉得你懂电脑所有软件;你学经济,他们觉得你看得懂股票涨跌;你学英语,他们觉得你以后是个翻译家。

当年学新闻,我爸跟我说,怕以后我做记者挖了黑幕会有遭人迫害,我说爹,以我目前的学历和资历,电视台和报社的门都踏不进去啊啊啊。

你必需不平凡,以证明基因优秀,证明他们也是聪明又有天赋的人,如果你高中恰好成绩不错,这种错觉还挺大的。进了大学后,你身边都是智力与你不相上下的同侪,想要拿第一,可没那么简单。

父母唯成功是论的观念真的要变一变了。

但也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要你懂一点点心理学。看下面这个套路,你应该马上就学会了。美国一名女大学生写给家长的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打从我上了大学,一直疏于写信回家,真是不好意思。我要向你们报告我的近况啦,但在你们读下去之前,请先坐好了,没坐好之前千万别往后面读,好吗?

啊,我如今一切都好好的。我的颅骨骨折和脑震荡差不多已经好了——那是我才到这里不久,因为宿舍失火跳出窗外摔伤的。我在医院里只待了两个星期,现在基本上恢复了正常,烦人的头疼每天也只来一次。幸好,宿舍着火后我跳出去时,隔壁加油站的小伙子看见了,他马上打电话找了消防队叫来救护车,他还到医院看望我。由于火灾之后我无处可住,他好心地邀我去他公寓住。其实那就是一个地下室啦,不过是很可爱的那种。他是个非常好的小伙子,我们深深地坠入了爱河,还打算结婚呢。我们还没有定好具体的日子,但肯定是在别人看出我怀孕之前吧。

是的,爸爸妈妈,我怀孕了。我知道你们有多想升级当外公外婆,也知道你们会欢迎我的宝宝,给她无私的爱护与关怀,就像我小时候那样。我们婚期延后的原因是,他有点小小的感染,我们通不过婚前血检,因为我也不小心从他那儿传染了。我知道你们会张开双臂欢迎他加入咱们家。他很好,虽说没受过什么良好教育,但挺有上进心的。

好啦好啦,我要给你们带上我真正的近况啦。我想说的是,我的宿舍没有着火,我没有摔成脑震荡,也没有摔断了骨头,没有住院,没有怀孕,没有订婚,没有感染,连男朋友也没有哦。不过,我的美国历史得了个“D”,化学得了个"F",我希望你们能从正确的角度看待这些分数。

深爱你们的,雪伦。

怎么样,这封信是不是套路满满?如果你直接跟父母说自己考试得了F,他们会骂你混账,但如果你告诉他们你没有滥交男朋友,身体很好没受伤害,他们就能看到分数之外,你的其他很多优点。如果你继续告诉他们,考试之外达到了某些小成就,比如篮球比赛得了第一,唱歌寝室第一,他们会觉得你太棒了。

和父母相处,最难的就是打破那一层幻想,干脆直说了吧,爸妈,我没你们想的那么优秀。

好了,祝你中秋愉快。比你父母想的还优秀,^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