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抄袭(前)

我觉得常常逛微博还是有好处的,不知道自己以前呆的世界是真实的还是微博里的这个世界是真实的,真实的细节都很过分。不加话题,自己的地盘我就指名道姓了。因为我经常在某个话题的热搜里看到很多人用zy来代替张云雷,如果不知道这个话题,你也不知道说的是谁,可是如果知道是张云雷,那用zy来代替是要干嘛?省字吗?所以,说得暧昧不清,到底是想让别人知道还是不想?(此处是拿此事做例子,别的时候也经常看到各种字母缩写)出一个新话题就多一个缩写,真的是考人的反应能力,不过这也是个人喜好,如果就喜欢这样像生活里暧昧不明地讲小话,讲八卦一样地用文字来表达,那还是很成功的。

我以前经常听相声的,尤其只要电视上播出,什么CCTV3,曲苑杂坛之类节目,一定会看。很奇怪以前的相声演员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事吗?总是被官媒批评?不过应该没有,毕竟能在CCTV3播出,肯定已经筛选过了,而且这次张云雷的事件也是剧场里的。我就去看了看被批的那段,我真的没看出来什么过分的,因为他旁边就放着别的相声演员,就是苗阜和郭德纲说的调侃伟人以及其他的段子,所以,我不禁疑惑,他如果没有艺德,可以,那为啥不批评别人?而且我也记得苗阜是上过央视台节目的,因为我妈很喜欢他的相声。当然电视上他好像没有那么说。所以,我疑惑的点是艺德以及相声的标准是什么?能不能给个界限?没有界限,所以自己想咋评论咋评论?肯定有界限,那艺术的界限有了,人的界限呢?为什么要批评一个,放过那么多?

我对相声这种艺术形式没有仇恨,而且非常喜欢。我也不听德云社的相声,不是张云雷粉丝,但是就此事是真心疑惑。

我突然想到之前沸沸扬扬的《少年的你》,有调色盘特地把该电影与其他书籍做了分析,很多地方和情节重合。声明,电影我没看,但是那些书我看过至少两本,我真的无法把它们和校园暴力联系到一起。有人评论我,当然联系不到一起,因为主角的年龄,背景,名字,事件起因和讨论点都不一样啊!所以,这也叫抄袭?

好吧,可能大家觉得这就是抄袭,不是抄袭也是融梗,一定要认同,因为就是一样的情节,不认同就是智商问题,就有罪。其实这里有个很大的原则问题,就是你如果要大家,那就一定有个标准,只有有了界限和标准,大家才能认同。但是现在的市场没有标准,因为我国的抄袭事件打官司能成功的寥寥无几,所以我很高兴能引起大家的讨论,如果群情激愤以后,能让法律对此进行划分,有了一定的界限和标准就更好了。

同时又有很多网友说,任何一个去看电影的人,都是在助长抄袭之风,就是在吃人血馒头。也有点道理,因为毕竟抄袭就是获取了别人的东西为自己谋福利。

那我不禁有了另一个疑惑,如果说到抄袭,改编之类的,如果获得了他人的版权和许可就可以,那四大名著呢?应该是被抄袭和改编最多的吧,尤其西游记,三国的空城计,有时候他们改编得太脱离原著观众也是不买账的!还有那些你看过也好,没看过也好,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的书籍都在不停地被“抄袭”,更不用说还有很多不知名的作家写的很多东西,也在“抄袭”。这些可以容忍吗?说到底,“抄袭”事件能吵到让大家都关注的地步到底是为什么?

这跟我在批评张云雷事件里的发问一样,为什么只批评这一个人?

对于“抄袭”事件,如果可以制定一个大家都遵守的原则和标准那一定再好不过,而且我也丝毫不怀疑社会的发展一定是越来越细化的。“抄袭”事件之所以那么沸沸扬扬,因为大家关注,因为我们知道,而且还因为抄袭者获得了巨大的利益!真的是巨大的利益,并且大家还觉得这件事放到原作者身上一定也可以获利,就相当于这本来就是原作者的利益,也就等于,抄袭者剽窃了别人的成就,包括人气和金钱,也就是别人的人生!

好吧,后面可能有点有点扯了,但是前面的推论大家都说认同的,不然也不能那么义愤填膺。但是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假设你因为都看过原作者和抄袭者的东西,所以你认定抄袭了,并且抄袭以后那么成功,那么原作者一定也成功,我认为这不是可以划等号的两件事。第二,如果可以划等号,就是因为抄袭,让抄袭者获得了巨大的利益,那么每一个助长这份利益的人都是有原罪的,就好比没有市场就没有买卖,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那么另一个问题就是,抄袭都那么罪大恶极,盗版真的是凌迟了。至少抄袭还是要融梗的,而盗版简直就是直接拿来copy,连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更容易获利。所有看过盗版的人都有罪。那么此时,每个人,都是这场犯罪的实施者,并且我相信以后也一定杜绝不了。抄袭有罪,看抄袭电影的人有罪,盗版也有罪,看盗版的人也有罪,都是文艺圈的事,没人是干净的,谁来审判?

一个是没有艺德,官媒上纲上线,应该啊,没有艺德啊!可是标准在哪里?为什么不批评别人?另一个电影,官媒好评,获得巨大成功,人人都在喊抄袭,看电影的都是原罪,那别的抄袭,盗版为什么不批评?标准又在哪里?能不能订一个标准出来?

可是问题真在于没有标准吗?我觉得不是,我觉得问题在于两个字,利益。

我对于张云雷事件的困惑有人回复我,唉,能咋样挡别人道了呗。什么叫挡别人道呢?有句话叫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不知出处哪里但是很能说明问题,什么问题,利益的问题,大家都想要。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你说,她(他)如果籍籍无名,粉丝又只有两三个,还会有人说她抄袭吗?就算说了,又有谁会听见呢?听见了谁会关心,谁会管呢,因为大家费力不讨好嘛,因为你又不出名,没有什么利益,人家抄了又怎样?小人物的悲惨命运很少有人管,大人物的小动静都能轰动一时。在做事情之前,人们心里已经先有了一个预判,值不值得,而大多数情况下,这个值得是跟钱,权,名利挂钩的,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道德和法律只是最后才想起来的武器。

人有同理心,可以共鸣,但是不会完全感同身受,也无法站到别人的立场想问题,所以,只有伤在自己身上才会真的疼。

这好像是两种力量,不,是多重力量的博弈,本来这些不同的声音就存在,像是不同的丝线纠缠在一起,但是最后一定要总结归纳出一个相对真理——把这些丝线抓在一起,拧成一股,但是蠕动不安的丝线还在啊。

公平是一件非常残酷又表浅的标准,可是大多时候连这么表浅的事情也做不到,我希望大家可以绝对公平,但是做不到的,但是相对公平真的弹性太大了。好比及格线60分,可能满分1000,那我就可以发挥了。有时候可以用800分衡量,有时候又会用70分衡量,都在范围里,你说怎么办?

所以,我真是从微博里学到了生活里都学不到的东西,张云雷也好,抄袭也好,公平也好,无非都是一个利字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