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老卢

文.图/英歌h

隔壁老卢是老爸隔壁病床的病友,和老爸同岁,属马,生日相差几天。

老卢今天出院了,临出门和老爸打招呼:

“老哥,早日康复!"

老卢的表弟来接他,感谢这几天我们对他表哥的关照,他亲切地称我们为“姊妹”,听起来有点差辈儿,不过他比表哥小24岁,是我们的同龄人。

我像对自己老人一样叮嘱老卢,回去以后药别吃错了,吃前问问你弟,降压药要按时吃。

我将他送出门,目送他远去,就此别过这位再也不可能见的老人,内心对他充满歉意。这一周,我们对老爸的孝心孝行,不知对这位老人会不会造成伤害。他不晓得有个热词叫“凡尔赛”,但他闯关东闯过来五六十年,肯定知道“凡尔赛“的东北土话表达啊-----显摆?臭显?

想想不能,老人很善良,但心里波动肯定是有的,比如羡慕……

刚进入病房那一刻,老爸一手拉大弟一手拉二弟,感叹道:

“我有两个好儿子啊!”

我等老爸再握着我和妹的手说:

“我有两个好姑娘啊!”

但老爸忽略了我俩的存在。还好他忽略了。

我却当着所有人的面,对老爸说:

“老爸你好有福气啊!住个院兴师动众,享受的是五星级服务,俩姑娘俩儿子和老伴都围着你转。以后我们老了谁也没你这待遇啊!”

说完我才注意到隔壁一位老人躺在床上,大眼珠子瞪着我们。床头提示牌上显示,这位老人姓卢,81岁,冠心病入院。

那天晚上,大弟睡在老爸和老卢之间的租床上,我睡在老卢隔壁的空床上。老爸一翻身一哼叫,我和弟马上坐起来,问询照顾。

老卢提出与我换床,方便我照看老爸,我们谢绝了。半夜时分,老卢翻身下床,披上衣服走了:

“我去隔壁睡!”

住院部空床很多,随便躺。凌晨四点来钟,老卢哆哆嗦嗦回来了,说没被子,太冷。

两天下来,除了早上有个男人来点个卯,老卢没人陪护。挂针时,他瞪大眼珠子盯着输液瓶,一会儿又呼呼睡着了。一包老月饼,一箱矿泉水,一盒八宝粥,一挂香蕉,一条毛巾,一卷纸,一件迷彩夹克,一顶软塌塌的帽子,这些就是我所见到的老卢住院的全部家当。

至于他兜里揣多少钱我是不清楚,有时他会坐床沿背对我在数钱,听那细碎窸窣的声音肯定是些面额不大的纸币。

看老人吃不上口热的,妹妹弟弟就经常以老爸不吃、扔了浪费的名义,把热豆浆、豆腐脑、汤条等给他吃。老卢也是实在人,说声谢谢就开吃,胃口很好。

老卢挺爱说话,我们围着老爸转时,他一直注视着,时不时插话,嗓门洪亮,可口音太浓,我不大听得懂,很少回应。

有一天,我趁他出去了,跟每天早上来看望老爸的阿姨说:

“这老人怎么没人陪护?”

“他是五保户,没儿没女,一辈子没成家。”

“啊……"

我怔住了。假如我事先知道老卢是五保户,我在老爸面前“秀”孝心孝行自然会多有收敛。

心生愧疚,加上好奇,便会主动地和老卢说说话,也会和早上来点卯的男人聊几句。男人是老卢表弟,穿戴讲究,总是笑眯眯的,挺爱唠嗑。

卢表弟确认了老卢的确是五保户,当年闯关东到了此地,他七岁时随父母来投奔表哥老卢,从此安家立户。

卢表弟母亲去世前立下遗嘱:将来谁为老卢养老送终,自己的房子就留给谁。

卢表弟承担了照顾表哥的义务,俩人住前后院,平时送一顿吃一天,有事喊一声就听得到。

养这样的表哥估计负担并不重。老卢说政府一月给一千,一年一万二,用不掉,身上十万八万是有的,不过,钱多有啥用,唉,老卢叹气道。

卢表弟说其实没那么多,一月几百块吧,不过表哥是精准扶贫的五保户,住院基本不用个人花钱的,上次住院花了一万多,自己才掏了两三百块。老年人有个头疼脑热很正常,但医院为营收嘛,做个心电图就说心梗要死人的,老卢一不舒服就想住院,其实就挂点针吃点药没啥必要。这两天他一来就提议表哥还是出院吧。

卢表弟在当地开摩托车修理店,据说月入上万,每天早上来回个把小时车来看看表哥,带俩包子,带串香蕉,按说也可以了。卢表弟很自信地评判道,现在的子女,有三分之一是真正孝顺的,有三分之一只是做做样子,还有三分之一狼心狗肺。卢表弟对年长如父的表哥,许是介于前两个三分之一之间吧。

卢表弟说表哥人很好,平时也不用怎么照顾。不过表哥年纪大了,血压不稳,脑梗过,脑筋不太好使,又不识字,有一次吃错药把自己吃进医院。还有一次关闭门窗喷蚊虫,喷得乌烟瘴气的,然后就睡了,中毒出现幻觉,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鼻青脸肿,摇摇晃晃边喊边撞进表弟家,说屋里很多人吵死了。表弟当时还以为他中了邪。

老卢脑子有点糊,我是相信的。他从口袋里摸出一小瓶药,问我瓶上写一天吃几次?是不是一天三次一次一片?我拿过来一看吓一跳,那是醋酸泼尼松(强的松),激素药!我老爸常年完全靠激素补充,一天两次才一片又四分之一。

“医生怎么会给你开这药?你不是心脏不好吗?”我十分疑惑。

“我也不知道,我说脑袋疼,发胀,就给我这瓶药。

经与他的主治医生确认,根本没开过。还好没吃,不然要出大事。那药可能是医生开给我老爸的,放桌上被他误拿了。这让我更加相信那句话,百分之三十被治死,百分之三十被药死,吃错药的老年人应该不在少数吧。

老卢虽然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上厕所不冲水,但老卢有个绅士举动,让我对他心生敬意。他本来朝窗户一侧躺着,当我准备在窗边的空床上小憩片刻,老卢转了个身,背冲着我。

老卢为何一辈子没有成家,孤老终身?这永远是个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下了小雨,送完孩子回来,想着今天没法晨走了,就拐去看看小姨好了,有一段时间没见小姨了,虽然我们住的很近。 骑车...
    简爱3628阅读 321评论 2 7
  • 一直以来,我都想讲一讲我们朝阳五村的趣事儿,这朝阳五村的事儿虽然没有什么光辉历史,也没有什么发展起落阶段,都是白开...
    金萝阅读 653评论 0 2
  • 时间从来都是一首诗,在村庄,更为生动而已。从村头到村尾,生活在村子里面的人们則像那一个个的动词,穿越四季,走过时光...
    嘉实潘旺阅读 1,549评论 1 11
  • 话说章禾是乔南村人,弟兄三个一个妹妹。根正苗红,历代贫农。因为娘舅早逝,为给姥娘养老送终,只身一人迁户口至山后村。...
    南良大维阅读 667评论 3 8
  • (一) 在四川中部的小村庄,四面由两座大山环绕。一座山形式卧倒的犀牛,故名犀牛山。另一座...
    云儿_阅读 80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