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吉欧教育Day1#瑞吉欧教育的历史

儿童的一百种语言

The child has a hundred languages

孩子有一百种语言

a hundred hands

一百双巧手

a hundred thoughts

一百个想法

a hundred ways of thinking

一百种思考方式

of playing

一百种游戏方式

of speaking

一百种说话方式

always a hundred ways of listening

总有一百种倾听方式

of marveling

一百种惊奇

of loving

一百种热爱

a hundred joys for singing and understanding

一百种歌唱与领悟的喜悦

a hundred worlds to discover

有一百种世界要去发现

a hundred worlds to invent

有一百种世界要去创造

a hundred worlds to dream.

有一百种世界要去梦想

The child has a hundred languages

(and a hundred hundred hundred more)

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一百再一百)

but they steal ninety-nine

但他们偷走九十九种

the school and the culture separate the head from the body.

学校与文化,将孩子身心分离

They tell the child to think

他们告诉孩子

without hands

不用双手去思考

to do without head

不动脑筋去做事

to listen and not speak

只倾听不说话

to understand without joy

不必带着喜悦去领悟

to love and marvel

爱与惊奇

only at Easter and Christmas.

只属于复活节与圣诞节

They tell the child

他们告诉孩子

to discover the world already there

去发现已知的世界

and of the hundred

在一百种当中

they steal ninety-nine.

他们偷走九十九种

They tell the child that

他们告诉孩子

work and play

工作与游戏

reality and fantasy

真实与幻想

science and imagination

理性与想象

sky and earth

天空与大地

reason and dream

理智与梦想

are things that do not belong together.

全都水火不容

And thus they tell the child

因此他们告诉孩子

that the hundred is not there.

一百并不存在

The child says

但是孩子说

No way. The hundred is there!

不,真的有一百!

    今天,瑞吉欧教育来到厦门,以下两位丰富经验的老师带来今天的分享。

劳拉老师(上午场主讲)


关注特殊儿童的身心发展


专家&好厉害的同传小姐姐

上午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在瑞吉欧教育中,学校&教师&孩子的角色

(2)艺术工作室在瑞吉欧教育中的作用

(3)环境的价值

(4)瑞吉欧教育的组织与实施——黛安娜幼儿园的一天(视频)

瑞吉欧艾米利亚城


城市建设


城市学校归属

在瑞吉欧学前教育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服务于0-3岁的婴幼园,另一种是服务于3-6岁的幼儿园。这其中有21所幼儿园是由瑞吉欧市政统一管理。关于入园率,有43.19%的0-3岁的婴幼儿进入婴幼园,98.5%的3-6岁幼儿进入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瑞吉欧也在努力将6-11岁义务教育的小学阶段纳入管理,很好奇那边有没有幼小衔接的顾虑,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幼小衔接?

学前入园率


教师与孩子互动

马拉古奇当初创办时一再强调要把儿童&儿童的权利放在中心的位置,孩子是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的,教育是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儿童教育的参与者非常重要,所以对于教师&家长的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

瑞吉欧的教育是受很多教育流派的影响的,如杜威,维果斯基,蒙台梭利,加德纳等,其中建构主义的思想对其影响尤为深远。教育者所要做的就是为孩子创设合适的情境为孩子建构各种认知提供帮助,有准备的情境能给孩子更多学习的主动性。当然我们也要清楚孩子不仅仅是独立的个体,还有其社会属性,他们通过自我思考、人际互动等发展自我。在看待孩子学习方面,要知道孩子的学习过程是会反复的,不是说他达到某种水平后就会固定住,或许也有退行,都有可能,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在与外界各种人事物的互动中开展学习,在这过程中,情感的发展非常重要。

教育者首先思考的问题:孩子是谁?他们是如何学习的?

孩子创造着各种关系

我们的研究发现:孩子本身是各种关系的创造者,他们充满好奇,富有专注力,很知道如何与外界建立联结,建构自身认知。孩子不只是脆弱的群体,还有天赋跟无限潜能,有进行自我开发的能力,对于了解孩子学习的过程非常重要,决定教育者将会如何对待孩子。


快乐是根本


没有快乐,就什么也没有了

案例:

2.5岁的孩子玩粘土过程建构他们的认知,其中有一孩子将铁丝插入粘土中做了一只猫,另外孩子看见后,也用铁丝插入粘土做了一个下雨天。

玩粘土


小猫&下雨天

“下雨了”铁丝很好地表现了雨天的线条,Baby3听到他们的交谈,猫,雨天,“有只猫咪被淋湿了”赶紧拿了一张纸巾,给小猫咪挡雨。

不要淋湿猫咪

在孩子玩粘土之前,其实猫和下雨天本身是不存在的,而他们建立了一个情境,通过交流,通过体验,孩子们在这些情境中建立了事物间的联系。作品本身或许在我们看来并不美,但孩子自己创设了他们的美,孩子的认知在过程中获得发展。玩中建立认知、培养专注力非常重要。

马拉古奇说:如果没有快乐,那什么都没有了。

好好玩

自然科学也可以在孩子愉快玩耍中获得

哇哦~彩虹

在瑞吉欧的教育中,教师要做很多观察和记录,通过记录发现:孩子对于事物有自己特有的认知方式和表现形态,如果我们不给孩子们既定的形式,他们用自己的形式表达对世界的理解,对于鼻子我们可以看到这么多的样子,板凳也是。

千奇百怪的鼻子


你见过这么多凳子嘛

孩子也是在各种游戏中认识数字、字母等,他们会发明一些我们成人都不曾意料的多种形式。

游戏中认知


圆圈游戏

圆圈游戏是瑞吉欧教育中孩子常玩的游戏,在玩游戏后,孩子想要把圆圈活动记录下来,可是绘画是二维的,而我们的活动是三维了,要怎么用二维的图画记录三维的活动呢?


