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妖的传说(原创)

   一个小妖的传说(原创)

 这一天,山道上走来一个满面春风的小妖,晨露、清新的空气和小鸟的鸣叫使它心中充满了年轻人的喜悦;小妖快活地哼着歌翻过一道又一道青翠的山冈,红日在它面前升起,晚霞又在它身后落下,而它的脚步并不停下来,偶尔也采撷一朵美丽的山花戴在额角。

 小妖走着走着,就走进了一座茂密青翠的大山。山里有数不尽的奇花异草,叫不出名字的野莺灵兽,小妖尽情地赏玩着,学学小兽的叫声,又拍拍千年老树的躯干,乐嘻嘻学着猿猴向上爬,爬了几步脱落下来,就在指上生出尖锐的指甲,三扣两扣就站到了树颠。

 小妖上树的时候,树上的松鼠被这不知名的来客惊得东躲西藏,拖着伴侣潜身在一蓬松枝之下挣大骨溜溜的黑眼睛好奇地观察这爬树的妖怪,见它并不骚扰自己的家园这才略略松了口气。

 树颠上空云海茫茫,小妖脚下是一片碧波汹涌,初离家门的小妖被这奇瑰的景象陶醉了,它发出一声尖利的呼叫,纵身跳离树颠,使出神通踏着一棵又一棵的树尖向前飘行,轻盈矫健的身姿如星丸跳荡;扑面而来的疾风带着泥土和森林的清香,顽皮的云朵接近小妖的身畔,瞬间又被它如光似电的身形撞得四散惊逃,浮做一缕一缕的丝片悠闲地在半空里游荡。

 黄昏过去又是黎明,晨曦吐出一抹鲜红将小妖染得犹如一朵盛放的牡丹,心思宁静的小妖久久地站在云端注视着东天那破晓的景象,直到一轮火红的旭日“嗵”地一下跃在天顶,无边的热力与明亮的光华就照彻了苍穹万物。小妖张开双臂沐浴在太阳之下吐纳呼吸,采集着天地间的精华,它的心情也有着无比的喜悦。

 山里打柴的樵夫遇上小妖,因为想着家里的琐事而倍感忧愁,待看到迎面而来形容怪异的小妖已是无法躲避,就带着恐慌结结实实和小妖撞了个满怀。樵夫心想:“哪里来这么个妖怪,都怪我怎么没早发现它,这下我可死定了。”

 小妖被樵夫一撞也禁不住身子晃了两晃,它看着被它弹出去的樵夫哈哈大笑起来,一把提起瘫在地上已吓得爬不起身的樵夫,问他:“你在看什么呢?都撞到我身上了。”随手把樵夫散落在地上的扁担、绳索和斧子凭空抓起,就塞在樵夫怀中,笑嘻嘻地望着他。

 樵夫心惊胆战搂住小妖递过来的家什紧紧抱住,一边向小妖求饶:“妖怪老爷,小的实在不是有心撞你的,实在是我忧虑婆娘的病已抓不起药,花尽的金钱让家里揭不开锅了,我正犯愁还使不使得动斧子劈树捆柴呢。我真的不是有意冒犯您老人家的。”说罢话,他想起病倒在床的老伴,一面打算跪倒磕头,一面阴云不由又聚满眉头。

 小妖一抬手,毛茸茸的掌心浮出一股清风就托住了重重跪下来的樵夫双膝,不使它着地,再使风环绕着裹住樵夫的身体,徐徐地扶直他的身形。

 小妖又笑:“你跪不跪我也得不着东西,你当我是三岁孩子吗?不如把你的心剜出来给我做晨粮吧。可我实在对吃人没多大兴趣。喂,说说你的婆娘,她生着什么样的病了,没准我能帮你一把。”

 樵夫惶惑了:“这是妖怪吗?妖怪传说不都是吃人的吗,根本不容人分说就扑上来穷凶极恶地夺去人的生命和财物,难道那些乡里的长辈们见到了不一样的妖怪吗?不管那些,真是妖精发善心,我还是赶紧走吧,别一会他改了主意真把我的心吃了。”想到这,樵夫抱紧怀里的家什低了头转身就走。

 樵夫转过身,腿才迈出半步就迈不动了,觉着一股力量很自然地将自己转了回去,像带着线的风筝般被扯到了小妖面前,樵夫吓坏了,闭紧了眼睛不敢看那毛茸茸下精亮的双目,甘心受死。不想眼皮也不听话,闭上又自己睁开来,他只好直视着面前的妖怪,不得不将生死置之度外。

 小妖问了一番樵夫妻子的病患情况,樵夫老实的说了,小妖就让樵夫站好,说道:“你站好,看我助你一臂之力吧,妖怪也有神通,并非只会生吞活剥。”说罢话就凌虚而起,身形浮在半空中。

 樵夫第一次看见妖怪,第一次看见妖怪大显神通,第一次发现传说并不见得真实,第一次得到不是人的帮助,这不禁使他惊讶万分,好奇心早已战胜了恐惧感,他牢牢地盯着半空里的妖怪,看它到底要干什么?

