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让你在写作中素材取之不尽

图片来自网络

想要成为一位自媒体的明星,一定要保证高质量地持续输出,那就意味着我们要有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

很多人可能觉得要生活得精彩纷呈才有很多素材可写,其实掌握了获取素材的方法,让你足不出户同样可以源源不断输出好文章。

其实生活的直接经验固然可贵,但间接经验占我们人生中的比重更大。素材的获取关键还在于我们的心态是不是足够开放,有没有把视野投到广阔的世界,是不是生活的有心人,会不会从一些小事去引发深层思考。像苏格拉底、康德这些大哲学家,他们一辈子都没离开过自己居住的小镇,生活及其简朴单调,照样成就一代文豪。所以写作素材跟自己的生活经历并没有必然联系。

以下6招让你轻松在写作中有取之不尽的素材。

招式一:留心生活,从自己和他人身上挖掘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各个阶段都经历着许多印象深刻的事。无论是童年的故事、学生时代的故事、职场故事,还是我们的情感故事,哪些可以警示世人,哪些温暖人心,哪些特别有感慨,哪些特别有趣,哪怕只是一些小事,都可以从各个角度进行挖掘。

如果平时有写日记,可以不时拿出来翻翻,从琐事中提炼一些主题,延伸开来,升华成一篇文章。如果没有,其实看看以前的照片,也能勾起你的回忆,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从别人身上挖掘也是一样,我们不需要像写人物传记那样收集各个方面的信息,只需要知道其中的一个点,哪怕是他们身上体现的人物性格特征,只要有切入点,都可以写。

写文章很多时候就是小题大做的过程,切入点可以很小,但加上我们的发挥、想象,编创,就可以成为一篇立意很高的文章。

需要强调的是,写身边的人如果是负面的事情,一定要多加入自己的编创,尽量不要让别人看出来是在写他,或者事先征求一下别人的意见,以免后面引起误会。

写作之人要有写作敏感度,处处留心观察生活。像琼瑶阿姨当年就去了趟公主坟,回去就写出热播20年的《还珠格格》。其实公主坟就是一个土堆,她就能联想地那么丰富。就是因为有心,才捕捉到了灵感,进而发挥想象力构建了传奇的故事人物和情节。

无论是我们自己的故事还是身边人的故事,一旦有引发我们关注的点,就马上记录下来,不要让灵感溜走。可以用讯飞语记快速记录日常灵感,分类保存,定期整理。这样能提高我们写作时运用素材的效率。

招式二:放眼世界,从新闻资讯和视频里挖掘

多关注资讯类热门网站,从微博热搜、门户网站的热点排行中找大众关注度高,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就形成一篇文章。

看视频也是同样的道理。影视剧、综艺节目、小视频现在层出不穷,让我们看到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选择一些对我们思维冲击比较大,感触点多的影视剧、综艺节目,发表我们的评论,就是一篇观点鲜明的文章。

就算没有什么新观点,也可以将里面值得我们学习的点剥离出来。只要我们带着思考去看,就一定能捕捉到素材,提炼出让我们有感触的主题,进而下笔成文。

比如现在很火的《奇葩说》,里面每一期人物都是很有特点的,他们似乎跟我们完全不在一个空间,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生的多种活法。有句话说的好,每个人的故事都是贯穿时代变迁的历史。

招式三:多看大咖文章,研究爆文特点

潜心研究一些大号的文章,了解你所在领域哪些选题,哪些热点容易成为爆点,用别人的观点来激发自己的观点。可以带着批判性思维地去看别人的文章,写出相反的观点;也可以从大咖文章中找到自己认同的点,用自己的例子去诠释成一篇爆文。

招式四:思维游戏——关键词联想法

这个方法比较考验想象力。平时我们看文章,看节目、看新闻的时候,看到一些高频关键词,想想看能否提炼出主题,进而延伸出文章来。往往这些关键词都是热词,有利于提升我们文章的热度。

比如看到“后来”、“刘若英”和“后来的我们”,就可以联想一下可以用什么关系串联。刘若英将《后来》唱到泪崩,于是有了《后来的我们》。她背后究竟是怎样一个故事,我们一层层深挖下去,直到梳理出主题来,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方法。

招式五:从艺术中激发灵感

艺术创作有很多相通之处,它不同程度地映射着一个年代的痕迹。看一场话剧,赏一次画展,听一场音乐会,还有最省时省力的听歌,都会不同程度激发我们的创作灵感。

音乐里表达的观点,传递的情感,描绘的画面,都会让我们有触动的点,找到那个点,或者一句我们喜爱的歌词,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

招式六:读书永远是写作素材最持久的源泉

看书是最有效的输入,不仅能让我们思想升华,还能让我们的知识更系统化。选择我们喜欢的书,有重点有目的地去阅读。做好读书笔记,摘录哲理性的句子、名人名言、还有好故事。着重看一些颠覆我们认知的观点,锻炼思维方式。

如果只是寻找素材,书的选择很多。如果对某个学科感兴趣,可以列出清单,进行主题化阅读,增加有深度,专一的知识储备。比如心理学、营养学、中医等,这样一举两得,既为写作提供了素材,又收获了知识。看书的好处很多,不仅能帮助我们寻找到素材,而且多读名家经典还能提高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让我们的文字更生动优美。

读书的领域不用太局限,尽量涉猎地广一点,有助于拓展写作思路。文体也可以多种多样,诗歌、小说、散文、纪实或者工具书都可以看。

现在读书真的很方便,纸质书、电子书、再没时间还能听书。上班路上、等车等人的时间、做家务的时候、运动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开着听书。所以不要给自己找理由说没有时间看书。

总之,积累素材是一个长期沉淀的过程。只要处处留心生活,对所见所闻时刻带着思考,及时记录,定期分类整理,写不出东西的时候拿出来翻一翻,可能就找到灵感了,然后找最有素材支撑的点提炼出主题,一篇标新立异的文章就应运而生了。

每天尝试运用一到两种方法,你会发现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16天】



关于作者:易水寒,热爱文学创作、琴棋书画,生活向往从前慢。行万里路,最后回归内心深处的古典天秤女一枚。文字有温度,有态度,与你一同见证心灵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0评论 9 209
  • 在我的生活中,旅行的分量并不大,多数时候都是蜗居一隅。偶尔会翻翻书,对这个世界的了解和认识是通过别人的眼睛。这样会...
    赵玥昕阅读 205评论 0 0
  • 自从毕业后,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的逃离单身,成家立业,也只有我依旧独自一人,闺蜜问我为什么不找一个人一起,许多事情自己...
    余清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