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大学生活(20)主楼恩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络上我们有一个身份,现实中我们也有一个身份。网络上的身份可以任意修改,可没想到,我们现实中的身份也改变了。大二刚开始时,我们失去了01系的身份,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又改变了我们水运的标签。

经过教育部的同意,我们的学校和其他的学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学校--九通理工大学。学校校门的老校名被换下,新的校名亮相。我们也交出了旧的学生证,换来了带有新校名的学生证。这次的合并,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理工的名头可是要比水运响亮的多,对我们将来毕业找工作也是一件好事。96级的师兄,幸运的成为了第一批九通理工毕业的本科生。学校合并改名的风潮席卷全国,很多学校更名,学院改大学,而原来叫大学的就改一个更响亮的名字。有些学校的新校名已经看不出她原有的特色,有些新校名则起的不伦不类的。我们很庆幸,我们的新校名比以前要响亮,而且体现了我们原来几个学校的本质,我们是理工类的大学。

学校合并,各院系和专业也跟着调整,我们学院的名字又变了,而且我们的专业名称也变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的院系名称变了两次,也是够奇葩的了。和别人讲这段历史时,都要比别人多说好几个字。院系调整,专业改名,并没有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什么影响,我们依旧是学这些课程,依旧要修那么多的学分。只是一点,老师也不怎么点名了,逃课的同学越来越多。生活中也有一些变化,那就是更没有人管我们了。院系调整,老师们的岗位都在变动中,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根本就没有时间管我们。小春儿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出现了,可能是在为自己的“前程”奔波,无暇顾及我们。上课老师不点名,平时根本没人管,我们成了高度自治班级。

