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微信公众号:时光烟火处

小A经常买菜的那家小超市外面是一个十字路口,今天早上小A像往常那样去买菜的时候,发现马路这边全是人,对面也全是人。不用小A开口问,周围叽叽喳喳的人们也能提供足够多的信息。

路人甲:哎哟哟,脖子上被划拉了一刀,血汩汩往外流啊,人还系着安全带呢!

路人乙:听说死的那个女的她老公在外面打工,她和她儿子住在本地,花了人家不少钱你看如今人家怎么会放过她?!人家会平白无故让她花钱?!还不是有所图!花了人家钱又不搭理人家了,干干净净脱身哪儿那么容易!

路人丙:唉,可怜了那个孩子,妈妈被人当着自己的面杀了,爸爸还在外地!一辈子的阴影呢!

小A是近视眼,挺严重的那种,但是自觉戴框架不好看,所以,经常半瞎着出门。她眯着眼睛望向马路那边,一辆红色车辆停在那里,车头车尾都有穿着荧光绿背心的警察。周围的人群说死者就在那辆红色车子里,小A很费劲地用有限的视力去看那个车窗,但是一无所获。又有人从马路对面跑来,气喘吁吁地对小A这群人说:

死了,死得透透的了,血都流到驾座上了,脖子让人割了,活不成啦!我看得清清楚楚,我就站在车子旁边的栏杆外,杀她那男的朝花园小区车库跑去了!

然后又有更多人从马路那边跑过来,不断地补充细节。

小A身边也有人又跑过去看,说是看个清楚才甘心。

小A站了一会儿,没有和任何人交谈,即使她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她和谁搭讪别人都会很热心地和她聊的,事无巨细,可是她不知道怎么开口,也不想开口。

进了超市,超市大妈们也在谈论这件事,没办法,就在超市对面的马路上,谁能不关注。

超市大妈A说:哎呀呀,你们敢去看啊,我是不敢看的,我怕晚上睡不着!XX,你看清楚了?

超市大妈B说:我既然跑去看了当然看了个仔细,警察拉了线不让靠近,可是车子离人行道那么近,我就挤啊挤到最前面,那女的不行啦,被捅了五刀,救护车又还没来,家属也没来,就她自己的孩子傻傻站在那里,肯定没命啦!

超市大妈C说:哟哟哟,可惜了,才三十出头,一辈子就完了!

小A推着购物车在生鲜区选了蔬菜又挑了点水果,走到称重台的时候顺手打开手机微信群,里面的消息也是炸开了,有个视频,她点开,正是关于附近杀人案的,视频近距离拍了那辆车拍了警察还有警察身边的一个穿校服的小孩,同时拍视频的人在大声解说:XX湾超市这里发生杀人案啦,一个女的被捅死在车里了,喏,那是她儿子,警察身边那个小孩!然后10秒时间就到了。

称重的大妈马上凑过头来对小A说:看看,看看她孩子多大了?

小A把手机递过去,称重大妈说:这孩子不小了,绝对上小学了,二三年级了,他这是XX小学的校服!造孽哦!

然后把手机还给小A。

平常在超市采购大概需要半小时,今天小A花了大概一个小时才从超市出来,她走到超市任何一个区域都竖着耳朵收集来自各个方向的信息,关于那件杀人案的信息。

小A终于提着一大包果蔬走出超市,又去超市外面的肉摊买肉,大家都说超市的肉是冷冻肉吃起来不香,所以小A只在超市买果蔬零食,肉类一定是要在外面买的,虽然她不知道大家说得对不对。走到肉摊前,胖乎乎的肉摊老板娘边给别人割肉边敞着嗓门和旁边的摊主聊天:你以为那女人傻哦,不知道打开车门跑啊!是因为副驾坐着要杀她的姘头男,后排还有个人抓着她的头发,她孩子也在后排,跑得了吗?所以她才慢慢把车开到这里,十字路口有交警啊她肯定想万一交警看到了她就得救了,谁知道交警没注意他们车里的事,那男的杀了她以后拿着刀跑出去撞上交警还威胁交警呢!

买肉的人也听得心惊胆战,说:多大的深仇大恨啊要人家命!

