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坚持写作这么难

知道问题是什么,才可以解决问题。

因为没时间。

我报名了9月份的上海高口笔试,准备报名11月份CATTI的二级笔译和二级同传。于是自己列出时间表:清晨用来背诵古诗文和英语文章,上午做上海高口的模拟卷,练习听力;下午用来练习笔译、背单词、阅读;晚上用来练复述、交传和同传。我知道如果不安排好固定的时间,我永远也没有时间写作。所以我规定自己晚上吃完饭后,七点到八点是写作时间。特意挤出的这一个小时看似保证了写作空间,但其实远远不够。因为时间短,我会心急,会没有耐心仔细琢磨,咬文嚼字。而这是写好文章必须的,好文章通常是“作”出来的,是改出来的。为了赶着交作业,不耽误后面的事情,一个小时内,我只能把每天发生的事或者自己的观点匆忙记录下来,顾不上谋篇布局、突出主题、修饰润色。即使有的文字标题做了“未完成”“待修改”等标记,但是第二天,即使没有特别想写的内容,即使不知道写什么,我仍然喜欢打开空白的文档,而不喜欢去补充、修改旧文。

因为没精力。

“您的脑力余额已不足,请充值。”清晨起床背书、做练习;下午做练习;晚上还要做练习。一整天大脑都在高强度运转。翻译耗费脑力,口译是翻译中比较耗脑力的,而同传是口译中比较耗脑力的……有时候真的觉得发呆就是休息,什么都不做,就已经很幸福了。所以即使自己都嫌弃自己的文笔,也羡慕别人练习写作取得的成就,知道认真写才能提高写作能力,但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及。

只能写得像shit。即使不期待成名成家, 但久而久之,自我的否定如影随形,体验感也是非常不好,所以没有动力继续写下去。

学习特别需要专注力,而专注力也是有限的。专注力耗尽的时候,我们就会经常走神,倾向于做一些“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比如玩手机、刷微信微博。写到难表达的地方,刷微信;写到不想写的地方,刷微信;写累了写烦了,刷微信。而人疲倦的时候,自控力也是跌倒谷底。往往看到一个长篇,才突然想起来还要写作,不耐烦地把手机一摔。或者刷了三遍还是没人找我,才把手机放下。于是就会发生这样一种情况,一个小时过去了,我才写了100个字,而这远远未达到交作业的标准。为了守住对自己的承诺,为了不浪费“虐己费”,我用同样的效率“坚持”下去,勉强应付了作业,但是一个晚上也过去了,没有时间练习口译了。

久而久之,我会为了“又紧急又重要”的口译练习放弃“重要但是不紧急”的写作。然而,人世间没有一件重要的事情不需要日积月累就能完成。

因为没信念。

我不知道写什么。即使平时脑子里面很多灵感碎片,也及时地记录下来,但是真正打开文档开始写的时候,望着这些只言片语,又觉得没有东西写了。我知道这是因为我每天都宅在家里做自由译者,都在练习翻译或者准备翻译考试。我不可能每天都有和人打交道的经历,也没有很多时间去思考。心里面那些负能量在前两个期发散出去以后,我并没有“特别想表达”的东西。

我不知道为什么而写。

我每天为了“交作业”而“奔波忙碌焦头烂额”。交500字作业是我唯一的目标,目标一旦达成,我就没有心力去攀登更高的山峰。即使知道写作能力对于笔译的重要性——写作能力简直就是笔译的核心能力之一啊(另一个是对原文的理解能力),我还是……觉得坚持写作好难哦。就像昨天的作业里面写的,我完全清楚写作可以带给我的——专业地活着、有连接地活着、清醒地活着、理智地活着,但这些,似乎不是我内心真正想要的。畅销书作家赵星,笔名为“一只特立独行的猫”,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凭借七年每天2000字不间断的写作练习。七年啊!每天2000字啊!几个月每天500字,我都哇哇叫,可想而知七年每天2000字有多么难。

因为没读书。

写作也是要厚积薄发的。因为翻译需要大量的原文语料输入,我有给自己安排阅读的时间,但因为还有其他的练习任务,所以阅读时间依然少得可怜。

我读书少,所以我写不好。

总结以上各种因素,主要就是两点:没时间、没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活脱的女汉纸 通常我们说的翻译包括了笔译和口译两种。顾名思义,笔译就是笔头翻译,用文字翻译,口译(又称传译)...
    4ca9e5d923d9阅读 6,368评论 20 50
  • 我自觉不是在看书这件事上最勤奋的那一撮人,至今没有把它当成“手段”,多半还是业余爱好。我的阅读杂七杂八,正因如此才...
    苗苗彻阅读 932评论 0 0
  • 考研日记系列#是在已经过去半年的考研季中写下的,每天孤单,苦寂,疲累与纠结,但一股劲儿和执着撑着全部的自己要走下去...
  • 首先,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上 其次,放在自己的真爱上。 最后,把注意力放在对社会有真正贡献的事情上。
    高刚高刚阅读 230评论 0 0
  • 今天天气比昨天好了不少,虽然也还是一样的闷热,但天晴了,蓝蓝的,大朵大朵的白云,微风,真好。 又耗费了一个上午在调...
    沉愚落雁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