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1

杂谈“有用”与“无用”

“有用之用”与“无用之用”,这是老庄的重要命题。“有用”与“无用”,也是人们常常遇到的一个课题,并常常需要人们做出的判断。对此,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就是有些人,总是很轻率地认为“无用”,包括妄自菲薄自己,包括轻率否定面对的事物。这种轻言“无用”的否定,很不利于在发现中汲取,也不利于增强自信,自然很不利于加快拔节。

老庄的“有用之用”,指的是具体功用和实际价值,或曰使用价值。作为商品有双重属性,即,价值与使用价值。作为使用价值,则是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有用性,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或者说,商品只有有使用价值,才有价值;使用价值越独特、越稀缺、越重要,商品的价值越大,价格无疑越高。

使用价值若不被发现,价值就会被湮灭。有个哲人小时候,从同学手里交换来一批邮票,可他奶奶认为没啥用,搬家时就给扔了。有人留了一批“文革”期间的宣传画,可其家在装修房子时,被装修工认为没啥用,给当废纸垫地面毁了。

所以,很多珍贵的“有用”,往往都被认知的局限所限,误以为“没用”而轻易地毁灭了。无论多有价值的东西,不被认识到使用价值,也就只能“鱼目混珠了”。最容易的是将有用视为无用,最难的是怎么在无用中发现有用。往往失去了,才知道其有用和珍贵,“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反之,受认知的局限所限,往往会将没有太大价值的,误以为很有价值的去固守和珍藏,这在收藏界中更为凸显。将“没用”当“有用”,在工作和生活中则表现为保守和固执。

发现使用价值,发现一个有用性,或准确认定一个无用性,这需要“慧眼”。而“慧眼识珠”并非“天生德予予”,其同教育、经历、社会地位及认知水平和思想水平密切相关。

独具慧眼,就是不仅看到了商品和事物的表面,还看到里面;不仅看到了商品和事物的前面,还看到其背面;不仅能看到常人都看到的,更看到了常人都没看到的。

无论科学家、军事家、记者和作家,举凡大家的最大本事,就是能见人之所未见,能识人之所未识。在平凡中发现不凡,并能挖掘出很有价值的东西,又能准确抛弃没有太大价值的,这是智者。搞收藏要看“走眼”了,那就全完了。

庄子:“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突破了“有用之用”,就是超越常规对具体物的直接具体的功能与功用,才能眼见大用,人堪大用。所以,眼力,要远远大于笔力;眼力,也是第一能力,好眼力,就是能知无用之用,能见无用之用。

如何独具慧眼,也就是如何发现商品和事物的有用性,通常离不开人们常用的两种思维方式,即,线性思维方式和散射性思维方式。

何为线性思维方式?就是思维从某一个点开始,沿着正向或逆向做线性拓展,经过一个或几个点,最终达到思维的正确结果。比如,鸡蛋能干什么?线性思维方式往往抓住一点深入下去,从鸡蛋能吃出发,能列出几十至上百种吃法,得出了鸡蛋能吃出很多花样的结论。这个纵向思维,有利于深入思考,但思考的面窄。

何为散射性思维?就是沿着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多方面寻找问题答案的一种思维方式。这是相对一个商品和事物,在认定其根本属性后,先散射性从横向上寻找其更多的有用性。如,鸡蛋能干什么?首先,在求本思维中确定鸡蛋的第一属性是孵化,然后,横向寻找出能吃,能制药、能制工艺品、能打人、能护肤养颜、能修补瓷器、能做肥料、能保鲜米酒等等,在对鸡蛋的横向有用性上,进行了大视野的思考,这往往能全面认识“有用性”。

在散射性思维的前提下,再去进行线性思维,这就有了认识的深度与广度的结合,往往更能发现“有用性”,更能利用有用性。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古代的和氏献玉,姜子牙直钩钓鱼,秦穆公三张羊皮换宰相,毛遂脱颖而出,伯乐相马,孔夫子“待价而沽”等,都说的是怎么才能发现人才与事物的有用性,又怎么去获取一种“有用性”。

万事同理,对商品和事物的有用性认识的越充分,对商品和事物的使用就越充分,也就越加能增强自信心。

“有用”和“无用”,从来都是相对的。老子《道德经》:“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万物皆可用”,世无不可用之物,诚如,大树不中绳墨、不中规矩,所以亦像大瓠一样,“大而无用”,可换个绿化生态的角度和艺术加工的角度,于无用中有用,所谓的善于“废物”利用,就是对新发现的使用价值之利用,大本事是善于化腐朽为神奇。

就如寸草不生的沙漠、荒山,或许,能看到奇观;就如贫瘠到了丑陋不堪,或许,能让人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就如见到了那些“非生活在人间”的悲惨,或许,能催生出心灵的呼喊。

很多最有用的东西,最有用的价值,往往都是在世人认为最无用的鄙夷眼光中被发现。为此,要坚信和坚持一点,只要敢于直面,贵在有所发现,只要去过的地方,就一定会有风景;只要是人生的经历,就一定会有斩获;只要付出了,就不能白白虚度。

就在常人认为的“无用”,或司空见惯中,被慧眼识珠出很多重大科学发现。“无用之用”往往高于“有用只用”,阿基米德从进入澡盆的水量溢出的“无用”,兴奋地发现了浮力定律;鲁班上山从手被茅草划伤,在思痛之外发明了锯;牛顿从“无用”的苹果落地,发现了“有用”的万有定律;詹纳从挤奶女工不患天花的平常,发明了不平常的牛痘疫苗等等。

要能发现商品和事物的有用性,就要跳出非黑即白的绝对化思维方式。一定要坚持“一分为二”,千万不要肯定一切,更不能否定一切,尤其,要慎言“无用”。凡轻言“无用”,必很轻浮。“世事洞明皆学问”,可深谙江湖事,又必是苦命人。

有一种大用是不用,或藏起来待关键时候去用,或顺其自然不要人为改变取用,或为防负作用出现不用。

《道德经》:“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要尽量避免出现“上道下笑”的尴尬,就要学会倾听,学会观察,学会研究,学会发现。

总之,凡每每不以为然地认为“没用”,这往往就是一种愚钝,轻言“无用”,也很不利于成长。任何人和事物的成长,都离不开发现“有用”,只有不断汲取“有用”,不断实现为我所用,才能成长为“有用之才”;只有不断发现“无用之用”,不断实现为国所用,才能成为栋梁之材。

(文中配图,忠新自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人性远比你想象的要黑暗; 他们的思想比他们的行为可能肮脏、龌龊、复杂十倍、一百倍、一千倍。在你不知道的时间和地...
    Moneytube阅读 46评论 0 0
  • 感恩!六点签到 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提升幸福感的途径,就是学习。我们通常认为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能够...
    感恩学习相信小陶阅读 26评论 0 0
  • 礼赞丰收节 共青团都匀市委 刘明阳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对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而言,欢度农民丰收节,是治国安邦...
    如果V为阅读 31评论 0 0
  • “国培”赋能,携手同行 “国培计划(2023)”—临夏州州级农村骨干校园长培训学习心得 临夏州在扎实推进教育...
    ce51c2d30ac3阅读 42评论 0 1
  • 老首长的教导发人深省 老首长的教导发人深省 大家好,我是森林,一个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酸甜苦辣的大龄文艺男青年。 ...
    森林走心篇章阅读 30评论 0 0