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是不心理不正常?”“不正常很正常!”

01

每次社交时,大家都会自然而然地介绍自己的职业,然而有一段时间,我很茫然,我到底该怎么介绍我自己呢?因为很多人听到“心理咨询师”这五个字,还是会有些防御的。

记得一次坐车,司机问我干嘛的,我说我是心理咨询师,他马上跟我说“我心理可没病啊”!

还有一次,告诉了一个新认识的朋友,他马上后退了一步说“那在你面前岂不形同裸奔”?!

还有一次,我同样回答一个司机后,他马上谨慎地问:哎哟,那别人想什么你是不是都能知道?

当时我职业病犯了,很想带他深入了解一下自己,所以就很轻松地回问他:你是不很怕别人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可是没想到他连忙慌乱地解释着,然后一路上就只剩两个人尴尬地坐在车里,他再没跟我说一句话。

……

是的,除了少数人好奇心师的职业外,大部分都是有担心的,要么是“怕被看穿、超级没有安全感”;要么是“那要离你远点,不然好像显得我心理有病似的”。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一个朋友说的一句话:你不给钱,我们是不给看的,因为真心挺耗神的。

哈哈哈。

所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心理学中到底将什么状态归类为“不正常”,加上最近很多人找我聊天时,都会问我“老师我是不是有病、我是不是心理不正常、我是不是心理变态”等问题,让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大致总结一下关于心理“正常与否”和“健康与否”的概念、划分及评估标准,方便大家不要随便给自己贴标签。

02 心理正常与异常

首先,心理学将我们人的心理状态划分为两大模块:心理正常和心理异常。

郭念锋老师提出三个原则,作为确定心理正常与异常的依据。

1)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

简单来讲,就是你有没有自知力,你所思考、看见、听见的,是否与客观现实一致。

如果你坚信你看见或听见了什么,但是客观世界是没有的,这就是出现了幻觉;如果你思维内容脱离现实,或违背客观规律且坚信不移,就产生了妄想。

2)心理活动的内在协调性原则;

这个也很简单,比如发生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你会产生喜悦的情绪,然后手舞足蹈,这就是正常的;

而如果你很阴沉严肃地跟别人诉说你开心的事情,或者对痛苦的事情做出快乐的反应,这就是心理异常状态;

3)人格的相对稳定性原则;

在生命长河中,每个人独特的人格心理特征一旦形成,便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没有重大外在变革,一般是不容易改变的。

然而没有明显外部原因的情况下,这种稳定性突然被打破了,我们就要怀疑这是否异常了。

比如一个本身很平静的人,却突然很容易暴怒,比如一个很热情的人,突然冷漠。

以上三条,全部满足就正常,违反一条就异常。

怎么样,是不是很容易满足?你这回放心你是心理正常的了吧!

关于心理异常,是需要心理咨询配合精神科医生来进行临床治疗的。

比如前几天有位女儿来跟我咨询她妈妈的情况,说她妈妈一直说现实和网上都有人暗中说她的坏话,而且她还说她的家人都是被害死的,这就是明显出现了幻觉和被害妄想的症状(不符合刚刚说的主客观统一的原则),我便建议她先带妈妈去医院确诊。

还有想要补充的一点,就是亲们,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抑郁了,有社交恐惧症,有人格障碍等等,讲真,心理异常几乎都是症状比较重且患病比较久的,而且有时还会伴有身体的各种植物性功能障碍(呼吸急促、头晕眼花、全身发抖等)和器质性病变(身体疾病)。

所以大部分人都是心理正常的,没那么容易生病哈。

03 心理健康与不健康

说完正常与异常,接着,重点来了,在心理正常的大模块下,又划分了两个小模块:心理健康和心理不健康。

看,我说的“心理不健康是正常的”吧!嘿嘿。

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曾认定心理健康的标志是:

1)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

2)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

3)有幸福感;

4)在职业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有效率的生活。

大家看看,能满足以上四点么?十分、充分、有效率、幸福感,这几个词估计就已经让我们很模糊头大了。

另外,我再给你写一下郭念锋老师在《临床心理学概论》一书中提出评估心理健康水平的十标准:

1)对于精神刺激的抵抗能力;

2)心理活动耐受力;

3)心理活动的固有节律是否经常紊乱;

4)是否能专注地集中注意力;

5)是否容易被暗示;

6)是否能从创伤刺激中快速恢复到往常水平的能力;

7)心理自控力(自如地表达情绪、思维和行为);

8)是否有恰如其分的自信心,而不是盲目自信或自卑;

9)能否正常与人交往;

10)环境适应能力(快速采取各种办法适应突然变化的环境条件,且维持心理平衡。

如何,看了以上十点,你是不是更加觉得自己心理不健康了?呵呵,没事没事,这是完全正常的。

是的,谁能完全做到上面那十点呢?

所以依据不同程度,心理学将心理不健康的情况划分为三个状态: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和神经症性心理问题。

这里不得不再引入两个概念:常形冲突和变形冲突。因为只有当我们内心有冲突的时候,才会引发心理上的问题。

常形冲突有两个特点:

1)与现实处境直接相联系,如出轨、离婚等;

2)有明显的道德色彩,而且不论你持什么观点,都可以将一方视为道德,一方视为不道德,就像刚刚讲的离婚的例子;

变形冲突也有两个特点:

1)与现实处境没什么关系,或者说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一般人根本不会为其操心,或者不懂精神病学的人难以理解,比如某病人每天晚饭后陷入吃药还是不吃药的痛苦中,吃药怕上瘾,不吃药怕睡不着。如果正常人就自己做决定,或者去问问医生,不管怎样,至少不会陷入痛苦之中;

2)不带有明显的道德色彩(吃药不吃药,无道德)

好了,知道冲突类型如何判断,我们再来判断不健康的类型,就容易很多了:

一般心理问题,是指内心是常形冲突,病程不超过两个月,未泛化。

严重心理问题,是指内心是常形冲突,病程2-6个月,已泛化。(泛化:痛苦情绪不但被最初的刺激引起,而且与刺激源相似、关联的刺激,也能引起类似的痛苦。比如我被一个男人骗了,于是我看到同款男人就气不打一处来,或者看到只要是男人就气不打一处来……)

神经症性心理问题,与前两者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它是变形冲突,然后会依据病程、痛苦程度和影响社会功能程度打分,大于等于6分才会被划分到“心理异常”区域的。

放心,不是那么容易大于6分的。

结束语:

怎么样,看了这篇文章,是不是会安心很多?

如果你看了之后,发现“哦No,我果然有病”!那就请私信我吧。

所以最后再啰嗦两句:

不要给自己暗示,也不要随便给自己贴标签,放宽心好好生活!

来到病症,没那么容易;心理不正常,是很正常的!(偷笑脸)






END


大家好,我是果然,只想做一名踏踏实实的心理咨询师。生命成长路上,愿你我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何进行初诊接待 1.咨询准备工作:应有仪态,服装整齐、坐姿端正、表情平和。2.礼貌接待方式:使用礼貌语言,态...
    一定要站稳阅读 1,555评论 0 2
  • 03-午后阳光 07.19《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四章变态心理学与健康心理学知识 第一节 变态心理学概述 1、概...
    武哥a阅读 2,223评论 1 10
  • 绝句 [ 唐·杜甫 ]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此诗为杜甫入蜀后所作,抒发了羁旅异乡的...
    独钓云烟阅读 662评论 6 15
  • 小虎同学在大数据学习社群中将《黑天鹅》定为必读书籍,这本书放在我的书架里很长时间了,正好借这次机会好好读了一下。书...
    马骏Martin阅读 1,21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