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初七

1.是夜,三王府内灯火通明。今日三王爷新婚大喜,不仅文武百官争相祝贺,都城内几乎半城百姓都堵在王府门前。

红纱帐旁,梳妆台前,一方葵形铜镜衬映出人儿的倒影,凤冠霞帔,红唇皓齿。虽神态疲倦,但仍难掩那绝色容颜。初七望着镜中的自己,自嘲地笑了笑。

世人皆说,嫁与三王爷,是她毕生修来的福气。初七心想也对,她不过异族之人。能苟活于世已是万幸,竟还能嫁与王室……

“初七。”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初七不用回头也知是他来了。

初七拿起台上的胭脂盒,自顾自地欣赏着:“皇上政务繁忙,怎有空来这种场合?”

楚河心中纵有无数的事想与初七解释,可事情到了这一步。只能求和:“都是朕的不是,但纵使朕再多不是,你也不能使这么大的性子,怎能随便嫁与别人?你将朕置于何地?可有想过朕的感受?”

初七冷笑道:“皇上说这话又是将我置于何地?皇上做那些事是又可曾想过我的感受!你终究疑心我为异族,宁娶一个你不爱的女人做皇后!”

2.八年前,楚河不过是一个不起眼的皇子,在太子之位的争夺中,并不受任何人重视。

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皇子却在皇上问道:“何人敢代朕出征姜国?”时,大殿之上,他站了出来:“回父皇,儿臣愿往。”

楚河知道,这是他唯一的机会了。父皇上了年纪身子一日不如一日,他无依无靠,而太子之位竞争激烈,若能凭这次让父皇另眼相待,他与他母妃往后的日子便能好过一些了吧。姜国只西域一小国,但因地理位置绝佳,只有将姜国拿下,楚国才能更好地开拓国土。

那这么好的为何其他皇子不愿去,这一来是姜国路途遥远一来一回数月时光,二来是甚少人了解姜国国情,无人愿接这出力不知回报的活儿。所以,楚河接了,还有就是楚河是抱着必胜的决心去的,若不成功,战死沙场,也能得个后世好名。

只是,楚河没想到的是:姜国处于西域与中原的交界处,却人烟稀少,民风淳朴,偶有战火,这样一个国家怎愿随意依附一个大国,放弃这自由自在的生活,年年进贡成为一个附属国。

所以战争就这样开始了。姜国兵力本就少而弱,更何况面对楚国这样的大国。不过月余,这姜国便将亡了。最后这攻城一战,姜国出战的便是初七。

初七为姜国公主,虽为公主,但因生母身份低微,又因生她而难产过世,自小受尽排挤,所以她自小便与其他女子不同,为不受欺负她乐意习武,不喜女红,乐读兵书,厌恶那些琴棋书画诗歌与茶。

楚国已兵临都城。姜国兵力仅剩百余人。初七身为公主,被众人推了出来当了这领兵之将。

当然这结局想必七岁孩童也能猜想的出。

初七至今仍记得楚河同说的那句话:“姜国是亡了,你若不愿身死此地,可愿跟我回去?”初七当时不过二八年华,自出生后便受尽冷眼,无人怜爱,虽为公主,但却从未受过众人爱戴与那公主待遇。她当时不过是姜国王室推出去的一个肉盾而已。

初七不管什么亡国之恨了,也顾不得什么世人冷眼了。眼前这个男子,满眼温柔地看着自己,他向自己伸出了手。为何不愿?初七说:“我愿。”

世人常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斯言如是,楚河便是初七的伯乐。楚河赏识她年方二八便可征战沙场,楚河赏识她用兵如神运筹帷幄。

而后的几年时间里,楚河揽下了几乎所有的讨伐之争,偶有小败但更多是大捷,初七每每看着战后楚河勾起的嘴角,便又一次在心里对自己说:为了这个男人,什么事她都甘愿。

终于,在两年前,皇上以皇子楚河战绩卓著,关怀天下为由封了楚河为太子。

楚河被封为太子的那一晚,是初七第一次看见他卸下防备喝得酩酊大醉。楚河笑着说:“初七,以后我们不去打仗了。我们再也不用去打仗了。”初七笑而不语,叫来下人把楚河送回了房间。

初七时隔六年第一次照起了镜子。铜镜里那个人,束着男子的发束,粗糙的脸颊。初七低头看了看自己满是茧子的双手。这六年里自己真活成了一个男人。

3.平静的日子的确没过多久。皇帝的病愈发严重,现已是楚河时不时地进宫帮忙处理政务。其他皇子中不服楚河为太子的大有人在,于是有天夜里,初七没能挡下射向楚河的那支暗箭,只不过好在没有伤及要处。初七因此再次拿起了剑。

当刺客,初七感觉比战场上杀敌难得多,皇子府上也多得是高手保护,以一敌多初七很多次都觉得应对不来,但都幸好有惊无险。楚河嘱咐过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能伤及性命,也就是俗话说的“给点颜色瞧瞧。”

初七也依然记得,那天午后,她换上了女装同楚河一起去游湖。楚河将她揽入怀中,说:“等我登基后,后位予你,许你一世荣华。”

初七问道:“那还会有佳丽三千吗?”