因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猪肉老板娘的动作也比平常慢,平常割肉称重给钱找零可能就两三分钟,今天在肉摊前小A站了五分钟才拿到那块漂亮的肉。

拿到肉以后,小A想,该买的已经买齐了,该回家了。

回到一开始人群聚集的那条路上,人群还没有散去,有位大概五十岁的女士,骑在电动车上,四周站满了人,她正说得起劲,小A小声提醒周围人“麻烦让一让”,但是没人听到她的话,依旧听得津津有味。

小A也站着不动了,索性听一听。

电动车女士说:哎呀可惜了,这个男的平常是挺好的一个人,我们一起开店的,他离过婚,自己有两个小孩不知道具体在哪所学校上学,和这个女的好了三年啦,在这个女的身上花了十好几万,结果这女的突然就不搭理他了,他前阵子还在我们跟前发牢骚说再见到这女的非要了她命不可,我们都劝他十几万块钱算啦,好好做你的事再找一门踏实的亲事过日子,这种骗钱的女的不值得你为她送命啊!以为他说说气话也就算了,没想到他这么傻,现在把人杀了自己又怎么能活命呢!

旁边马上有路人说:那就怪他自己,干嘛要给那骗人的婆娘钱花,还给那么多!人家有老公有孩子,老公在外地工作自己跟你随便玩玩而已,说来说去就是怪这男的自己太蠢!

电动车女士说:唉,我们也问过他,她没离婚你干嘛傻乎乎和人家好还给人钱,但是他说了啊,好的时候这女的对他也不错,不像是骗钱的,他一心等着她离婚,哪里晓得后来突然就不理他了,所以他才不平衡啊!害人害己啊!

小A听到这里,人群松动了些,大概是急着去上班吧,于是她钻了个空走了过去。

拎着东西走在回家的路上,小A忍不住看手机里的微信群,群里也是各种猜测和骂人:

群成员A说:男的杀女的,肯定是为了感情,还能为什么?!

群成员B说:听说凶手是一名保安,说不定这女的是一领导要开除这保安,保安苦苦哀求最后也没求出个好结果心生歹意把这女的给杀了!

群成员C立马发了一张截图出来,说:这是花园小区监控室刚给的截图,你们看看,这男的穿这么好肯定不是保安!

小A想起电动车女士的话忍不住发了一句:是为情但最终是为财吧,心里不平衡可能!

群里立马很多人@小A,问:你有内幕?

小A说:我哪儿知道,我也是路过听人家说的,不知道真假。

小A又说:听路上一位女士说,被杀的这个女人的老公在外面打工,她自己在本地和凶手好了三年,后来不怎么搭理这男人了,躲着他。这男的觉得不划算,跟身边的人说再见到她非杀了她不可,路上这位自称是凶手熟人的女士说当初她们都劝过他,不要为那十几万犯傻,还不如好好找个亲事老老实实过日子,没想到啊!

小A发出去发现忘记结尾了,又补充了两条:

我也不知道准确不准确,都是路上的人说的!

我只是路过,听说的!

发完小A不再看手机,到家了以后想起自己还没吃早餐,于是煮了点面条。面条做好后她又打开手机,发现自己微信里每个群里都在截图转发自己之前发的话语,但是没有一个截图截到她说的关于真假的解释,虽然她前面后面都有解释说不知道真假,但是截图转发的人也神了,偏偏选择性地没有截到她的关于真假的解释,只截了中间部分。

小A有些急了,顾不得面条坨掉,在第一个微信群里解释道:

麻烦大家不要截图转发我刚刚的话好吗?我都说了我也不知道准确不准确,你们非要截图的话请前后都截吧,不要掐头去尾没把我的解释截进去!谢谢啦!

刚发完这两句话,小A所在小区群里,有了小A之前的聊天记录截图,还是中间那截,没有关于她说的不知道准确不准确的那些话,小A又一通解释。

群里安静了一会儿接着又有人发视频,好像是警察抓人的视频,附言:

凶手抓到啦!这下我放心了,万一他杀人杀红眼了还得了,我都不敢出门了!

但是马上有人在下面反驳:不对,你这个视频里的出租车是蓝色的,我们本地没有蓝色的出租车,你这个是假的!

后面又跟着几位群成员:

心慌慌啦!

这社会真他妈乱啊,屁大点儿的城市天天杀人放火的!

是啊,跟我们小区就隔一条河呢,你们说凶手会不会从河那边游过来躲在我们小区啊?想想就恐怖!

小A也跟了一句:那应该不会,如果那样游过来目标太大了!大家还是别焦虑了,毕竟是概率事件,我们都是本本分分的良民,除非碰上恐怖分子,一般这种事还是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大家要阳光心态,再说还有警察呢!

底下立马有人回复:那可不一定,发生在别人身上那叫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啊,就是事故咯!

小A不知道该说什么,这个时候收到一条微信,她急忙打开,还是那张掐头去尾的聊天截图,下面还有一条语音信息,点开里面说:

你是怎么知道那个杀人事件的啊?当时你在现场啊?