学学学,不断的学,考考考,不停的考,让我们对考试产生厌烦。两年的基础课程,科目种类繁多,内容枯燥难懂,让人学的一点兴趣都没有。我们甚至怀疑我们学这些做什么,实用性在哪里。高副低副自由度,强度硬度粗糙度,齿轮齿条圆锥齿,曲轴曲柄活塞环,学的就让人心烦。一天,棍子在寝室突然提出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主楼塌了,我们是不是就不用上课不用考试了?我听了,问他:“主楼怎么才能塌?主楼那可是结实着呢。”棍子说:“可以把他炸塌了。”书记说话了:“主楼塌了,还有东西配楼,基础楼,到时候照样要考试。”“那就一块儿全炸了。”棍子说,语气中还带着些兴奋。我接过话来:“到时候别主楼没炸塌,我们这个破寝室楼先震塌了”。阿松看似很关心的问:“炸药去哪里搞?”小红接过话:“可以多买些炮仗作为原材料,我们自己搞。就是原材料买需要花钱,我们没钱。”商店突然开口了,而且这次表达的非常清晰:“西门邮局的银行,人少,而且平时就一个保安……”阿松听了,一边笑一边对商店说:“你,老实交代,你是不是觊觎那里好久了?”商店听了赶忙解释:“我周六在那过吃饭,饺子馆,看见拿着钱,保安就一个,所以知道。”由于商店老是这么说话,大家习惯了,也都能知道大概意思了。“我周六去(邮局边上的)饺子馆吃饭,路过邮局,看见有人在那取钱,里面就有一个保安。所以知道(那里有钱且安保薄弱)。”对于商店提出的这个“打劫”计划,大家来了兴趣。开始热烈的讨论起来,开始制定各种方案。列计划出方案,这对我们理工科学生来讲,简直就是小菜一碟。棍子马上在自己的桌子上开始画草图及方案示意图,并配上简单的描述。完成之后,棍子开始发言:“我的计划是早上去,人少。小青,小红,阿松,商店冲击去,小红去控制保安,小青和阿松威胁里面的人拿出钱来,商店带着包负责装钱。老五和书记在门口放风,因为你俩不像坏人,不容易引起怀疑。老四(指的我)负责接应,商店拿了钱出来给你,你拿了钱就跑,因为你跑得快。我就在寝室坐镇,等待你们胜利归来。”大家听了,拿眼直白瞪棍子,表示蔑视。商店说话了,“我们…认出来…怎么办?”棍子坏笑的说:“我可以提供没有洗的丝袜,你要是怕认出来,可以套头上。”我们听了哈哈大笑,商店倒是认真了起来,开始替别人考虑,:“威胁人家,我们…用什么?”棍子听了,胸有成竹的说:“我可以提供水果刀一把,书记那还有把剪刀,再不行,咱们寝室还有几个暖瓶,可以灌满开水带过去。”商店听了,若有所思,然后说:“包不好,麻袋好,装的多。”我们听了,笑的都快喷出来了,看来商店对这事还是挺“认真”的。阿松板起脸,一本正经的说:“我觉得早上不行,早上银行没钱,需要运钞车送钱去,万一我们没算好时间,碰上运钞车,那就完了,他们有枪。”阿松说完,大家又开始思考,我们的暖瓶肯定干不过人家的散弹枪,看来早上不行。商店又说话了:“要不…下午去…上课…人也少。”书记一脸严肃的说:“去可以,不许拿暖瓶,就剩三个了,以后打水没得用了。”我们又是一顿大笑。这时,我开始发表我的意见,我清清嗓子,故作镇静的说:“我们没必要明抢,强攻不行,可以智取。我们可以夜半三更,偷偷跑去,然后把防盗窗撬开,跳进去把保险柜搬走,搬到寝室慢慢研究。”小红听了,问了个问题:“我们怎么才能撬开防盗窗?拿我们支蚊帐的竹竿吗?”我说:“可以,如果支点找的合适,竹竿够长,应该不会太费力气。”大家听了,都装出很有道理的样子。商店这时又说话了:“竹竿,脆,强度,硬度,折了,怎么办?”大家听了又笑了起来,老五笑着说了一句:“该糊涂的时候明白,该明白的时候糊涂。”我开玩笑对商店说:“我们可以用指甲刀上的锉刀去锉。”商店听完说了句:“那要打持久战了…”书记正经起来说:“那要测好锉刀的硬度,别锉一晚上把锉刀锉没了。”大家又开始讨论怎么把实验室的硬度仪偷出来去测硬度。小青说话了,要不去买个大力钳,这样省事些。”大家听了一致认同小青的这一想法,而且一致要求要买个质量好的。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是这个道理。书记又提出一个问题,“晚上寝室楼锁门,我们怎么出去?再有西门那也锁门,想出去就要绕个大圈。”小青听了说:“简单,我们先去西门埋伏,饿了还能先吃个饭,等到时间再动手。”书记听了又说,“那抬着保险柜得绕多大一圈才能回到寝室,还得让宿管开门,太费事了。”棍子也说话了:“万一抬回个空保险柜,那就赔了,我们还搭了一把大力钳的钱。本来就是小本经营,赔钱的买卖不能干。”阿松说:“门不是问题,我们有大力钳,可就是晚上银行应该没钱,都让运钞车运走了。保险柜空的概率很大,有钱属于小概率事件了。”大家又陷入思考,看来“打劫”西门银行的计划有些行不通,只能另辟蹊径。虽说我们都是在开玩笑,但有这么一个话题,让大家换换脑子,轻松一下,也算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大家的参与度都很高,在紧张枯燥的时间,我们需要一些搞笑话题来缓解紧张的气氛。

稍微休息一段时间,书记指着报纸上的消息跟大家说,“有办法了,我们可以去买彩票,头奖500万。这样就不用抢银行去了,还安全。”大家听了,都围过来看。果真,体彩头奖500万,一注两块。大家迅速行动,集体前往西门外去买彩票。我们头一次买,都是随机一注。轮到商店时,他对着店主来了句:随注一机。把店主都搞懵了,愣了一下,然后给他打了一注。回来时我们不断的调侃商店这句话,他是一直没明白什么意思,我们为什么老是在说:随注一机。大家也不想跟他解释,留着这么个乐子多好呀,以后没事还能拿出来说说,大家乐呵乐呵。

