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欲壑难填正常吗?行为后面动机有哪些?借助心理知识觉察自我

需要和动机的心理知识

1、需要的概念。

内涵:“是有机体内部的一种不平衡状态,表现为有机体对内外环境条件的欲求。”欲求者,欲望和要求也。

外延:按照需要产生角度,分作“自然需要和社会需要”,前者又称为生理需要或生物需要,涉及生存和繁衍,后者又称为获得性需要,是人特有的,涉及社会要求如求知、成就、交往等。

按照满足需要的对象,分作“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衣服除了保暖还有审美,说明分类是相对的。

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可以分为5种需要,生理、安全、爱与归属、尊重、价值,概括为缺失性需要和生长需要2类。个人认为也可以理解为生理、社会、心理3类需要。

李克富教授明确点出,人活着就是欲壑难填的过程,通俗理解有三种需要:生理、心理和病理,比如饥饿馋。从马斯洛理论看,低层次需要最关键,“食色睡”中性压抑普遍、睡眠困扰多,要时刻反思自己未被满足的需要是什么!

看起来高层次需要未被满足,可能是低层次需要没有实现。

2、动机的概念。

内涵:“是激发个体朝着一定目标活动,并维持这种活动的一种内在的心理动力。”由内部环境条件的内驱力和外部环境条件的诱因引起。

外延:按照需要性质分为“生理性动机和社会性动机”,前者由生理需要引发,又叫驱力或者内驱力,后者由社会文化需要产生,如交往、成就、权力动机。兴趣是认识事物或从事活动的心理倾向,爱好则是指向活动的兴趣。

按照能够意识到,分作“有意识动机和无意识动机”,定势即无意识动机。

按照内外部环境条件的需要来源,分作“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


几点联想思考:

1、人的各种欲望要求都是正常的,别讽刺欲壑难填、人心不足蛇吞象,只不过实现欲望是要有条件、分层级的。

想和做,两回事,如此而已,说出来起码不压抑,风趣自嘲的想和说,更不是坏事。

2、运用马斯洛层次理论,对照自己实际需求,坦诚想想满足了多少,层次需要实现了多少,现实环境可以实现多少,个人如何发挥潜能实现多少。

3、观察行为后面的动机。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话对于猜测动机同理。动机无法直接观察,但是行为定会反映出来,没事多猜测,看看行为背后的意图与动机,看透不说透才是有益训练。

这个活动可以通过观察记录来训练,有希望一起行动的嘛!

动机与行为不是一一对照关系。一个动机会引发多个行为,这个可以从自己动机思考,如饥饿时候,会点外卖或者自己做。一个行为也会有多个不同动机,比如同样是吃饭,饿了、聊天工具、礼仪等,微笑后面是快乐、训练、习惯等。

4、人生就是走在需要无尽的路上。如同生活就是一个接一个问题,生活也是一个接一个欲求,需要和动机如影随形在生活中每一刻。

由此不难理解,理性决策背后都是感性的价值判断,价值观离不开情绪欲求,那个著名的脑损伤导致能决策但无效的例子,告诉我们大脑理性思维后面是感性欲求,只不过权衡实现的可能性和时间点而已。

5、清楚需求和动机是第一步,促进加深理解人性,以及提高生活质量和关系相处才是目标。比如如何平衡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为何奖惩要适度,要努力激发内部动机才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