这个人是另外一个菜市场卖鱼的老板娘,小A有时候路过那边会去照顾她的生意,为了方便微信转账,一来二去就加了微信好友。

小A赶紧回复她:我只是路过,那个截图她们没有截完整,我也不知道那个女士说的话是不是准确的,晕哦,怎么转得这么快?!

鱼铺老板娘说:哈哈,真好玩,我的每个群里都是你的聊天记录截图!

小A吓一跳:那麻烦你在你的群里跟大家说一下吧,懒得打字把我们的聊天记录截图过去也行,帮我澄清一下吧,谢谢啦!

老板娘又来一条语音,笑嘻嘻地说:我可不帮你,好好玩呀,你成网红啦!我就看着!

小A挺无奈的,但是想想人家也不欠自己什么,再说了,她不担心警察会来抓她,就算警察来了,她也一定会认认真真承认错误保证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傻事了!人家不帮忙就不帮忙吧!

她只是心里觉得这样不好,毕竟那位电动车女士说的话真实性不确定,自己就这么草率地将道听途说来的内容发到微信群里被那么多人转发,对谁都不负责。

小A想了想,三下两下将面条吃光,然后打开第一个微信群,写到:

上午发的之前大家截图转发的话,是路边的一位自称是凶手的熟人的女士说的,真实性不确定,大家截图转发没有截完整,一开始以及后面我都有说不知道准确不准确,可是截图转发的人好像有意回避了我说的不知道准确不准确这句话,给大家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很抱歉!我也第一次见识了网络的可怕,人们选择性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信息,至于前后的解释看都不看。也怪我思虑不周行为不当,给大家道歉了!以后坚决不做这样的傻事了!不传谣不信谣从我做起!我们一起等待官方新闻吧,谢谢!

发送之后小A松了一口气,准备去洗碗,刚刚发送的那条信息后面有人回应了:

你不确定真假就发出来了,虽然你有说是那位女士说的,不确定真假,可是大家就是通过你才得到那样的信息的!你怪不得别人!

小A又坐下来,打字:都是我的错,思虑不周!真的拜托大家了,非要截图就请截刚刚我发的话吧,不要只转发一部分!以后长教训了!抱歉!

群里热闹起来:

群成员A说:呀呀呀,阿SIR要请你去喝咖啡咯!

群成员B说:现在群里造谣会判刑呢!

小A又迅速打字:要是警察真请我喝咖啡,我也认了,好好跟他们承认错误,但是烦请大家在各自的群里帮忙澄清一下,谢谢啦!

群主回复说:以后不确定的事情不要乱发,不仅你,作为群主也是有责任的!谣言止于智者,大家都别转发了!

小A又赶紧认错和道谢。

以为事态平息了,过了一会儿另外一个群又有那段掐头去尾的截图,下面还有个人评论说:这种贱人就该杀,老公在外面挣钱她在家里偷情!

小A觉得简直了,解释了一遍又一遍,解释的话语没人转发,之前的却一直不断转发,但是没办法,她又解释了一遍。

松了口气,鱼摊老板娘又发来一张截图,后面紧跟着一条语音:瞧瞧,我的大红人,你今儿可真出名了!我们这麻将群也有你的截图了,笑死我了!每个群都有你的截图呢,我就偷着乐!

小A也火了,回了句:无语了不帮忙澄清也就算了至于这样吗?!然后直接删除了那位老板娘。

原本采购回来吃完早餐小A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这样来来回回解释,时间一下就到中午12点了,小A觉得心情糟透了,自己为什么要把道听途说来的信息发到微信群呢?平常小A连群信息都很少看,唉,说到底怪自己啊!

小A想算了,该解释的都解释好多遍了,自己的群不多,央求别人帮忙转发澄清的信息没什么人转发,倒是之前造成误导的信息转发量很大,能做什么呢,不去想了吧!


微信公众号:时光烟火处

于是开始忙自己的事,隔一会儿好友来信息,说,你看人心好可怕,你澄清那么多也没啥人相信和转发,倒是有人泼脏水!小A点开朋友发过来的截图,加上之前的误导截图,下面还有这样的话:

你瞧瞧现在的人真是唯恐天下不乱啊,人家都死了,这个人还在到处造谣说死者是骗人钱财才被杀,啊呀呀,难道不知道死者为大嘛!现在的人真他妈恶心,就知道造谣生是非!听说警察找上她了,她才低声下气央求别人帮她澄清,人家不帮忙她还拉黑了别人,真是贱得很哦!

这个造谣的人,当然指的是小A。

小A觉得筋疲力尽,喝了口白开水,一口气把微信里的所有群都删掉了,关掉了微信。

世界一下子清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