“有你一人足矣。”

等了七年,初七终于等来了一个承诺。

4.三月前,登基大典之后的册封大典之上。楚河力排众议封了初七为护国女将军。而后,宣旨太监继续道“王丞相之女,王雨落知书达理……深得朕心,……封为皇后,总理六宫……”

“轰隆”一声,初七仿佛失了魂魄一般,有些站不稳了。明明说好的,登基之后封我为后,明明说好的有我一人足矣,怎么会这样?

初七紧紧盯着楚河,再也听不进去,宣的是什么旨意。你终究疑心我为异族,不愿给我手握重兵的权力也就罢了,怎能娶一个你不爱甚至从未见过的女人为皇后。

周围的一切渐渐模糊,“咚”地一声,初七直挺挺地倒在了大殿之上。

而站在初七身前的三皇子,现如今的三王爷楚征。打横抱起了初七便往太医院跑去。穿了一身盔甲身上怎还如此地轻。

太医院内,楚征看着榻上脸色惨白的初七不禁觉得有些心疼,那样美的一张脸那样瘦弱的身段,任谁想都不像是个行兵打仗的将军。

或许是知道初七对于楚河来说意义非凡,或许是真的心里在意这个柔弱的女将,楚征向初七提了亲。

初七醒来后就应了下来,婚期就定在了三个月后。

初七学礼仪着女装。每每楚河来看望想解释,全都被初七以已有婚约,近期不便见人为由,婉拒于门外。

5. 眼泪不知不觉地就掉了下来。初七脸上的胭脂有些花了。

楚河从未见过这样的初七,一时也慌了手脚:“你为何为何不听朕解释,王丞相位高权重,朕娶了王雨落只是为了江山的稳固,朕不爱她,朕的心思你是知道的。”

江山!江山!“陛下,你的眼里心里全是江山,那我呢,我算得了什么?”

楚河知道是自己理亏,婚宴在即,自己不能不着急:“初七,你跟朕回宫,朕可以封你为贵妃,朕保证从此后宫只一位皇后,一位贵妃。朕,朕也会处理好楚征,朕给他封地。”

初七明白了,楚河不懂。她自己要的不是荣华,她想要的是在他心里的独一无二,楚河不懂。不懂她这八年来一直苦苦奢望的是什么,楚河说过会给他,但终究是负了她。

初七深吸一口气,对上了楚河的眼。道:“陛下,你可愿为了我,放弃你口中的江山吗?我们流浪天涯,自此一生一世一双人。可好?”

“初七!你太固执了!”楚河怎么都没能想到,初七竟让他放弃皇位。

初七说:“皇上,你知道我为什么叫初七吗?我是七月初七乞巧节出生的。我们第一次相见的那天也是七月初七。我觉得那是上天给我的一个机会,让我做自己的机会。而今天也是七月初七,我觉得这是上天给我的第二次机会,第二次让我做自己的机会。”

楚河怔怔地看着初七,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是好。

“罢了,罢了。我放过自己了。”说罢,初七拔下了头上的金钗,入颈,又拔出,鲜血喷涌而出。初七双腿一软,瘫倒在地。

楚河慌了,他连忙冲上前去,手忙脚乱地撕扯着黄袍来给初七止血。“不要,不要初七,不要不要。”眼泪一滴滴地落在了初七的脸上。

初七艰难开口:“楚河,如果下一世我们还能相遇,我我我……”眼前渐渐成了黑色,双唇微微地颤动着,却什么也说不出来了。初七第一次看到了楚河的眼泪。想这八年来的陪伴,他也曾真心对过自己吧。

楚河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该怎样做了,那只手慢慢滑落的时候,楚河就后悔了,为何不封她为后,为何自己没有做到那个承诺。为何为了稳固江山而负了她。下一世,下一世,倒底要如何,倒底要如何……

一年后,楚国突发鼠疫,席卷王宫,楚河感染鼠疫,服毒自尽于榻上。太监们发现了放于枕下的遗旨,只有短短一行字:“追封姜初七为皇后,与朕合葬于皇陵。”

这天是七月初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初七后的第三天,我还在回忆;七月初七后的第三个夜晚,依旧对影成三人;七月初七后的这一刻,我决定用文字定格思考,...
    虫鸣吹晚风阅读 341评论 0 0
  • 迢迢年华谁老去,是劫是缘随我心,染血江湖结悲局,无人逃得过宿命。 南天一百三十七年,云国的天命祭坛之上,一名女...
    Soul丶浅梦阅读 926评论 8 10
  • 2015年毕业季的那个夏天,从三明治的公众微信号知道了这款项链,可惜当时自己囊中羞涩,默默告诉自己,毕业后...
    伊予yisheng阅读 659评论 0 0
  • 1) 胡晨和韩永翔从台湾当交换生回学校的时候,胡晨说有天晚上韩永翔单曲循环《斑马,斑马》听到流泪了。这种言行...
    老艾先生阅读 731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