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中的泛型

1. 泛型函数

func swapTwoValues<T>(_ a: inout T, _ b: inout T) {
    let t = a
    a = b
    b = t
}

var someInt = 3
var anotherInt = 7
swapTwoValues(&someInt, &anotherInt)
print("\(someInt), \(anotherInt)")
// print "7, 3"

var someString = "hello"
var anotherString = "world"
swapTwoValues(&someString, &anotherString)

T 是占位类型名,用来代替实际类型名。

2. 泛型类型

下面的例子定义了一个泛型的栈(stack)结构体,从而能够处理任意类型的值。

struct Stack<Element> {
    var items = [Element]()
    mutating func push(item: Element) {
        items.append(item)
    }
    mutating func pop() -> Element {
        return items.removeLast()
    }
}

var stackOfStrings = Stack<String>()
stackOfStrings.push(item: "A")
stackOfStrings.push(item: "B")
stackOfStrings.push(item: "C")

let fromTheTop = stackOfStrings.pop()

3. 扩展一个泛型类型

extension Stack {
    var topItem: Element? {
        return items.isEmpty ? nil : items[items.count - 1]
    }
}

stackOfStrings.topItem // "B"

4. 类型约束

func findIndex(ofString valueToFind: String, in array: [String]) -> Int? {
    for(index, value) in array.enumerated() {
        if value == valueToFind {
            return index
        }
    }
    return nil
}
let strings = ["A", "B", "C"]
if let foundIndex = findIndex(ofString: "B", in: strings) {
    print("\(foundIndex)")
}
// print "1"

上面的例子展示了在一个字符串数组中找到对应字符串的索引,但是并不适用于包含其他类型的元素的数组。

func findIdex<T: Equatable>(array: [T], _ valueToFind: T) -> Int? {
    for (index, value) in array.enumerated() {
        if value == valueToFind {
            return index
        }
    }
    return nil
}

Equatable 给占位类型 T 添加了类型约束,意味着上面的函数只能包含 Equatable 类型的元素。不是所有的 Swift 类型都可以用 == 进行比较,除非该类型遵循了 Equatable 协议。

5. 关联类型

关联类型为协议中的某个类型提供了一个占位名,其代表的实际类型在协议被采纳时才会被指定,用关键字 associatedtype 关键字来指定关联类型。

protocol Container {
    associatedtype ItemType
    mutating func append(item: ItemType)
    var count: Int { get }
    subscript(i: Int) -> ItemType  { get }
}

我们还可以通过扩展一个存在的类型来指定关联类型,比如:

extension Array: Container {} 

6. 泛型Where语句

where 字据可以给一个关联类型添加类型约束,语法如下:

func genericFunc<S>(p: S) -> returnType where #判断语句#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泛型介绍 泛型是为Swift编程灵活性的一种语法,在函数、枚举、结构体、类中都得到充分的应用,它的引入可...
    Bobby0322阅读 14,095评论 0 26
  • 本章将会介绍 泛型所解决的问题泛型函数类型参数命名类型参数泛型类型扩展一个泛型类型类型约束关联类型泛型 Where...
    寒桥阅读 593评论 0 2
  • 泛型的概念 泛型代码可根据自定义需求,写出适用于任何类型、灵活且可重用的函数和类型,避免重复的代码,用一种清晰和抽...
    伯wen阅读 375评论 0 2
  • 泛型(Generics) 泛型代码允许你定义适用于任何类型的,符合你设置的要求的,灵活且可重用的 函数和类型。泛型...
    果啤阅读 625评论 0 0
  • 作为一个一直说的比做的多的家伙,都有点羞愧讲这么一件事情,但是就像我朋友说的自从我做了预售,脸皮是日渐丰盈了。 那...
    梦游世界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