 小妖起在半天里,深深吸了一口气,将山川森林的灵气都吸到腹中,将气与自身的妖气融合在丹田做小周天运行,然后猛地张开獠牙大口将一股浓重的白烟吐了出去。白烟从小妖口中喷出,氤氤氲氲弥漫在山野丛中。小妖不再动作,静静地凝望着。樵夫也呆愣愣地望着小妖,心里起着奇怪的念头,他有些羡慕妖的本事了。

 忽然,一阵狂风平地起,没有方向地从山冈四周向小妖身前聚集。这风,呼呼啦啦地刮得山林呼啸、百草弯腰、野兽奔逃,千鸟飞空,樵夫在小妖身前也被吹得睁不开眼睛,跌跌浮浮站不定脚跟。

 樵夫正在惊慌间,风顿然平息,小妖不知何时又笑嘻嘻站在他面前,正又揪又撇地翻弄着掌中的青草、树皮等物,一会,就递到樵夫面前来:“这是妙方,回去煎水给你婆娘喝了吧,早上喝早上好,晚上喝晚上好,不喝可就大不好了。”

 樵夫放下扁担迟迟疑疑接过来,心里琢磨:“妖怪的药别是毒药吧?”转念又想:“反正是死中求活,总比看着婆娘死在眼前的好;真是毒药,我也喝了去。”心就便坦然,正要道劳感谢,却见小妖已高高跃在天中,正将双掌一放,十枚指甲破风飞出,一分二,二变四,满天都是小妖的碎指甲。小妖再一点头,满空的碎指甲就射进山林,耳听得“七哩咔嚓”的声音不绝响起。樵夫满头雾水,不知小妖在弄什么玄虚?

 不一会,山林之上飘飘悠悠浮起无数的树枝,小妖双拳一攥,各处的树枝都飞奔而来。说也奇怪,到了小妖的身前速度就变慢了,噼里啪啦堆满山前,左一堆、右一堆,每堆都比樵夫的邻居财主家的谷仓还高,且全都是枯树枝,一根带青叶的枝子也没有。

 樵夫看得惊奇极了,久久张着口不会说话。他终于定下神来,手里捧着草药猛地跪倒在地,重重地磕头,滚热的泪水止不住大颗大颗地砸下来。

 樵夫正磕头,远远听着小妖的声音:“柴禾你得自己搬回去了,我去也。”樵夫急抬头,眼前苍云茫茫,山林静俏,适才站在身前的妖怪已无影无踪。“真是救苦救难的活菩萨啊。”樵夫感叹着“这怎么能是妖呢?定是菩萨为了试我才化身妖怪而来的。”他将救命的灵药小心地揣好,动手捆扎枯枝,这如山般的数量足可使他和婆娘过上很久舒心的日子了。

 樵夫不时地感慨着,心满意足地把柴枝挑在扁担上,颤悠悠地走下山去。

 小妖初下山就助了人一臂之力,它并不感到有什么不对,想做什么,爱做什么,全凭它的喜好。当初它潜在洞府修炼成精之前,既没想过要做一番妖怪的大事业,把这人间天上闹得天翻地覆,也没想就此化羽为仙与自己的同类为敌,它就是想获得神通,就是想跳离走跑的局限,究竟去哪,做什么,它从未多想。如今终于出洞,这一番显身手,不免欢欣鼓舞,快活非常。这会,它唱着山歌迈开步子在山道上跑了起来。

 时间转瞬过了三年,小妖已和这山里山外大大小小的妖怪、人类相处得十分融洽。人类不把它当妖,妖怪也把它当做兄弟,整日里呼朋唤友,酿酒采药,闲来聚集山林,鹿妖、虎妖、樵夫、渔民通与小妖坐在一处开怀畅饮,谈着非人的奇闻,骂着人间的老爷;有谁兴起,就耍一套技艺,樵夫会唱歌,豪迈的歌声引得满山走兽应合;渔民善顶罐,各种酒碗、酒壶、斗笠都被他玩得滴溜转......