回到寝室,我们又开始幻想自己中了500万,开始讨论中了500万之后该怎么花这笔钱。棍子说:“有钱了就可以买炸药炸主楼了。”小青对棍子说:“有钱了还炸主楼干什么?”棍子解释说:“老子就是要出出气,让他不让我过。我炸完了,再花钱给他盖。我就是要出口气,老子不能白陪他打了半年桥牌。”我们知道棍子说的是谁,这件事确实让他很难释怀。小青说他有钱了,就买个好车去旅行,去美国看NBA,看乔丹。小红说他还要买沙袋,买好多的沙袋,挂在房子里。书记说他要回家盖房,再给他弟弟盖房,然后买地种庄稼。阿松说他要回家包一片海滩,每天去溜达溜达,不让别人进,不过同学可以。老五说他会留着钱慢慢花,这些钱够花好长时间的了。商店说他要把钱取出来,铺子床上数钱玩。而我的想法和老五差不多,回家买套房子,剩下的钱慢慢花。幻想完之后,大家就等着开奖,结果可想而知,寝室里连个末等奖都没人中。不过大家也没气馁,仍旧每周坚持买,大家都有一个想法--万一呢…

期末就要临近,柳哥的9651班马上就要毕业离校了,他们班是我们在学校里关系最好的班级。9651的师兄们,一直关心照顾我们这群小师弟,在01系解散,无人管我们的时候,是9651的师兄在督促着我们的学习,照顾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对于01系的解散,我们有着相同的感受,是那种不甘心但又无可奈何,他们要走了,我们真的有些舍不得。一个周六,我们和9651班踢了一场告别赛,算是我们这些弟弟们为哥哥们送行。如果真刀真枪的踢,我们班是一直踢不过9651的,差距很明显。师兄们提议,双方打散,重新组队,两个班的人掺杂着踢。比赛中,大家踢的都很友好,很少有犯规,我们则主动充当配角,和师兄们配合,为他们做球,让他们来完成最后的一脚射门。大家踢的都很开心,比分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让师兄们踢着高兴,能让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想起今天他们进球时的兴奋,想起这场轻松愉快的比赛,想起我们这些小师弟。场下,两个班的同学都来了,97的师兄也到场了,他们也来给大师兄们送行。几个班的女生也到场了,她们平时很少看我们踢球,即使我们的成绩很好,她们也很少出现。场上在踢球,场下在聊天,场上有进球,不管哪方,场下都会有欢呼和掌声。进球的师兄们会作出各种的庆祝动作,展翅高飞,弯弓搭箭,脱衣狂欢,更有意思的是,进球的师兄会和场上所有人击掌,包括对方的队员。而丢球的一方也不生气,还配合着他的庆祝动作。这场比赛充分诠释了什么叫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场比赛没有时间的限制,也没有换人的限制,想踢的人,随时可以换上去踢,想跟哪边就跟哪边,没人计较。9651的男生基本都上场踢过了,我们班的男生也大部分上过场,陪着师兄老乡踢。他们由于平时不踢,动作不协调,场上经常出现一些滑稽的场面,踢不到球的,原地左右看找球的,鞋踢飞了的……踢了不知道多长时间,直到大家尽兴了才结束。这场比赛没有输赢,有的只是我们两个班深厚的感情。

晚上,我们两个班的同学聚餐,用另一种方式为哥哥们送行。柳哥代表9651班讲了几句,从话语中我们能听到他们对学校的不舍,对大学生活的留恋,同时他也希望我们能够接过他们手中的“枪”,把我们01的传统传承下去。当天晚上,很多人都喝多了,有欢笑也有泪水。出了饭馆,我们来到操场,坐在看台上仰望星空,感受着夜晚的凉爽,聊了好多好多。我们跟96的师兄们说,我们想“炸”了主楼,其中一个师兄听完后微微一笑说:“我们也想过,不过后来变主意了,你们将来也会变主意的,有时间多看看主楼吧。”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转眼到了毕业生离校的日子,我们早早的来到9651班的寝室,看看最后还能为师兄们做些什么。我们说话中,刻意回避和告别相关的话,我们内心中不希望告别,我们只当他们是去实习,不久还会回来。我们帮着他们拿着行李,把他们送到学校正门,看着他们坐上公交车。公交车缓缓离去,最终消失在车流中。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有心中默默祝福,祝我们的师兄们在工作中能够一帆风顺,如果有缘,他日再见,再续这段兄弟情。

送别了9651班,我们也要准备迎接期末考试了。这次考完,我们大学生活的一半就算过完了,回首这两年的感受,可以叫作--痛并快乐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