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里看死

文/丁二刚

最近这段时间也算是农忙时节,夏季炎炎,热情似火,漫山遍野的花椒树红彤彤,像是新娘换上了红色的嫁衣,在炙烤的烈阳里等待着乡亲们的花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三十号抵达的上海浦东,到家的时候已经算是出发了的第三天了,到家的第二天早晨,因为倒时差我睡不着,早早的起来去村里转悠了一圈,感受了一下天然大氧吧,村子的道路上一个行人也没见着,像是年久的蝼蚁空穴,妈妈告诉我,原来是乡亲们不到六点就拖家带口已经在地里摘花椒去了,在村口抬头仰望,满山遍野人头攒动,像是一个个屹立不倒的战士,下半身不动,上半身左摇右晃,我知道那是指尖在一束束布满刺的花椒上游刃有余的快速跳动着,花椒是人们每顿食材不可或缺的调料,正是因为种植的辛劳和采摘的艰苦,所以价格也不低,听说今年不好的花椒一斤也在三十元以上,好些的可以达到四十多块,作为村里的主要农作物,也是乡亲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拿大叔家来说,他家花椒有七八亩地,大叔一个人摘不完,所以叫了四五个年轻人在摘,听说工价按照一斤湿花椒三块钱算,一个年轻女子一天也能摘个三四十斤,日进百元问题不大,但我知道那个钱挣的的确不易,让我在烈日下炙烤一小时我估计得晕倒,而她们可以一天站立七八小时,令人可敬,农民的钱其实都不容易,天微亮就下地干活,头顶大太阳也要坚持到正午才吃午饭,下午天气炎热,也要头顶着骄阳在两三点再出发,直到夜色下沉,披星戴月的收工,常年累月下来,岁月都把证据都刻在了脸上、手上,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布满淤泥的指甲,额头上镰刀状的皱纹,它们都是岁月神偷刻下的印记。

爷爷和奶奶也是那满山遍野中站立的一份子,大姑也在,大姑知道爷爷奶奶年迈摘不动花椒,所以特意带着孙女来摘花椒,已经来了有一周了,每天晚上带着孙女来我家睡觉,因为白天的劳累,随便聊几句澡也不洗就早早的去睡觉了,我能理解她的孝心和辛劳。

那天早上我带了些酸奶和甜瓜、馍馍骑着摩托车去帮爷爷奶奶摘花椒,我不太会摘花椒,容易手上扎刺,所以我摘的慢,外加爷爷的地有些陡坡,整个地面倾斜,摘花椒也不太好摘,爷爷奶奶的花椒树不多但也有七八十颗,两个年轻人摘也要个把月,更何况爷爷奶奶年过八旬,而且爷爷的眼睛自从前年起就看不太清了,爷爷多半都是直接剪了树枝带回家里摘,不料刚到地里摘了不到半小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毛毛细雨,摘了的花椒最见不得水,所以一会会的毛毛细雨把漫山遍野的乡亲们都赶回了家,兴许是为了让她们休息一两天。

我让爷爷抓紧回家,雨要下大了,爷爷往自己的背篼里面装了满满一筐花椒,另外还用床单包了些许,我让他不要把床单包的架上背篼,他不听我的劝说,执意要装,背上后爷爷坐在地里站立不起来,让我从后面帮他扶起,我双手抓着背篼扶起的时候感觉大概有五十斤不到,但是爷爷已经背起来很吃力了,突然觉得爷爷老了很多,背不动了,以前一个人随便用担子担一百斤麦子,现在连五十斤也背不动了,从地里走出去到了大路边,我给强行把背篼放了下来,把床单里面包的花椒拿下来绑在了摩托车后面,我背了一背篼骑着摩托车走了,爷爷背了一背篼步行回家了,因为不放心我边骑车边瞄了几眼,爷爷背着背篼身体更佝偻了,远看像是在山间匍匐前进的一个影子,忽而有动静忽而看不见动静,我到家门口等了许久他才到了。

雨持续了一天,爷爷说这是一场期盼已久的甘霖,因为下完雨,花椒会再长几天,会变得更红更好,而且大家也都能休息几天,我看得出来爷爷脸上的欢喜,像个孩子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后的第二天,天空放的格外晴朗,爷爷奶奶去摘花椒了,我去县城帮我舅的儿子办了助学贷款,中午回到家去看了看爷爷奶奶,进门只见爷爷在屋檐下独自摘着花椒,我以为奶奶去做饭了就没多想,只想着抓紧帮爷爷摘完剪下来的花椒以便他早点吃饭,过了几分钟还没看到奶奶,我刚要问爷爷,奶奶没做饭吗,不料我转头的一刹那,一颗布满银发的头躺在草房的门槛上,这幅场景在我眼前一晃而过,吓得我大喊一声,我以为奶奶晕倒了头磕在了门槛上,刚要跑过去,爷爷拉住我说,你别管,你奶奶在睡觉,她在地里晕倒了,今天就没再去摘花椒了,我急忙跑过去看她,她就躺在草房子里面的一堆麦秆上,蜷缩在一起,身躯显得非常渺小,以前妈妈给我说,人快要死了就变的越来越瘦弱越来越渺小,奶奶在那一刻的确看起来像极了失去灵魂的躯壳,头恰好放在不高的门槛上,一动也不动,那一刻我非常的恐慌,我以为奶奶是晕倒了,头恰巧磕在了门槛上,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爷爷怕我着急就边给我解释。