看,圆圈游戏,围起来咯

如果教师在问题出现之前就先给孩子答案,可能能收到的就只是那个答案,或许还没有,如果老师足够乐观,给孩子时间去经历,去体验,孩子会给很多很多惊喜,很多很多问题解决的方式。

我的树站起来


妖娆树~

为了让粘土树站起来,孩子们想了各种方法

看不见的树根&树的呼吸作用

孩子眼中的树,左图:除了能看到的树冠还有地下看不见的盘根错节,右图:树的呼吸作用,吸入二氧化碳呼出氧气。


孩子为城市剧场设计壁画

幼儿园的孩子常被邀请参与城市活动,这是孩子要为城中的剧场设计壁画,孩子作为城市的一员,剧场给孩子提供很多文化体验。在创作壁画时,他们有很多种想象,通过绘画表达。


孩子讨论剧场壁画设计图


设计好的壁画成品

成品悬挂在城市剧场,孩子要参与到城市文化中,毕竟他们才是未来的文化,用他们的语言给所在城市身份的特征。


师幼日常

思考:

瑞吉欧教育中学校&老师的角色?

作为儿童的教育者,老师只是不断重复教学是不够的,要不断研究&发现&反思,形成自己的教育理论。老师的观察记录能力非常重要,在瑞吉欧教育中强调让学习看的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照片等形式将孩子的学习记录下来,这也是事后教研的重要资料。


艺术工作室

思考:艺术工作室在瑞吉欧教育中的价值

瑞吉欧每所幼儿园都有艺术工作室,并配有专业的艺术教师,这在幼儿园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对孩子艺术的培养,将艺术与教学融为一体,开发孩子的感官、情感等,开发孩子的100种语言。艺术工作室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展示艺术,更重要的是让幼儿有更多元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的认知。

艺术创作

艺术工作室有丰富的材料&工具,给孩子提供更多操作的可能性。


艺术工作室丰富的材料


各种操作的可能


4.5岁孩子小组作业

一般孩子都是分小组作业,在这样的空间环境中,教育的目的有些被隐含在教师准备的操作材料中,剩下的则在孩子的自主探索中,这样的环境给孩子更多主动学习的机会。

瑞吉欧教育关键词:组织 环境 参与

组织:不论是老师的想法还是孩子的兴趣&想法,想要具体的落实必须通过有效的组织。

环境:在幼儿园中,环境作为第三位教师而存在,是孩子每天生活的地方,其材料准备要多元。

参与:教育不是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参与包括参与的成员多元(幼儿,家长,教育家,心理学家,市民等),参与的方式多元(各种人员参与幼儿教育的同时,孩子也参与到各种生活中),参与有重要价值,各种关系的参与很重要。

每天9点的晨会


婴幼班的9点晨会

晨会是一天中的重要环节,孩子集中提出问题&想法,师生参与,共同商讨未来一天该如何度过。

晨会后的小组活动


厨房:味觉工作坊

厨房作为另一种艺术工作室而存在,胃孩子提供食物的语言,也是气味工作室,为此厨房的工作人员也是经过专门培训的,懂得如何与孩子&家长交流。

共进午餐


午餐愉快交流时光


午睡时光

午餐&午睡都是非常有意义的瞬间,孩子在进餐、午睡活动中与同伴交流,在生活过程中学会同伴相处,通过各种形式的语言发展自我。

教研活动


对孩子的学习记录进行研究

教师团队每周有不少于6小时的教研时间,一起怼孩子的学习进行研究,通过对孩子学习过程的记录,了解孩子是怎么学习的,这也给成人反思个自我成长的机会。

各种关系

在瑞吉欧教育中很关注关系

首先称人间的关系,每个班的两名教师的关系,学校间同事关注,与教育专家、心理学家、家长间的关系等。

集体教研活动


教师创设的环境


教师创设的环境要有爱,有活力,可居住,可记录,可探究,是反思、思考、学习的地方,让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个体能有各种体验的可能。环境创设并没有固定的模式,精心设计是为了更适合孩子的教育&自我开发,在环境中孩子可以创建关系,可交流,有感情,提供多感官刺激。

幼儿园环境

瑞吉欧学校的元素:要有光线、色彩、气味、声音、各种材质、微气候等。

戴安娜幼儿园:家一样的环境

在意大利文化中一定会有广场存在,为大家提供集会的场所,给大家交流的机会,越交流越聪明。在瑞吉欧幼儿园中也会给孩子设计小广场,给孩子交流想法提供空间。



不同类型的广场


不同类型的广场

开放的户外环境中适宜开展各种冒险活动,孩子尝试各种探索,成为身体的主人。


户外空间


户外空间


下午场的分享还没来得及做

主要关注在瑞吉欧幼儿园中有特殊权利的儿童,他们是如何融入到正常儿童班集体的?这其中的同伴关系呈现何种形式?照顾这些孩子的教师该具备那些专业技能?

惊喜的发现:只要我们不放弃,医学上诊断为脑瘫的孩子,依旧可以通过努力使用言语之外的其它形式表达对世界的认识,别忘了,孩子可是有100中语言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