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花飞舞着把北方的冬天煮成一锅让南方人垂涎欲滴的美味佳肴,不过这美味是图片,不能拿了羹匙随意品尝。但可以飞来投身漫天风雪中,感受雪花真实的温度和厚度。触摸到雪花的第一感觉是冰凉的手心传到心底的春心荡漾,看着她在手掌心快速消失后再去接一片在手掌,慢慢侵入肢体的丝丝凉意,是对雪花最真实的感觉。

北方人很少这样去做,高腰棉靴,狗皮帽子,出门捂到只剩下两只眼睛。从不让雪花肆意亲吻自己的脸颊,太过高冷了,受不了。

这是凭借理解后的感觉,和南方人对雪的喜爱大不相同。

大雪封山,大雪堵路,雪崩之时,洁白无瑕如美玉的雪花,是让人心底生畏的,即使在没水的情况下吃雪解渴,再也很难有赏雪的雅兴。

前几日山西高速50余车相撞,17死37伤,现场惨烈,不忍直视。死难者家属是如何的悲痛欲绝,可想而知。这场灾祸也是因了下雪的缘故。

雪花是美丽的,瑞雪兆丰年,也是恒古不变的真理。这是禾苗的理解,是庄稼人的理解,得到的感觉自然不能等同。

经历过此等灾难的人,对于大雪的到来,第一个感觉那就是冷,从身体冷到心底。绝无南方人第一次看到雪景后的欣喜若狂,爱不释手。

武安在去之前,感觉她只是地图上的一个名字,虽没有冷冰冰,也没多少温度在。但当你走进她,去京娘湖,去七步沟,去莲花洞几个景点游玩下来,即使先不说风景如何,再提武安就不只是模糊的一个词汇了。

她是索桥下的一池碧水,她是漫山的红灯笼,她是一步一景曲径通幽,她是清凉纯净跳跃着山泉,她是自然鬼斧神工后的得意之作。

每一块石头,每一朵野花,每一条小溪,每一片树叶,都是带着诗意缠绕在十指,让你又怜又惜,不能相忘。

这是触摸后对地理真实的感觉,她不是冰凉的地址说,她是有灵性有温度有湿度有魅力的自然杰作,是国土上的一块璞玉,是人文风情中一首清新的小诗。

对于一个人的认知呢,也是如此的。

当你在深夜的街头看到蹒跚行走的老人,你心底的善良会促使你想去搀扶她一把。只是你知道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在不了解这个故事之前你是不敢冒然行动的。但是大多数的人喜欢人云亦云,完全凭感觉武断地给一个人来下定义。

我曾经也是如此。

我一女同事,做事说话历来都是雷厉风行,爱恨分明。你给她初一,她必定还你十五,绝不手软。(后来想想人家没错啊,干嘛受你气。)

在单位里,我们几个都不是她的对手,几个回合后,纷纷败下阵来。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哪怕再小的地方

其实我们所谓的“败”是说话做事上意见不一致时,次次都是她胜出,倒是在佩服里藏了几分嫉妒在里面。

事情过去以后便是云淡风轻,和谐共处。大多也是风平浪静。但她家后院从来没有安静过。

不是今天她和公婆吵架,就是明天和本家族的人闹矛盾,再被道听途说的村妇们添油加醋之后,一个张牙舞爪,声嘶力竭的泼妇形象便跃然纸上。

总之,在大家眼里她就是一个刺猬,整天竖着浑身的刺,左突右撞,一个不折不扣的顽主。

我和那些村妇一样,开始讨厌起她来。尽量减少与她有直接的冲突,惹不起。她呢,从来不在意他人的评价,在单位努力工作,一切都很出色。因为出色,便被调进县里去了。

村里的人面面相觑之后,心底恨恨地,没能等把她踩一脚呢,便爬上枝头做凤凰了,好没天理。

大家在茶余饭后还是会讲她如何顶撞家族长。不肯像公婆那样和家族的人和平共处。

但等我对她家族的人了解之后,彻底明白她为何要浑身带刺了。

在农村,一个大家族都会有推选出来的家族长,这个家族长和他公婆打过几个太极之后,摸准了她公婆软弱怕事后,尽力地欺负他们。

当等她走进这个家庭之后,便鼓励公婆要维护自己的利益,不能任人宰割。公婆自然不敢反抗,她个性又极强,矛盾便越来越多了。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她竖起浑身的刺只是想保护自己。她不是老式女子,可以委屈求全。

她是知识女性,有傲气也有志气。宁肯被所有世俗的人误解,也不要低下头任人摆弄。

这样的女子受到的该是尊重,但世俗里有几人可以理解到这个层面呢。在他们眼里,人家怎么做你也怎么做,不出风头,不找事就好。感觉你不好就是不好没什么道理可讲。

愚昧里长不出睿智,理解却可以生出最真实的感觉来。

只是这个感觉以后会不会改变,谁都不能保证。因为我们对事对人对风景的理解是愈来愈深刻的,要不怎么会有这样的诗句呢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