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少年的寂寞(6)花开在眼前

北方的夏天,又干又热。欲火焚烧的干,欲火焚烧的热。满身都笼罩着难以解脱的红晕,红晕之后是夏蝉,是家雀儿,是苍蝇,是蚊子,很贱,却又无力改变。让人一点事情都不想做,甚至活着。

《金瓶梅》里面的潘金莲,倚门望君,在没有电扇的季节里,浴火焚烧,虽死犹生。靠毅力?靠情怀?还是靠灵魂越墙后的胆战心惊?我猜,一定是天太热了,他们“一点事情”都不想做,甚至活着。

很多人填完志愿开始走南闯北,开始拉帮结派,开始胡吃海喝,参加了几次矫揉造作、夸夸而谈的大宴,蹭了几顿像样的饭,便把自己关在汗流浃背的小屋里,再没有出去。

贾敏如愿考的很好,考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厦门大学。

我如愿考的很好,考到了一个不太起眼的二本大学。

院子里老爹老娘心急如焚的给我张罗着补习的种种,还找到了我那当小学校长的二姑夫,七大姨八大婆也陆续都来过,她们说的我心酸、心烦、心神疲倦。

我拉上窗帘,窗外雷声嗡嗡,整个小屋一下子就黑透了,像地狱也像天堂。我躺在床上盯着这无边无际的黑暗,想着,看着,也被吞噬着,一点一点吞噬了时间,也吞噬了我。

从我家到贾敏家需要倒三趟车,坐四个小时的公汽。

我穿了一件浅粉色的花衬衫,还有一双被刷的泛白的破球鞋。

贾敏穿了一件碎花小裙子。

她真诱人,我想起了去年冬天她穿着白色羊毛衫紧绷的胸部,张扬、疯狂、邪恶却又那么美好。

我问贾敏,“一个人的心里可以装几个人?”

贾敏说,“一个。”

“但你应该装了两个人。”

“为什么?”

“因为你有两个胸,左胸和右胸。”

啪的一巴掌打在我的左脸,涩涩的却又甜甜的,像小时候第一口吃到青苹果的味道,有一点点欣喜又有一点点担忧,可是等你下嘴咬下第一口的时候,恍然发现,你在一直恐惧的青涩里,却品出了点点甜蜜的清香,也许它没有梨子的甜来的干爽,但是过了那个夏天,你却再也没有忘记过那种青涩的感觉。

我们穿过街道,走过广场,她把晃满气儿的可乐递给我,那些喷出的可乐溅满了脸,溅满了那件浅粉色的花衬衫,溅满了那双被刷的泛白的破球鞋,还溅满了两颗青涩却又单纯的心。

回去的路上,在颠簸的公车里,做了一路的梦。梦见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和成群的牦牛,只有我,只有她。她笑得很温柔,只有对我才有的那种笑。我说,嫁给我吧。她微笑着鬓面如花,映衬着夕阳的晚霞,没有回答。

后来,在闷闷的小屋里,再也找不到热的意义,秋天就要来了。

我没有选择去补习,拿到了二本大学的通知书。

我恍然明白了命运的意义,每一个偶然事件都是必然事件的使然,命运早已安排好这辈子要遇见的人,这辈子要经历的事儿,这辈子要到达的地方,或悲伤,或喜悦,或沉默,或流泪,我们一点一点实现着命运的安排。

从贾敏家回来,我就开始想分手的事儿,因为开始懂得了带有贪婪和自私的责任。

毕竟贾敏考那么好的学校,如果贾敏继续喜欢我,她就不能喜欢别人。

如果贾敏继续喜欢我,她就不能找到更好的人。

在爱情里我们都会把自己想象成最伟大的、最能牺牲的那个人,所以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会义不容辞的选择牺牲自己,来证明爱情的伟大。以为自己做到了,就会得到很多人的交口称赞;以为自己做到了,就会在痛苦中虽死犹生;但实际上我们用自己对爱情的理解,证明了自己切切实实是个傻逼。

想来想去,想到最后也没分成,贾敏坚持说我们会很好。

我假装坚持说,我们会很好。

我把那双溅满可乐没有刷的白球鞋,和贾敏的那些笔记放在一个箱子里,藏在小屋里最不为人知的地方,没有人知道,不让任何人知道,只有我知道。

从地摊小贩那翻来的一堆无关痛痒的文字,堆在我的床头,还有金庸的半个江湖,把自己闷在几尺见方的小屋里,翻着翻着就睡了,睡醒了继续翻。翻《血色湘西》,翻《牛天赐传》,翻《大人物》,翻《连城诀》。

整个暑假就见了贾敏两次,一次是见她,一次是送她。

送她那天,我还穿着那件还留有可乐印记的衬衫,她从父母身边悄悄开溜来找我,我们像两个偷情的痴男怨女,谨慎于被发现,却又欣喜若狂。

她坐我旁边,握着我的手。她没有说话,我也没有说话。

“万一遇到喜欢的人,就喜欢人家吧。”

她狠狠的在我的左臂上留下一排齿印。这次再不是青涩带甜的味道,而是一种辣椒里放了许多勺白糖,辣甜辣甜的,想哭、想笑。那双囧囧有神的大眼睛,瞬间爆满了泪水,是责备,是委屈,是依依不舍,还有爱。

我知道,当一个女孩儿真正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她的愿力是无可想象的,在她们的心中有一颗时隐时现笃定的核,可以无限坚持,也可以牺牲所有。但是当一个男孩儿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却总想着伟大,想着成全,想着占有,想着野兽嗅到猎物的丑恶嘴脸,想着偷吃禁果之后的纵欲狂欢。

贾敏要去检票上车了,可我很难过。

她用嘴唇轻轻的扣在我的嘴唇上,很淡,很清,一秒、两秒、三秒……

她依旧笑靥如花,还有远去的背影。像目光里出海的小船,扬起的帆和天际的重影,渐渐消失在模糊的泪眼里,也许会回来,也许再也不会回来,可明天太阳却依旧照常升起。

花开在眼前

已经开了很多遍

每次我总是泪流满面

像一个不解风情的少年

花开在眼前

我们一起走过从前

每次我总是写下诗篇

让大风唱出莫名的思念

我想,那列开往远方的车,一定会穿过层层高山,沿途鲜花盛开,漫山遍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