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阳光自信奔跑

文/秋远航

愿你在初晨的微风中,

望见朝阳;

愿你眼中闪着光芒,

活成你想要的模样!

1

第一次见小曾是在新生报到那天,

接待了一天说粤语的学生和家长,忽然一阵川普飘过:

“班主任好,我是小曾来自四川,未来几年和您混了!”

“哦!好,你去201宿舍吧!”我对小曾有了几分亲切。

2

没几天同学来投诉,说小曾总是影响大家休息,经常半夜看手机傻笑,搞的大家提心吊胆,不敢睡觉,问我能不能把他移出201。

我心头一震,召见了小曾:

“说说吧,为什么影响别人睡觉,大晚上傻笑什么?”

“可能我是外省人吧,我也不会粤语,反正大家不喜欢我,我就拿手机看冷笑话。”

“那你就影响别人休息啊!”

“哈哈,班主任我知道了,以后我出去操场笑。”

“嗨!你这心态不错啊!以后多和同学沟通,记住真诚是一把利剑扎到哪儿哪儿出血!”

“知道啦班主任,我保证他们血流满地!”

“…….”

第二天,我找201的人开了会。

主要议题就是大家四面八方聚在一起不容易,珍惜缘分,多些理解,少些抱怨。此后201宿舍趋于稳定,虽然看得出大家还是排斥小曾,但至少不会叫他离开宿舍了。

3

第一学期,我们班获得不少奖状。我想叫更多的同学体会胜利的喜悦,分别叫不同的人上台领奖,其中就有小曾。结果系主任喊到我们班的时候,我给小曾一个眼色,他哆嗦着站起来,脚步沉重的上台,在千百双眼睛的注视下,接过奖状,那感觉手里拿着的不是荣誉,而是沉甸甸的炸弹。

会后我约他到办公室喝茶,他又恢复了平日里的样子,笑嘻嘻的,我一下来了气儿:

“为什么不自信!你是领奖,又不是叫你认罪!你代表的是咱们班啊!我的老脸啊!我班的形象啊,节操啊碎了一地啊!”

“大哥……班主任……别生气啊!”

“你从小就这样不自信吗?”

“我小时候2年级之前特别自信的,老师提的问题甭管会不会我都抢答!”

“那现在呢?被雷劈过了?”

“我2年级以后,从县里奶奶家搬去郊区父母那里住,我妈整天的说我,说我表哥学习怎样怎样,我就在表哥的阴影下长大,以后我就这样了。”

听完我一阵唏嘘,中国父母这套教育方法简直毁人。我认真地告诉小曾:

“从今天开始,你记住,你比别人都强!”

“我也想啊,可我没有任何方面比别人强!班主任,你说我哪里强?”

“你乐观,你爱笑这点我们都望尘莫及,面对挫折保持如此心态的,我活了快40年了,你是第一个!”

“真的吗?这有什么用,我没有李维帅,没有班长高,没有黄将军有钱,我……我还有没有女朋友,我……”

“行了!你给我记住!别人比长相身高的时候,你就说你乐观心态好;别人比手机品牌的时候,你就说你乐观心态好;别人比女朋友撒狗粮的时候,你就告诉自己你乐观心态好。”

“这样他们会骂我锤子的!”

“骂你的人都是嫉妒你的,那是他们不敢和你比快乐!”

从那以后小曾果然变了个人,自信了,更加开朗了。第一学期结束,总成绩班里第一,还拿了一等奖学金。

此后发生的一件事,叫小曾彻底接了地气,201的人开始喜欢他了。

那是2017年3月23日,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里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第一次在世界杯预选赛里拿下韩国。当比赛结束哨声响起,小曾扔掉手中直播的手机,冲出宿舍疯狂地奔跑大喊,从宿舍跑到饭堂又跑到操场,不停的欢呼!起初全楼的人都觉得他傻逼,但后来大家慢慢沉默,几个201宿舍曾经投诉他的同学在朋友圈里激动地写到:曾经以为你傻,你疯,但看到你今天为国足欢呼的样子,叫我们心里感动!

第二天我接到了学校值班老师的投诉,说他太过骚动。碍于面子我象征性的找来小曾:

“激动了是吧?”

“大哥,我错了!”

“你没错!挺好的!下次注意,低调点就行了!”

“大哥,我知道了,昨天投诉我的老师一定是嫉妒我比她快乐是吧!”

“…..嗯!差不多吧!”

4

小曾有个梦想,就是未来开个巨牛逼的豪车4S店。为此他打算先去那些豪车4S店里打临工学习经验。

对于仅仅学习了不到1年理论知识的他来说,现在就出去打工很不现实。别说豪车店了,街边的维修店也不会要一个只学了皮毛理论知识没毕业的学生。没有同学看好他,我更觉得没戏。

可小曾真的去尝试了,利用暑假跑遍了国际车城,游走于各种奔驰、宝马世界豪车4S店。看他暑假的空间说说,几乎每天都被拒绝N次。

或许真的是老天眷顾有毅力的孩子,前几天雷克萨斯居然收了他,这真的惊到我了!甚至内心深处冒出个很不要脸的想法————我要是有小曾的毅力,我早特么……&…………¥¥#¥¥@@@

最后

我时常站在窗口,看见操场上红色的洋蒲桃,黄色的连翘花,和阳光下自信奔跑的小曾!

越来越觉得,作为老师真的别自我感觉良好,整天一副高高在上的死样子。其实很多方面学生做的比你更好,甚至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优异品质正是你苦苦追求而匮乏的。

加油!小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