 经年的接触,樵夫终于知道,眼前的小妖不是菩萨,可他心里已经把它当做了活菩萨。虽然小妖再也没帮过樵夫一星一毫,樵夫见到小妖总要热情地邀请小妖到家一聚。樵夫的婆娘心里盼望着救命妖怪的到来,见了妖怪又吓得几乎晕去。小妖也就不再入户,只在山中相遇时邀请樵夫同来聚会。

 一日,深山洞府里的虎妖来邀请小妖入伙儿,小妖婉言拒绝,心里更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不愿服侍更大的妖怪,别管它有如何广大的神通,只想逍遥自在地干自己想干的事儿,甚至还拉着虎妖一同与人喝酒。虎妖恨不得立刻吃掉眼前的货郎,却总是被小妖三番两次的阻挡、笑容满面的劝酒,心里不免奇奇怪怪地坐下来与人同席对饮,说起各种乐事就把吃人的念头丢到九霄云外,裂开大口吞云吐雾表演各样本事。

 虎妖喝得醉醺醺地回转山里,向大王说了小妖不愿入伙的事宜。狮大王不免满腔怒火,却见虎妖一脸酒气,就要询问呵斥。虎妖说了人妖聚会的故事,狮大王立即把虎妖痛打一顿,勒令它不得再与人类友好,又命它找个机会把小妖干掉。

 虎妖心中有些不以为然,然而也觉这是妖怪的命运,妖怎么能与懦弱的人类为伍,何况他们到处聚集猎人屠杀自己的子孙。想到这,虎妖决定把小妖抓来洞府,让大王发落。那几个一同饮酒的人类,虎妖还没想好是吃是放。一时间,满脑子都是山野饮酒、聚笑苍林的旧事。

 樵夫挑着劈柴挨家挨户的叫卖,拍到一家,那家人就赶快把钱送出来,也不用樵夫往里挑,只叫放在院外就好,便急急地自家抬进去关门。

 樵夫心里明白,这是自己与妖怪为友的结果。可他并不在乎。与妖怪为友才得了这救命有生的日子,小妖又未害人,食得是山浆果物,饮得是自酿的美酒,这样的妖怪哪里不比自私自利的人好?吝啬的邻人不管他的死活,刻薄的医师也还不能赊药救人,凶恶的官吏更是时时上门索要杂税。樵夫看尽了人世的苍凉冷漠,心底越发对人世感到厌倦,倒艳羡起小妖那自由自在的生活来。

 樵夫与小妖见着,就问小妖:“你的神通不小,我瞧满山的狼虫虎豹都没有你的能耐,你为何不更进一步,羽化登仙呢?我听说天庭有数不尽的奇花异果,美酒琼浆,西王母万年一次的瑶池盛会,那蟠桃园里的蜜桃更是食一枚多活上万年,难道你不羡慕长生不死吗?”

 小妖将脚一蹬,树上就落下许多苹果,它抓起一枚咬得汁水淋漓,平身躺在草上眼望不尽的白云深处,说道:“你以为当仙人有那么好?仙人就仿佛人间的进士,一旦封了官爵就顿丧自由之躯,皇帝老儿要你做什么你就得做什么,虽然在各自仙府逍遥,招呼使唤却不能违抗,若到人间生活就更是犯了天条,抓回来撕仙衣、抽仙筋,打到下界连做人都难为。你说,我怎么会愚蠢到那个份上,非要求登仙之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19 星期一 晴 今天也是比较忙碌的一天,上午早早的起床准备好一切,出门学习。 ...
    袁千贺妈妈阅读 110评论 0 0
  • 曾有人对我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故事都是悲剧,如果不是,那说明你还没有看到结局。 我说我不信,他笑了笑,没再说话。 ...
    半生不熟_阅读 1,839评论 2 9
  • 时间总不眷念我 才在夜风中教我回想起 六月将尽 才想起还未看过任意一朵 荷花凋零 那天海上曾细雨浪涌 沙洲漫长无人...
    愁雨斋阅读 185评论 0 0
  • 眼前黄叶衰秋鬓,蒹草苍苍,渭水长长,远望登高过重阳。人生有义天无意,菊染花墙。雨过山梁,路转青峰万里疆。
    剑行天下阅读 1,076评论 45 177
  • 上午谁谁谁,中午叫外卖,下午谁谁谁,现在周日只想这样度过,本来计划着出去吃晚饭的,结果下午下大雨,还夹杂着冰雹,就...
    明明很清楚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