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症离我们有多远

01“我儿子爱吃饺子”

视频中,一位儿子带父亲去餐厅吃饭,剩下两个饺子,父亲拿起装进了口袋中。

儿子:“你这是干什么?”

父亲:“我儿子最爱吃饺子了”。

泰戈尔说,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岂止是父亲不知道,儿子恐怕也不知道父亲有多爱他。

视频是阿尔茨海默症的公益片,患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忘记了很多事情,却唯独忘不了爱儿子。

黄渤的父亲患阿尔茨海默症,他在采访中说到,多希望父亲能够再打他一顿。

他们都拼了命想记住这个世界,但最后却发现无能为力。

 02  子欲孝而亲已老

龙应台的母亲美君,患阿尔茨海默症。

龙应台在65岁回到台南,照顾93岁的失智母亲,那个时候母亲已经认不得人,她拿棉棒帮美君擦拭眼角,拿起她的手,抚摸着手上的黑斑。美君已不能说话、不能走路,龙应台带她去菜市场,推着轮椅跟她说这说那,但是美君再也不会和她有任何的交流。

我们常常说,等有时间在再好好陪父母,等着等着,父母老了,走不动了。

去年我带老妈和婆婆去西安旅游,好多景点不能去,一来走不动,二来带着轮椅,路线不允许,去不了。当时我曾经深深懊悔过,为什么趁着她们能走动的时候,没有带她们到处玩耍。

时间已逝,懊悔又有什么用?唯有抓住现在的时间,多一些陪伴。

   03 我们要走到他们的世界去

《流放的老国王》的写道,父亲再也回不来了,我们唯有走到他的世界去。《流放的老国王》同样阐述了一个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作家用细腻的笔调,温情的话语,描述了如何陪伴父亲,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陪伴,不要和他生气,走到他的世界当中。

我们的父母年老以后,依然肩负着教育子女的责任,在我们小时候,教我们认字,教我们走路,教我们说话教我们做人……老了以后,教会我们是什么是衰老,什么是人生必然经历。

 04人有两此生命:第一次是作为孩子,陪伴在父母身边快乐成长;第二次是作为父母,守护在孩子身边,懂得第一次生命的难能可贵。

9月21日,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也是俗称的“世界老年痴呆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超过600万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主要发病人群为老年人。目前得病的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阿尔茨海默症是不可逆性疾病,是一种退行性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大,大脑意识越来越缺乏,慢慢失去记忆,认不清人,生活不能自理,这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早期的典型症状。

疾病会让他们慢慢忘记身边的人,但是疾病无法抹去他们对身边人的爱。就像公益片中那个忘记儿子的父亲、那个忘记回家的路的外公一样,忘记你,但不会忘记爱你。

我在生活中照顾91岁的母亲,好在母亲智力正常。

在生活中我常常体会老妈记忆力衰退。眼前的事情经常记不住,譬如中午吃的什么?上午去了哪里玩?刚刚和谁聊天?刚刚发生的事。一转眼已经忘记,但是几十年前的事依然记忆清晰。

老妈的爱好就是看电视剧和新闻联播。看新闻经常给我介绍国家领导人,重复的看几部电视剧,依然乐在其中,给我讲剧中的故事情节。

就在今天,刚刚出门游玩回来,路上我问。“快到家了吗?”坐在车上的老妈会看路上的标示牌,告诉我快到家了。认字也是近两年开始的事情。老妈上学不多,认字不多,前年脑梗后,我才开始教认字,认得一般都是路边常见的字,一次次教,一次次重复。

今天老妈告诉我快到家时,我瞬间觉得很幸福,很幸福。

《寻梦环游记》里有句扎心的话,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


愿我们都能善待身边的老人,多一些陪伴,多一些耐心。


齐悦社群季度班第64篇

https://www.jianshu.com/c/bfaccd4b48d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