没事,没事,你奶奶在睡觉休息,她每一年都要这么头晕一次,这次是因为站在梯子上仰着头去摘花椒,看见天爷了(天空),梯子晃了一下就晕了,缓一下就好了。

早餐你们吃了吗?我连声问到,因为首先我想到的是因为不吃早餐而低血糖了;

爷爷说吃了,怕我担心,爷爷继续说早晨每天吃的很认真,因为劳动所以必须吃好了再去地里;

我赶紧跑回家通知爸爸,让他去找大夫取药,我拿着体温计又跑过去量了量体温,体温显示正常,奶奶脸色苍白无力,却嘴里还铿锵有力的说着,没事,不用管,我休息一下就好,我每两年就要这么头晕一次。

奶奶一辈子是出了名的硬骨头,生病不看医生、不吃药,再疼也一言不发,曾经就连膝盖骨磕破了也咬着牙不去医院,只要活一天她就活蹦乱跳一天,但今年看起来比往年的确瘦弱了很多,乡间有句古话说的好,前胸贴后背,今年的爷爷奶奶几乎都到到了前胸贴后背的田地,而岁月还在无情的浸蚀着风烛残年。

中午爸爸取来药,妈妈做了面,我叫了爷爷过来吃面,爷爷吃完后顺便端了一碗给奶奶,拿着爸爸取的药我再三嘱托吃完面一定把药吃了,奶奶很爽快的答应了,旁晚我怕她又不吃药,跑过去看她,奶奶已经趴在土灶上给爷爷炒菜了。

我问奶奶,头不晕了吗?

好了,没什么大毛病;

奶奶一辈子命苦,但是命硬,我开玩笑说,那花椒还敢不敢再去摘了?

她笑着说,人只要活一天,那就得动弹,不动弹那就要等死了嘛。

奶奶每次说的话都很轻盈、言简意赅,但富含哲理,让我哑口无言,她一辈子就爱和人犟,不按常理出牌;那天傍晚我和爷爷奶奶坐在屋檐下的台阶上聊了会天;

爷爷对我说,现在你回国了,我就不操心了,他还说无论走到哪都不如自己的祖国活的自在,让我尽快安定下来买房结婚。

我说,是啊,在国外我总觉得束手束脚,以前没出国之前我的外语老师说过,现在的孩子一出国门就想国,现在我才理解了那句看似简单的话,我们都怕触犯法律,甚至是无意冒犯不知道的法律法规,就连开车也怕被警察Pull Over, 我们也怕歹徒藏在暗处的枪支和毒品,所以大部分国外的时间都是待在家里,顶多和几个附近的同事、朋友聚聚餐,现在回国了,就像三十号那天我踏进边检的一刻,突然觉得那层枷锁不翼而飞,就连浑浊、湿润的空气也觉得是自由的,那一刻我才明白,自由并不是你生活在民主、自由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让心灵的枷锁得到释怀,而唯一能解锁的地方就是家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那天晚上突然给我说他还不想死,要等着看我结婚呢,让我抓紧结婚,如果有可能他还想看一眼我的孩子,那他就是马上死了,也无遗憾了。

说完爷爷嘴里又轻声嘀咕道,人活超格喽……和我一起的人很多年前都走了,哎……都是命

奶奶随声附和到,人就是那样的,有些人没活够就死了,有些人不想活了还赖活着,你看隔壁村的那个谁已经在床上瘫痪了十年了,还没死,那都是人的命数,老天爷造势好着捏,你想早点死,老天爷还不让,罪要受够捏

在庄农人的眼里,人的命运和造化那都是上天定好的,而你所能做的就是沿着写好的剧本顺势而为,活一天就劳动一天、蹦跶一天,我觉得这种对生命的理解也很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至少在庄农人眼里生和死也就是这么回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尤其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逼近风烛残年,生里看死,人就越来越对死亡看的淡,不畏惧,不恐慌,反而很看得开,就像爷爷奶奶在年过八旬的此刻,每当提及这些话题也能驾轻就熟的聊起来,尤其奶奶。

写于2019.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的八月,是花椒成熟的季节。花椒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枝条柔韧,叶子呈小小的椭圆状。因为花椒树从树身到分布的每一根...
    在昔阅读 443评论 0 1
  • 2019.01.14 星期一 晴 (1℃/-23℃) 今日出差,无所言表,唯有一手机,外加充电器,可惜无充...
    留白简话阅读 691评论 0 39
  • 我快速滑向火炉/抱着你的腿/吻过你的心/一头扎进你怀里/若变作鸟儿/我也将飞得迅疾高远
    一念十万步阅读 191评论 0 0
  • 请闭上眼睛,想象一下: 2068年,你已经七老八十了,你坐在空无一人的房间,皱纹密布你的脸; 你臃肿老态,生活不能...
    Lois_Lu阅读 177评论 0 0
  • 嘿,我的何先生,你好呀。今天是我们认识的第2710天,也是在一起的第2556天,还是我们领证的第713天。 这些数...
    小优老师爱生活阅读 1,015评论 12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